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25
  • 来源: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
  • 分享到
  • -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2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网站www.gzac.org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公室,电话83283912。

一、概述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的规定,于1995年8月29日正式组建,作为广州地区唯一的民商事仲裁机构,以仲裁方式解决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民商事合同纠纷及其他财产权益纠纷。2018年全年,我委共受理案件(不含智能仲裁、和解调解对接)189620件,总标的644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111.79%和15.79%。其中,传统案件17196件,标的475亿元,网络仲裁案件147658件,标的84亿元。根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委受案数和标的额均稳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早在2014年我委就着手推进互联网仲裁建设,发布的互联网仲裁云平台,实现了仲裁案件全流程的网络化。2018年,广州仲裁委员会配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牵头大湾区9+2城市仲裁机构,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仲裁联盟,并落户南沙。2018年9月29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广州仲裁事业发展的决定》,为推动仲裁创新发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我委积极宣传和推广仲裁相关法律制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25条,其中组织机构类信息4条,部门文件类信息6条,动态类信息152,办事指南类信息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政策法律法规解读信息220条,其他信息共435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网站公开信息422条,微信公开信息507条,2018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

举办法律专题讲座和沙龙共20余次。成功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峰论坛、首届广东企业法务高峰论坛等多个论坛,不断扩大广仲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有效宣传了仲裁法律制度,为营造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政务公开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应具备的业务知识还不够全面和扎实,有待进一步培训加强;二是由于仲裁的特殊性,使得普通群众对仲裁了解甚少。针对以上问题,我委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政治站位,增强新闻敏感性。二是通过走访开拓,借助各大媒体平台,参加机关栏目活动等形式加强仲裁宣传,打造我委仲裁品牌知名度,使仲裁深入群众日常生活。此外,举办面向普通民众的普法讲座,加强仲裁职能的推广与宣传,提高仲裁公信力和服务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