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协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01
  • 来源:市协作办
  • 分享到
  • -

广州市协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2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协作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协作办公室网站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协作办公室综合调研处联系,地址:广州市荔湾区荔湾路147号之一观湖雅轩4楼,邮编:510145,电话:81269829。

一、概述

2018年,我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努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本年度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考核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主任办公会议议程,及时向办主要领导报告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组织集体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条例规定,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我办根据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制定了《广州市协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开展工作;进一步推进网站建设集约化管理,优化了关键字搜索查询功能。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健全网站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工作,实现2018年全年无信息安全事故。三是突出工作重点。2018年度,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重点主抓了三个方面:突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2018年,我办负责牵头我市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制定了《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关于推进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按要求在我办网站开设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栏目,年度共发布脱贫攻坚信息123条,并同步在我办微信、微博等渠道予以发布。积极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下的“重点领域”中“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脱贫攻坚”子栏目的信息维护和发布,年度共发布信息22条,占全市该项内容的91.7%。突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及时公开。2018年,我办主办了1件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百企联百村创新模式,精准扶贫,振兴乡村的建议》(第20182346号),会办了2件政协委员提出的《在大湾区建设中构筑广州对内开放新优势》(第1020号)和《创新农业科技政策体系助力精准扶贫长效脱贫》(第2007号)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向提案代表、委员答复了有关情况,并按要求主动公开了办理情况。突出动态信息的质量和实效。2018年以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积极开展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服务驻穗机构、区域合作的各项职能工作,针对各类信息认真筛选,累计在我办官网各栏目更新动态信息1000余条,微信公众号更新动态800余条,微博发布信息近200条,对各项职能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认真落实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确保按规定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主动公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5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更新8条;2.部门文件类16条;3.动态类信息899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0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0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7.其他信息185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方面,我办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召开了两次新闻发布会,包括第26届广州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99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99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899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251条;结合规范性文件发布的解读工作要求,主动公开《关于修订全国各地驻广州市办事机构设立管理规定》政策解读稿1篇,图解1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办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宗,其中网上申请1宗,占100%。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1宗,占33%;同意公开2宗,占67%。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办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办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0宗,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0宗。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本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务公开全面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2019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围绕我办中心工作,以点带面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着重加强政务公开的干部职工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要求和方法的学习、理解和培训,提高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打好基础。三是着手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主动查找薄弱环节,不断改进提高。针对涉及本办职责范围内的热点问题,依法依规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