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12
  • 来源: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分享到
  • -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312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gzgjj.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广州市天河区华就路12号邮政编码510623,联系电话:85509804)。

 

2018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机制,做到领导、机构、人员到位,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总、牵头部门专门抓的工作格局,中心各部(室)、各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印发《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细则》,逐步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制度。

3.严格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义务按规定编制、公布、更新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政务公开纳入办文程序,完善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严格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法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信。同时不断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和流程,按期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网站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中心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做到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固定信息长期公开。

二是积极打造政务新媒体传播平台,充分发挥中心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及时传递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资讯,进一步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和增强公开实效。

三是注重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巩固宣传阵地,创新方式方法,精准借力,牢牢把握主流媒体在有效传播信息与准确解读方面具有的先天优势。同时中心领导积极参加“作风建设在路上”、“民生热线”、“花城政能量”等政务节目,面对面解决、解答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和进行政策解读。

 

一是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规范政策文件解读流程,做到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二是大力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拟出台的重大决策事项,通过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相关部门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简化办事资料,压缩审批时间,办事条件发生变化时,及时更新办事指南和相关办事表格,不断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四是拓展政民互动平台功能。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心网站咨询建议等政务互动平台的回应管理,牵头部门全程跟踪办理情况,及时为群众释疑解惑,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回音。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0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10条;3.动态类信息19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171条; 5.办事指南类信息20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7.其他信息119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1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33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42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2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7篇,通过微信回应事件1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次。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宗。其中,网上申请5宗,占100%;信函申请0宗,占0%;当面申请0宗,占0%;传真申请0宗,占0%。

从申请的对象分析,以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100%。

从申请的渠道分析,以网络申请为主,占全部申请的100%。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5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1宗,占20%;同意公开1宗,占20%;同意部分公开2宗,占40%;不同意公开0宗,占0%;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0宗,占0%;申请信息不存在0宗,占0%;申请内容不明确0宗,占0%;其他答复情形 1宗,占20%。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0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0宗,占0%;被依法纠错的0宗,占0%;其他情形0宗,占0%。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0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0宗,占0%;被依法纠错0宗,占0%;其他情形0宗,占0%。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也还存在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不够,政策解读形式还较为单一,解读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加以改进。

2019年,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中心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和提升公开质量。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办事指引等,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注重运用案例、图表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及时解疑释惑。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开展政务公开业务交流研讨,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最新政策、文件精神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监督、指导,进一步提升中心人员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