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25
  •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3月25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www.gzii.gov.cn/上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市府大院4号楼东座711室,电话:83123908)。

一、概述

2018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根据省、市有关要求,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根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的种类、时限、保密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程序和办法等要求,切实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严格遵循“123”新闻宣传原则,部门政策文件印发后1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部门领导、处室日常政务活动2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市领导以上出席本局政务活动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布。

(二)按照《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照我局职能逐项核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覆盖了我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全部文件信息,为我局政务公开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按照有关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供社会公众查询。

(三)认真落实2018年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是做好政府数据开放工作。制定《2018年广州市政府部门数据开放目标任务表》,开展65个单位已开放数据集的更新完善,以及44个市级政府部门和11个区的新增开放数据资源归集、处理和向公众发布。积极向省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上传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已向省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开放广东”累计推送250个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数据集,其中,148个数据集已在“开放广东”平台向公众发布,102个数据集待省审核后发布;已在“开放广东”平台发布2个数据应用,提供给公众直接调用数据;已向“开放广东”平台提供2个数据接口,待省审核后发布给公众直接调用数据。

二是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目前广州市政务网已从核心、汇聚、接入层面支持IPv4/IPv6双栈协议,并已将接口部署到全市各区信息中心、各信息化云平台以及政务网接入用户的边界设备,各单位只需对自身内部网络进行必要的调整,即可实现与政务网的IPv6互联。

三是组织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于2016年10月上线运行,截至2018年12月,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已归集发布68个单位的1247个开放数据集,累计约4992万条数据,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16个重点领域。平台累计注册用户4118人,访客数118789人,浏览量540023次,数据下载68882次,发布786个API,提供8个数据应用和7个资讯动态,推送10篇政府文章。

(四)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根据省市相关规定及《广州市工信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指引》《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流程图》,我局认真履行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责任,将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在局门户网站开辟“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将我局主办的建议提案答复全文在专栏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2018年公开建议提案答复全文25份。

(五)通过局OA系统进行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在草拟公文的同时,通过OA系统同步对拟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审核和明确,提高了工作透明度,确保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3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4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265条;3.动态类信息351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442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13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9条;7.其他信息279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2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602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830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60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9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12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2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4宗。其中,网上申请13宗,占92.9%;信函申请1宗,占7.1%;当面申请0宗,占0%;传真申请0宗,占0%。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4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4宗,占28.6%;同意公开4宗,占28.6%;同意部分公开0宗,占0%;不同意公开1宗,占7.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3宗,占21.4%;申请信息不存在2宗,占14.3%;申请内容不明确0宗,占0%;其他答复情形0宗,占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局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各项履职工作(含政府信息公开)均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网上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将在新的一年中加以改进。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报告统计范围不包括我局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附表

附表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1363条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14条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0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