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防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26
  • 来源:广州市民防办公室
  • 分享到
  •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民防办公室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我办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民防办公室秘书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山南秀湖路2号,邮编:510040,联系电话020-86119923,传真020-86119903)。

  一、概述

  2018年,我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务信息公开为主要载体,及时公开市民关心的民防相关工作热点,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办事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一是成立了以办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处长为组员的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秘书处处长兼任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并明确秘书处为全办政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部门,履行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职能。同时对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形成了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修订完善了《市民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市民防办政府网站管理规定》、《市民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三是根据市政务办的统一部署,制定《广州市民防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按照工作要点逐项落实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印发工作通知,进一步强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规范性。截止12月,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在专题专栏中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将广州市重大建设项目(石桥公园公共人防工程)建设信息逐一公开,并接受社会的监督。在“五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专栏中,将我市人防工程建设维护管理情况,从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环节梳理细化有关公开事项,切实提高市民对人防工程建设及维护管理方面的认识与监督。及时公开2018年度部门预算。

  (三)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广州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系统》于2017年10月正式在市本级使用,2018年7月完成全市14个区级人防审批单位应用,并与“广州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接,为人防行政审批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工作。完成70项省、市行政权力目录认领,修订完成了我办新的权责清单,并通过门户网站及时进行发布。依据新的权责清单,按照“十统一”要求共编制完成7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实现我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集约化建设,提升电子政务覆盖率。我办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共有9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其中9项实现了在线申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100%在线申办。大力开展业务流程优化,缩短办理时限。其中拆除人民防空审批承诺时限由7个工作日减为3个工作日,人民防空工程使用备案承诺时限由5个工作日改为即办。三是按要求及时完成电子证照目录编制工作,及时做好更新和维护,目前公布的电子证照目录有:修建防空地下室意见书、防空地下室易地修建意见书、地下空间兼顾人防意见书、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意见书。业务系统已和电子证照系统对接,所有出具的批文(意见书)均同步生成转化为电子证照。减少了身份证复印件、企业工商执照、施工许可证等办事材料的提交。

  表:市民防办存量证照梳理情况表 单位:份

电子证照名称

2013年以来存量总量

截至目前为止转化量

电子转化率

修建防空地下室

意见书

260

260

100%

防空地下室易地修建意见书

137

137

100%

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意见书

312

312

100%


  (四)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管理。一是网站集约化工作。我办已经完成了门户网站集约化工作,将门户网站部署在市府门户网站子站位置,更好地整合利用公共资源,进一步提升网站信息网络安全和信息公开发布保障的能力。二是功能优化完善。根据2018年门户网站考评方案的要求,我办门户网站仍存在一些不足。我办与门户网站承建单位开普互联信息有限公司针对考评方案细节要点多次召开会议共同商讨,深入优化完善了门户网站功能,新建了双随机一公开、在线访谈、五公开、政协提案等多个栏目,优化了文章发布时间没有具体到时分的问题。三是网站日常保障。根据网站保障工作机制要求,结合各个信息平台申请和办理情况,我办每天对门户网站、质量安全管理等系统的运行安全和信息发布进行监测,及时有效处理,保证各项信息政务公开、转办等事项按时限按标准完成。此外,配合市政务办全年政务公开及网站保障要求,全年共完成多次网站栏目和功能完善等方面的升级改版,并购买安全服务加强网站运行安全。

  (五)做好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办理政协提案2件,其中主办、会办各1件。办复率100%,并将相关回复意见依法依规及时办理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0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4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14条;3.动态类信息377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47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0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3条;7.其他信息6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1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51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757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2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0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办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宗。其中,网上申请3宗,占100%;信函申请0宗,占0%;当面申请0宗,占0%;传真申请0宗,占0%。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全部属于人防工程业务类信息。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3宗,占100%;同意公开3宗,占100%;同意部分公开0宗,占0%;不同意公开0宗,占0%;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0宗,占0%;申请信息不存在0宗,占0%;申请内容不明确0宗,占0%;其他答复情形0宗,占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办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办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0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0宗,占0 %;被依法纠错的0宗,占0%;其他情形0宗,占0%。

  本办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0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0宗,占0%;被依法纠错0宗,占0%;其他情形0宗,占0%。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得到有效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栏目中,公开2018年解读信息,主要以文字性解读为主,形式较为单一;二是关于政务公开相关培训比较少。下一步,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全面梳理,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架构,学习借鉴国家、省、市各部门政策解读方式,进一步丰富我办政策解读形式;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精准性和精确性,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他说明

  本报告附表的统计期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广州市民防办公室

2019年3月1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