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26
  • 来源: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20193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地方志办)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广州市情网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地方志办人事秘书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秀北路89号越豪大厦,邮编:510030,电话:020-83494265)。

 

一 概述

2018年,市地方志办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法规、规章和文件,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

(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确分工。根据办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工作流程。开展废、改、立、留等制度清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二)突出重点业务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重点做好财政预决算、人事调整、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三公”经费和实施情况以及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等。

(三)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为提升办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成立市地方志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各处室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一名联系人及时收集信息线索并报送信息。此外,多次主动分析党政信息报送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办领导亲自部署、研究、督办,及时明确改由信息撰写质量较高、对办重点工作情况更为了解的研究规划处负责党政信息报送工作。

(四)提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质量。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对依申请公开业务统筹管理,实现系统管理、自动督办、统计等功能。明确综合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的工作人员负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

(五)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工作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此外,根据办内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市地方志办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培训。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启动政府网站集约化迁移及应用、数据整合工作。强化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不断优化网站运营管理体系,定时开展网站内容保障及检查通报。加强对市情网、市情微博微信等平台信息发布的审核和管理,做到动态新闻每日更新,业务信息、通知通告等随时更新。推动市地方志新馆升级改造,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的政府信息公开和展示的崭新平台。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市地方志办动公开政府信息242条,其中:1.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3条;2.动态类信息212条;3.财政预决算信息6条;4.其他信息21条(包括通知公告17条,网站工作年度报告1条,工作计划1条,政策解读1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广州市情网全年发布信息6069条,“广州市情”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7条,“广州市情”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10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发布政策解读稿1篇。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市地方志办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条,已及时办理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办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为0元。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办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宗。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宗。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度市地方志办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报送数量不多,质量不高。2019年,我办将积极利用市地方志办与市委党史研究室机构合并的契机,进一步修订完善信息报送工作制度,进一步充实优化信息报送工作队伍,取长补短,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信息发布平台的融合提升,推动各渠道公开的信息衔接协调,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准确、一致,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