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04
  • 来源:市水务局
  • 分享到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水务局网站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瘦狗岭路555号613室;邮编:510640;电话号码:88521161)。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创新政务公开形式,营造政务公开浓厚氛围,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制度不断健全、载体不断丰富。

(一)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我局门户网站是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该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2018年,我局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科学优化“信息公开”子栏目设置,新增“政务五公开”“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实施信息公开”“数据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水土保持”“在线访谈”“常见问题”等7个新栏目,充实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网站栏目内容更新及时,网站信息采纳率、发布量和规范性均符合要求。

(二)严格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义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8年3月,我局编制发布了2017年度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规定编制、公布并及时更新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严格进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按时回应网民反映情况及其意见建议,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登记统计数据和上级单位要求报送的其他信息。

(三)高质量完成市政务公开要点分工任务。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广州市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做好187条黑臭水体整治进展情况和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名单公开工作。制定《广州市水务局2018年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务公开分工方案》,在局门户网站设置“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实施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水务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批准结果等有关信息,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顺利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分工任务。

(四)进一步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服务。2018年,我局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47件,均按时办复,全年未有依申请公开被投诉、复议、诉讼案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模板的通知》和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逐步规范我局依申请公开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

(五)高效开展建议提案办理。今年我局承办的议案、建议、提案共计39件。其中,人大议案1件、建议21件,主办件9件;政协提案17件,主办件8件。我局秉承“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按照《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重点建议办理试行办法》及《广州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细则》有关规定积极开展议案办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建议提案全部按要求办结,代表和委员对办理答复的满意率达100%,我局被评为办理市人大建议先进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9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28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303条;3.动态类信息229条;4.行政执法3条;5.办事指南2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7.其他信息7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15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579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656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204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6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7宗。其中,网上申请43宗,占91.5%;信函申请3宗,占6.4%;当面申请1宗,占2.1%。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47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2宗,占4.3%;同意公开16宗,占34%;同意部分公开1宗,占2.1%;不同意公开5宗,占10.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3宗,占27.7%;申请信息不存在4宗,占8.5%;申请内容不明确2宗,占4.3%;其他答复情形4宗,占8.5%。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我局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出现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推进顺利,但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推进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不够到位;二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有所欠缺,对政策把握能力不强,公开具体工作中处理复杂问题的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优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健全信息公开发布更新机制,加大政务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明确工作规范,熟悉工作程序,努力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州市水务局

2019年3月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