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01-22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着眼社会关切,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完善工作制度,以高标准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助推来穗人员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一)紧抓重点,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紧紧围绕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认真抓好年度工作要点的落实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结合工作要点内容和我局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在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等四个方面做功课、下功夫。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动作”,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市财政部门统一安排的时间节点和公开内容及时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等预决算信息;做好人事信息公开,严格按要求将领导工作分工、干部任免情况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受理并认真与申请人做好沟通,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65件,均按时保质完成答复,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相关信访、投诉情况。三是抓好来穗人员密切关注的公共服务等事关民生福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积分制入户、随迁子女教育、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办理等事关来穗人员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条件要求、办理流程等信息。

  (二)突出亮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始终注重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宣传工作,注重与媒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网民群众的互动交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回应社会关切、优化舆论氛围。

  一是做好权威新闻发布。共参加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场,发布新闻通稿21篇,组织媒体记者开展新闻采访7次,协调配合广州电视台等社会媒体采访活动9次。配合惠民政策实施发布做好权威政策解读和便民举措宣传,如在积分制入户工作中建立定期发布信息机制,按照工作进度安排,及时普及政策规定、通报申请和审核情况、解释常见问题,把握好信息发布时间节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相关工作获各大媒体高度肯定,在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报刊刊发来穗人员相关的新闻信息195条,在中央、省、市电视台播出报道57次,在移动媒体、微信朋友圈等全媒体平台推广广州来穗人员、出租屋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点击量、覆盖人群超过1.8亿人次,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财经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先后6次播出我市积分制入户和春节关爱来穗人员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017.png

(图)我局新闻发言人李培龙同志参加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22场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306.png

(图)及时发布新闻通稿,权威解答常见热点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二是用好全媒体平台。建好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挥全媒体作用互动,构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宣传大格局。2019年局门户网站推送全市来穗人员工作动态和相关政策841条,增设业务专题飘窗、专栏入口9个,打造我市来穗人员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网上资料库”。“广州来穗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39条,关注人数超过26万,先后开展“一季度一法规”“书法摄影比赛”等5次线上活动,在南方都市报发布的“广州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榜”中,该号在34个部门中提升速度最快、单篇阅读量超过10万,获评第一、三季度“爆款号”,金羊网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Y指数”榜单中,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第8,政务传播力排行第11。在“今日头条”和“南方+”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发布信息845条,年度阅读量超过40万,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应用,传播、共享我市来穗人员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相关工作政策成果,提升网络影响力和网上话语权,为来穗人员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122112616.png

(图)“广州来穗局”微信公众号在“广州市直部门政务新媒体榜”中获评“爆款号”

  三是丰富宣传形式。联合专业公司探索多形式宣传渠道,推进来穗人员视觉化传播基地建设,制作关爱候鸟儿童、积分制服务、出租屋安全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宣传片,向全社会推送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政策举措,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参与度;制作政策解读长图、漫画和H5小游戏,以轻松愉快的形式加深全社会对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的了解和认可;充分发挥定向覆盖、精准传播、碎片化需求、受众面广等优势,制作动漫公益广告在公交、地铁移动媒体播出;向来穗人员推送垃圾分类和出租屋安全手机短信700万条,发动来穗人员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出租屋安全自查,共同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122113144.png

(图)用动画视频、漫画、长图等形式解读政策

  四是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2019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件,其中由我局主办的4件人大建议的答复意见均通过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在办理建议提案期间,与代表、委员进行充分沟通,积极回应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解答有关政策规定,宣传有关服务举措和成效,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好评,答复意见满意率100%。

  (三)夯实基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019年,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5月15日起施行,我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做好“新《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三级责任人,明确牵头责任处室,落实每个处室的联络员并明确职责分工。二是按照新《条例》要求,修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三是修订并落实《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8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34.2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8

17

0

0

0

0

26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00

  6

  0

  0

  0

  0

  20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9

  11

  0

  0

  0

  0

  5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8

17

0

0

0

0

2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主要改进措施:一是结合“互联网+”新形势主动创新优化还有欠缺的问题,着力探索多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尤其是运用互联网和移动信息时代的特点,提升政策解读的易读性,扩大信息发布的覆盖面和受众面,满足群众信息接收的碎片化需求,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二是结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尤其是结合新《条例》的规定,加强了信息公开“规定动作”的规范性,政策解读和政务服务指引更加清晰,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的流程进一步明确,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网站网址为http://lsj.gz.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