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01-23
  • 来源: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健全工作机制,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拓展主动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化主动公开,聚焦解读回应。公开履职过程中的各类信息,全年发布政府文件、工作动态、业务专题等各类信息3005条(含规范性文件4件),开展政策文件解读14次。公开权责清单和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农业行政许可结果信息2500宗、行政处罚结果信息46宗。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本单位工作情况,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5场、参加新闻联合发布会2场,举办各类邀请媒体参与的活动(会议)20场,接受媒体采访27次。

  依法答复申请,提高办理质量。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程序,加强协商会商,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19年共答复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宗,主要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畜牧业政策文件及农业行业统计数据等;所有申请均按时办结,没有发生因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促进提升服务。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落实主动公开文件发布审核、移交查阅等程序。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公布职权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完成行政许可等6大类共64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将30个行政许可事项、1个行政确认事项、8个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市统建审批系统,快速提升标准化网上申请、标准化综合配套受理、标准化审批等各项政务服务能力。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协同联动发展。规范优质建设市农业农村局政府网站,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完成域名清理和网站集约化迁移等任务。做好“广州三农”政务微博以及“广州三农”“广州市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等政务微信的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联动发布,形成广州农业农村工作信息发布矩阵。

  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监督保障。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组织开展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参训人员12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2.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3.png

4.png

5.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6.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不够熟悉、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主动公开信息仍需深化等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加强工作培训,举办了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政府网站信息员培训、新闻工作培训等系列培训,切实提高了局系统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统筹协调力度,通过图文解读、视频解读、问答式解读、政策解读会等方式进行解读,切实提高了政策解读质量;三是完善政府网站栏目建设,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切实实现了信息公开数量上有提升、质量上有优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