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01-23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广州市医疗保障局成立第一年,也是新时代医疗保障工作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机构改革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医疗保障工作规律及特点,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迅速搭框架、建体系、定制度、明职责,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做好医疗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好服务于群众医疗保障领域需求,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切实做到“精准公开,贴心服务”,着力健全全民医保制度,为建设健康广州而努力奋斗。

(一)不断扩大主动公开

1.对标对表完成主动公开规定动作。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要求,在局网站发布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职权信息、行政执行依据条件、人事任免等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信息。本年度,在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1条。

2.创新举措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畅通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着力推进医疗救助、医保基金监管、异地就医结算、药品集中采购、药品目录调整、医保待遇、长期护理险试点等重点改革领域信息公开。针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本年度完成以下工作: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广州医疗机构药品集团采购工作、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长期护理险试点、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突击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全城通办和“一站式结算”工作等。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在局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公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包括申请渠道、地址、电话、邮箱等)、答复时限和注意事项。本年度,我局共收到10份自然人、1份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并按流程在规定时间内以所需形式答复本人。

(三)不断提升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1.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信息联络员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方式及程序、目录及年度报告的编制、重大舆情联动处置等。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广州市医疗救助办法》、降低职工医保缴费率政策、执行《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等政府信息资源公开系列制度。

2.细化标准,形成可复制模板。围绕医疗服务价格、费用审核、协议管理等60个业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根据业务事项要求规定公开相应的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具体要素,建立一套信息公开标准清单目录。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网站服务征求意见问卷调查基础上,制定规定,建立“管、办、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层层把关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定期向市政府公报编辑部门报送规范性文件共13件。截至2019年底,基本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项目建设与维护,以及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整体迁移等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平台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建立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长效机制

积极落实上级部门要求,每季度对局网站建设开展自查,找问题、查原因、提对策、立整改、重改进,确保平台建设优质高效;同时,局内各部门对照政务公开管理规定的职责定位与分工进行自查、监督督导、立行立改。全面实时监测,保障公开工作正向发展。

积极参加市级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开展局内信息公开培训,接受培训人员85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3

3552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7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1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1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1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平台建设方面

存在更新不够及时、成果运用不够理想的问题。下一步,一是逐步转接医疗保险经办等网上服务功能,完善系统操作流程,提高平台承载能力;二是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时评估更新群众呼声高的问题与建议,加强平台的互动交流,提供个性化服务。

(二)公开内容与形式方面

存在内容不完善、形式较单一的问题。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更新完善行政执行公开的相关信息,加强自查,提升公开内容的有效性和时效性;二是充分发政务新媒体的作用,加强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动画漫画、短视频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形象化、通俗化发布政务信息,提升公开形式的创新性和吸引力。

(三)人员队伍建设方面

存在专业人员配备不充分、经验不足的问题。下一步,一是进一步加强认识、提高站位,加强本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配备,补充专业人才;二是持续加强培训,围绕公开条例细则、内容规范等软制度,平台建设、系统维护等硬指标开展系统专业培训,将公开工作做细做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民生改善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扩大主动公开、创新政策解读、提升信息质量、加强平台信息化建设、增强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广州医疗保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广州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https://www.gz.gov.cn/gzsylbzj/)查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