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01-23
  •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工作实际,规范、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广州市 2019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确保2019 年各项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落实到位。结合机构改革及实际工作情况,修订发布最新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协调沟通,强化制度落实。
  二是不断健全政务信息的公开机制。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及时做好门户网站相关信息数据的更新补充以及划转职能信息的迁移,并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复函格式及内容、提升办理质效,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便于群众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三是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升政策文件解读效果,丰富解读形式、扩宽解读途径。例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的要求,牵头广州市建设工程审批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工作解读案例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形象化的解读方式,通俗化、有效阐释政策,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31.jpg

32.jpg

  备注:另有申请人提出撤销申请共82宗,未纳入受理总数统计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4.jpg

  备注:另有2宗信息公开诉讼案为不服荔湾区局作出的信息公开答复,由我局行政复议后起诉到法院,法院维持我局的行政复议决定和荔湾区局的信息公开答复。综上两宗案件不计入我局信息公开案件数据。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仍存在不足之处,例如在“完善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干部学习培训、加大公开力度、监督考核保障机制”等方面,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公开力度、改进公开方式,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继续配强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在建设服务型机关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