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01-20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2020年1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19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网站:http://lyylj.gz.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48号,邮编:510060,电话号码:020-83869903)。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共发布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信息16358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年新制作规范性文件1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文件9条、其他文件10条,均在20个工作日内对外挂网公开;行政许可21项,处理决定信息6585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40项,处理决定信息202条;行政处罚186项,处理决定信息73条;行政强制15项,处理决定信息20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32个,采购总金额12347.53万元。本部门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其他主动公开的信息还包括:组织机构类信息6条、规划统计类信息4条、财政预决算类信息3条、干部任免信息25条、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6条、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实施信息12条和工作动态类信息9402条等。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部门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市政府及部门网站、新媒体平台、报纸、政府新闻发布会以及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其中最常用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是结合政府网站设置的电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其中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2018年结转1件。来自自然人的申请数量为15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申请数量为1件。

  在本年度办理结果中,予以公开的数量为6件,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的数量为9件,属于重复申请的数量为1件。

  2019年无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政府信息公开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推进公共平台整合应用。基于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面向公众的应用服务系统建设,将行政审批系统迁入全市统一审批系统,将本部门网站迁移至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进一步整合政府公共服务资源,为提升全市“数字政府”服务质量奠定基础。

  二是做好信息共享开放工作。全面梳理我局目前可供使用的数据及相关接口,编制《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数据共享目录和接口规范》,为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共享使用我局数据提供清晰目录、途径和指引。健全林业园林大数据共享工作机制,理顺数据共享职责,明确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数据等推送节点和责任部门。制定数据开放计划,在局门户网站设置数据开放、查询专栏,逐步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

  三是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全流程网办方面,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采用网上申报方式,申请人只需扫描上传资料,经审核符合条件便可受理。同时采取快递方式送达文件,只要申请人要求或者同意,受理回执、行政许可批文、依申请公开答复,均采用邮件快递方式送达申请人手上,不用到窗口取件,实现申办事项0到场。集成服务方面,行政审批事项均已进驻集成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同时配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快递寄件”工作,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质量、降低审批成本、提高审批效率。

  四是构建林业和园林大数据体系。应用数据采集建模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调查了全市460万亩林地120多个因子森林资源管理信息;核查了广州市森林防火设备、设施、人员、扑火资源等共15类森林防火管理和应急指挥信息;实施了广州野生动植物本地调查;详细采集了全市1200多平方公里建成区的古树名木、大树、行道树、绿地的空间位置和植物种类、权属等20余类管理所需的属性信息,形成了覆盖森林资源、园林绿地、公园、古树名木、行道树、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等共11类专题57个图层的林业园林大数据。

  五是建立林业和园林大数据更新机制。编制《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数据标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数据更新工作指引》,逐年开展数字绿化一张图的更新工作,确保数据的现势性,提升准确性和实用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运营管理政府网站1个,名称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网址为:http://lyylj.gz.gov.cn/,全年对外公开信息7648条,2016-2018连续三年被评为广州市优秀政府网站,其中2018年位列市直部门网站总分第二名。

  政务新媒体建设方面,本部门2019年度开设新浪官方微博1个,名称为:广州林业园林,发布信息7970条。腾讯官方微信公众号1个,名称为: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发布信息740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宗,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行政诉讼案件1宗。其中,判决结果为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结果维持)的行政诉讼案件1宗,胜诉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0

  658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2

  -12

  20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6

  +100

  73

  行政强制

  8

  +7

  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2

  12347.5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1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1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1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平台建设方面,虽然部门网站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存在官微关注度低、更新难度大、公众号特色功能少等问题。

  为解决以上问题,本部门拟注销新浪微博,以集中资源做好公众号运维工作,目前已启动相关注销程序。同时,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广州市公园景区智慧游园系统并投入使用。该系统通过公园一览、全景导游、智能导游等栏目,集成公园景区信息展示、公园景区便民服务、其他便民服务等三大功能模块,实现了市管11个公园景区内部地图展示,精确到公园内每条道路、每个景点。为公众提供公园景区专题介绍、信息查询、路线展示、公园设施分布信息展示等便民导游服务,使公众通过移动互联网便捷获取旅游出行相关帮助信息。本系统的开发应用,创新了政府服务形式和手段,进一步提高了广州市公园景区公共服务水平,受到网民广泛关注和好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