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8-02-28
  • 来源: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8年1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网站http//:www.gzc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城乡建设信息中心,电话:83124895。

一、概述

2017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方针政策,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巩固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做到了信息公开透明,进一步提升了我委依法行政水平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102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5条;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383条;3.动态类信息437条;4.行政职权类信息(包括行政审批、执法等)10654 条(其中4838条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三库一平台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公开); 5.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18条;7.其他信息36601条。(规划计划1条、统计信息2条、行业数据17条、标准规范4条、政策解读8条、房屋管理类66条、住房保障类117条、房地产市场监管类42条、房地产估价、中介人员资质36344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9092条(其中36344条为房地产估价、中介人员资质数据),微博微信公开信息498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18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269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8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5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8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76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53次。

2017年度,我委共核发城市房屋拆迁延期许可33宗,相关城市房屋拆迁延期公告文件已在门户网站房屋征收拆迁专栏主动公开,有效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启动对原《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穗府〔2014〕38号)的修订程序,印发实施《广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穗府规〔2017〕18号)并做好后续的政策解读、舆情引导等工作;印发《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穗房征通字〔2017〕2号),明确各区为房屋征收项目的信息公开责任主体,要求各区房屋征收部门切实做好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市住建委网站公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政策法规、权责清单、日常业务办事指南、行政许可结果等信息,丰富公开内容,方便市民查阅了解,确保我市房屋征收(拆迁)工作规范、高效、有序开展。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委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55件,当面申请133宗,占52.16%;网上申请90宗,占35.29%;信函申请31宗,占12.16%,电子邮件申请1宗,占申请总数的0.39%。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26.67%属征收拆迁类信息,15.29%属房地产管理类信息,9.41%属房屋管理类信息, 8.63%属质量安全(竣工备案)类信息,7.0 6%属施工许可类信息,7.06%属物业管理类信息, 5.49%属住房保障类信息,3.53%属建筑业管理类信息,1.18%属市政管理类信息,0.39%属村镇建设类信息,0.78%属行政处罚类信息,6.27%属政策文件类信息,2.75%属政务咨询类信息, 5.49%属非本机关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55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05件,占总数的41.2%,主要涉及房屋管理、征收拆迁、建筑业管理、质量安全管理、施工许可、物业管理、政务咨询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11件,占总数的4.31%,主要涉及房屋管理、物业管理等信息。

“不予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0.78%。主要是因为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

“信息不存在”的32件,占总数的12.55%。主要是因为非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48件,占总数的18.82%,主要是因为依法、依据职能非我委制作或保存的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2件,占总数的0.78%。主要是因为申请人没有具体写明申请事项。

其它要说明的问题(如从申请的对象分析,以本地公民为主,占全部申请的87.84%,也有部分是来自湖南、香港的外地公民。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5件,主要是业主委员会。以公司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申请有26件,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征收拆迁、物业管理类公司或企业。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委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邮寄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0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9宗,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的95%;部分撤销1宗,占行政复议案件的5%。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4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3宗,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的92.86 %;其他纠错1宗,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的7.14%。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紧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制度落实。根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申请主体广泛化,早期申请信息公开的群众多半是为了获取与本人相关的信息资料,如今申请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趋于扩大和复杂化,存在反复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面对申请主体的不同需求,行政机关面临的压力很大。二是申请内容更加敏感化、扩大化。从依申请公开的情况看,除了关系民生的征收拆迁补偿、房屋管理、房地产管理、质量安全等主要内容外,也有群众将依申请公开理解是信访、投诉举报途径的延伸,将申请内容扩大为:专有名词的解释、认定,信访、投诉举报等。三是申请目的多元化,条例规定公众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向政府申请信息公开,但是除了上述法定需求之外,也存在以下情况,如:不服具体行政行为,以申请信息公开方式引起政府重视、通过信息公开掌握证据材料以备诉讼之用、通过信息公开解决业务咨询等。

下一步,我委将通过优化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监督考核保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优化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受理规则及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受理、答复等环节的相关规定,严格遵守办理时限,落实办理人员的责任,规范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受理、分派、答复等环节的操作。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结合我委实际,加强信息公开理论和业务指导,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务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指南。根据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相应修订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建立部门联动沟通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考核保障机制。按照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的要求,我委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下一步,我委将通过明确考核量化标准和考核方式,扩大监督检查的内容和范围,进一步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做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统计期限:截止2017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单位:条)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单位:条)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单位: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