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09-03-03
  • 来源:黄埔区
  • 分享到
  • -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

  2009年2月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2008年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黄埔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按照广州市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区政府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区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副区长和监察局局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部署、检查、考核、协调等工作;同时各职能部门也相应成立由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建立政务公开联络员工作制度,保证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规范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布渠道。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始终围绕各单位自身职责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进行公开,逐步健全各项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开政府的重大决策、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招聘等信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新版黄埔信息网上设置了领导之窗、组织机构、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财政公开、通知公告、政府采购、计划规划等19个栏目,并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全方位的公开便民服务措施。

  三是完善制度,编制指南与目录。根据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参考文本,并组织各单位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涉及到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形式、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申请方式等。为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电子化管理水平,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合区信息办共同引进了TRS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系统,建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和管理平台。

  四是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及培训。我区专门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会议,组织区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组织区属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应用培训,确保各单位快速方便、准确规范地公开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区人民政府200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96.2%,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41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7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6%;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9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7%,主要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本机关阶段性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安排等;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40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9.1%。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324条,一是主动公开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处理情况,如印发了《黄埔区卫生系统突发事件医疗应急预案》、《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应急处理预案》、《黄埔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黄埔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黄埔区公共文化活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等信息,增强公众对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应对能力。二是主动公布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如印发了《黄埔区星光老年之家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对我区重点优抚对象实施医疗补助的通知》、《黄埔区实施双拥工作的意见》、《黄埔区再就业专项资金资助办法及申领程序》、《关于调整区再就业专项资金自主创业补贴标准的通知》等等信息,内容包括扶贫、优抚、自主创业、用人单位招用补贴、社区就业岗位补贴、低保家庭劳动力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为我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援助,力促他们尽快实现就业。三是及时公布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如建设用地审批结果、土地登记结果、征用土地方案公告、建设用地批准书、土地招拍挂信息、土地出让结果、土地矿产资源登记和依法行政收费事项等信息,提高了公众对土地管理的认知程度,促进民众对国土房管工作动态和业务信息的了解,客观上也促使我区国土房管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与科学化;四是公布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如护林路二期工程、丰乐北延长线工程、黄埔大道支线工程、乌涌综合整治工程等区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这些项目的公开,使市民及时了解工程建设的目的,社会意义及进展情况,保证了市民的知情权,客观上也对工程的建设起到了监督作用。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16条。我区全面推进公共财政建设,充分发挥财政二次分配作用,为“富民优先,民生为重”政策提供平衡、稳定的资金保障。一是加强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建立项目管理数据库,完善财政投资项目管理,公开和监督区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二是利用刊物以及信息网公布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三是通过黄埔信息网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等信息向民众公开。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人民政府主要根据公开的内容、范围和对象采用不同的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如公开招考等)主要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化社会传媒;向群众公开的内容主要是通过政府网站、《黄埔报道》、电子屏幕、资料索取点、公开宣传栏、咨询服务台等形式;对于向机关内部人员公开的内容,则采用通报会、文件、谈话、专栏等形式。

  在便民服务上组织各单位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设置资料索取点,发放宣传资料及便民手册等方式,方便民众查询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区人民政府200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1件,其中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2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58件,其他形式1件。

  在已经答复的6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61件,占总数的100%。

   四咨询情况

  区人民政府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46706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706次,咨询电话接听67782次,当面咨询接待40569次,网上咨询5546次,其他形式31103次。区人民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482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区人民政府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清楚。

  2009年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并及时组织各单位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区将进一步梳理有关的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政府统一平台(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全力为需获取信息的公众服务。

  四是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1. 附表统计期限为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我区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区府属单位。

  2.我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hp.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黄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82378850。

  (二)附表

  附表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855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748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29

  附表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61

  申请总数

  6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8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2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384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546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4056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7782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4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