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从化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06
  • 来源:从化区
  • 分享到
  • -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2月2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从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从化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conghu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市从化区政务公开办联系(地址: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新城东路99号,邮政编码:510900,联系电话:020-87927132)。

一、概述

2018年,在广州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从化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对照国家和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实施《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广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从府办函〔2018〕858号),明确推进“放管服”改革等15个领域共56项信息公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栏专题,及时对外公开从化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积极主动发布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全年共公开区政府办理建议提案结果10件。

3.及时加强政策解读。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18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共发布44条政策解读信息。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积极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二)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优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发了手机版,优化栏目设置,增加网站发布信息量。2018年,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共设置17个专栏专题,新增了7个,网站总访问量5813225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623810个。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广州从化发布充分发挥南方号、从化头条号、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移动新媒体“广州从化发布”官方微博关注量62434个,官方微信订阅数4500人。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镇街、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加强业务培训,举办从化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邀请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处)有关负责同志授课,提升全区各部门办理依申请公开、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水平。汇编国家、省、市、区有关政务公开文件作为学习资料发至各镇街、部门学习。建立工作交流QQ群,及时协调解决各单位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2.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提高答复质量。统一使用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系统受理线上申请,规范区内各部门现场申请、信函申请、传真申请等受理途径。对重要疑难的申请公开案件,区政务公开办进行专门研究,协同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依法及时答复申请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区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906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69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228条;3.动态类信息19383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266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365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136条;7.其他信息1459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0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3856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450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5360条。

2018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6次,新闻发布会17场次。共回应5次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通过微博微信回应12件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明确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工作程序及时限,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在答复申请人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使用省、市印发的文书模板,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2018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02宗,答复102件。其中,网上申请43宗,占42.16%;信函申请55宗,占53.92%;当面申请2宗,占1.96%;传真申请2宗,占1.96%。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77.8%属土地规划情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城市管理、住房建设类信息,10.5%属市场监管类信息,其余是涉及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小区业委会方面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102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69件,占总数的67.64%,主要涉及土地规划情况、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部门职能、食品药品监管等信息。“同意部分公开”4件,占总数的3.92%,主要涉及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信息。“不予公开”的13件,占总数的12.75%,主要是因为涉及政府内部研究报批过程或个人隐私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不予公开。“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或“信息不存在”的6件,占总数的5.88%,主要是因为经机关审核后,该信息不存在,或因为申请人未明晰相关单位职能,误认为属于该政府机关制作、保存的政府信息等情况。“申请内容不明确”的6件,占总数的5.88%,主要是因为申请人未能提供明确的政府信息文件名称、文号或申请内容含糊不清等情况。“其他”的4件,占总数的3.92%,主要因为申请人未能提供完整的申请资料,已告知其按相关要求补正资料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区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1宗,其中具体行政行为被撤销的1宗;因依申请公开案件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共1宗,其中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0宗。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从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一是与国家、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存在着差距。二是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页)建设不够完善,政民互动栏目版面仍有待改进。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9年,从化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努力满足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

一是学习先进经验。学习国家、省、市及兄弟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结合从化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区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政务“五公开”等栏目建设,扎实做好栏目内容保障,力争在信息适用、信息质量、信息时效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推动政务信息工作向更规范、更高水平迈进。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适时举办区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培训,及时传达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最新文件精神,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培训,加强日常督导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