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15
  • 来源:白云区
  • 分享到
  • -

2018年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
2019年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白云区政府网站白云信息网(http://www.by.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白云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38号,联系电话:020-86356353)。

一  概  述

2018年,我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相关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有序推进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制定印发了《广州市白云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将2018年政务公开的17个方面59项重点任务逐项分解落实,明确责任单位,较好地完成市、区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

(二)围绕重点领域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文件,明确各领域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


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同时,加大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力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度公开”和“区行政执法结果公开”两个专栏。38个单位在白云信息网“区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度公开”专栏公开了本单位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制度;全区46个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在白云信息网“区行政执法结果公开专栏”公开了行政执法信息;所有单位均在2018年3月31日前按要求公开了本单位上一年度行政执法数据。


行政处罚决定公开专栏

(三)强化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8年,我区共承办市人大十五届三次会议代表主办建议4件,承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主办件2件。根据市府办公厅全面公开建议答复的要求,在区政府网站“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主动公开答复内容共5件。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根据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制定印发《广州市白云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解读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重要政策和改革措施的认同感、获得感。

(五)整合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政务大厅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完成19个部门617项综合受理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编制,清理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并通过整合压减服务窗口、调整统一服务时间,在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集成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积极配合做好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系统对接调整。二是优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推进政府网站扁平化建设,对网站页面和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完善,制作上线了8个重点服务专题,组织3场网站在线访谈。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区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343条,其中:(一)组织机构类信息67条;(二)部门文件类信息1144条;(三)动态类信息7618条;(四)行政执法类信息4115 条;(五)办事指南类信息670条;(六)财政预决算信息307条;(七)其他信息3422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4685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9177 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819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16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20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稿 106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81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4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02宗。其中,网上申请70宗,占69%;信函申请29宗,占28%;当面申请3宗,占3%;传真申请0宗。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02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2 宗,占2%;同意公开15宗,占15%;同意部分公开14宗,占14%;不同意公开0宗;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8宗,占27%;申请信息不存在13宗,占13%;申请内容不明确4宗,占4%;其他答复情形26宗,占25%。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本单位2018年度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  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3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3宗,占100%;被依法纠错的0宗;其他情形0宗。

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0宗。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以来,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去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单位机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区直部门和镇街未能配有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或专职工作人员,相关工作由其他部门兼职处理。二是部分单位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不够重视,没有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办理信息公开申请,超期答复。三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有待加强。

2019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模式,确保工作常态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信息公开。二是积极探索,打造信息公开亮点工程。引导相关单位在重要会议信息、政策文件解读等信息公开方面,制作优秀公开案例,创新公开方式,广开公开渠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