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02-18
  • 来源:越秀区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越秀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实效,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1.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调整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协调各单位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严格执行上级考核要求,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占4%。

  2.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高规格高标准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培训,以越秀讲坛、常务会学法等作为平台,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专家及上级主管部门对新条例进行权威讲解,共约660人次参加。

  3.加强相关配套工作。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新条例的实施要求,统筹指导区属各单位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平台指引,修订发布信息公开指南,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二)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进一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重要决策出台之前,广泛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出台和调整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时主动与市场沟通,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二是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及时公开重大项目执行情况和审计结果,以及政策落实情况。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利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公开各单位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执法结果等信息。

  2.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通过优化公开专栏,细化领域,及时依法公开企业融资、扶贫政策、扶贫资金、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信息。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定期更新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开设信用越秀专栏,公布越秀区辖内各类主体守信失信数据、双公示信息。推行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等办事服务平台,集成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截至2019年底,越秀区办事服务依申请事项787项,可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100%;其中行政许可事项467项,办事不用跑率97.42%,即办率48.60%。三是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依托门户网站各公开专栏,及时公开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就业创业信息、中小学招生等义务教育信息、医疗卫生服务信息、房屋征收补偿信息等。四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依托财政资金专栏公开财政项目文本、绩效目标、地方政府债务等信息。

1.png

1 越秀区2019年便民服务效率图


  3.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坚持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政策文件应解读尽解读。创新解读方式,探索运用一图读懂、政策简明回答、网络访谈、政策进社区等方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切实提升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效果。2019年,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17份,全部进行解读,解读比例达100%。其中图文解读数量10件,比例超过50%。在广州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2019年下半年政策文件解读优秀案例评选中,我区获评良好(全市各区并列第三名)。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1.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根据上级部署要求,按时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任务。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对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全面优化,增加“新闻发布会”“会议公开”等专栏,科学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政务公开栏目,对各栏目按照部门职能重新划分领域并分类设置,明确责任单位。2019年6月,越秀信息网在南方都市报主办的广州政府网站搜索功能测评中,以满分位居全市各区第一。

  2.大力发展政务新媒体。成立融媒体中心,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务客户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2019年1月,“广州越秀发布”微信公众号获得三项大奖,分别为人民日报主办,微博、新浪网承办的2019政务V影响力峰会“文化品牌创新奖”,南方报业南方号“2018年广东政务新媒体年度区县传播力奖”,以及羊城晚报智慧信息研究中心“广东政务传播力Y指数2018年度政务微信传播优秀案例奖”。

  3.创办区政府公报。按照省、市部署,创办区政府公报(电子版),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公报刊载内容包括区政府和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主动公开的区政府政策性文件,以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人事任免信息。同步建立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实现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2019年全年,区政府公报共发布3期,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9份,其他政策性文件4份,人事任免信息75条。

  (四)多管齐下,有效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2019年,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新收共计408件,上年度结转11件。已完成答复402件,其中,予以公开187件,部分公开28件,不予公开36件,无法提供133件,不予处理17件,其他处理1件。

2.png

2 2019年全区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2019年,全区各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总量为24件,其中维持原答复14件,纠正5件,尚未审结5件。为切实降低各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被纠错数量,我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各单位办理水平。

  1.邀请第三方机构开展测评。与第三方机构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合作,邀请其对区属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开展专项提升行动,切实提高各单位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认识,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答复模板,发挥本单位法律顾问的作用,答复时从程序和实体两方面征求单位法律顾问或法规科室的意见,避免出现程序性错误。

  2.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力度。组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专项培训,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专家及上级主管部门进行针对性培训,结合实际案例,注重培训实效。2019年,共组织3次全区性专题培训,约630人次参加。

  3.加强业务指导。梳理全区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办理被纠错案件情况,要求被依法纠错的单位,在每季度信息公开数据报送结束后向区政务公开办报送自查报告,深入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并及时提醒全区各单位引以为戒。

  (五)强化监督,细化政务公开考核

  1.细化工作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对照国家和省、市文件要求,制定并公布《广州市越秀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各项任务的评价标准和责任单位。同时,根据机构改革部门职能划转情况和栏目调整情况,调整区政府门户网站各公开专栏的责任单位和更新时限,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2.精心开展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化考核事项和评分标准。对工作量大、完成出色或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单位,进行表扬并在考核中予以加分,对工作不积极、没有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或依申请公开办理被纠错的单位,予以扣分并督促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7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9

+8

6584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96

+44

5952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63

0

8564

行政强制

148

0

15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379

58100.6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5

43

0

0

0

0

40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3

24

0

0

0

0

18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5

3

0

0

0

0

2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

0

0

0

0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4

4

0

0

0

0

1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

0

0

0

0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8

9

0

0

0

0

9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1

0

0

0

0

0

3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0

0

0

0

0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4

0

0

0

0

0

14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2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59

43

0

0

0

0

40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7

0

0

0

0

0

1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

4

0

4

17

4

1

0

0

5

1

0

0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越秀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单位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高,个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待深化,政策解读效果有待提高等,需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加以改进提升。2020年,越秀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创造,开拓进取,为越秀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更加规范。

  二是深入推进重要决策和部署公开,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和“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聚焦公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最大限度发挥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作用。

  三是继续抓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对涉及改善民生、产业扶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文件进行重点解读。同时,大力推进政策解读形式的多样化,探索运用视频、音频等通俗化解读方式,及时通过媒体宣讲、新闻发布等方式传播,增强解读效果。

  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考核。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开展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同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越秀区分局依申请公开数据归口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统计,我区不再重复统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