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1-02-10
  • 来源:花都区人民政府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花都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政策解读机制。落实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加强花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广州花都发布、今日花都等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准确解读本地贯彻执行措施,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针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政务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以来,花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6133条,发布热点解读及文件解读共89篇;广州花都发布、今日花都、花都广播电视台、花都电台及广州花都教育等花都区融媒体微矩阵发布微信推文10000多条、总阅读量超5600万、点赞数超805万,单条推文最高阅读量超28万;广州花都发布微博共发布信息2904条,单条推文最高阅读量为72万。

  (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模板的通知》有关要求,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督促各单位依据答复模板和规范流程处理,确保答复内容合法规范、准确严谨。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经统计,2020年全区共办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件350件。

  (三)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根据省市要求,印发《广州市花都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26个试点领域和10个镇街结合本级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公开,按标准目录加载信息规范公开,并建立政府信息按目录常态化更新机制,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平台。夯实政务公开机构设置,调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各项政策措施和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区政府各部门、各镇街政务公开三级责任人,确保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门户网站巡查监测、优化营商环境政务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发布与解读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等工作。制定《广州市花都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广州花都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和主动公开文件挂网的规定》,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为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5

15

8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8

+439

1436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9

+621

9525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368

+395

6188

行政强制

244

+27

270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9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82

490905591.9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6

30

0

0

1

2

3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6

17

0

0

1

1

1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8

0

0

0

0

0

1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7

0

0

0

0

0

7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2

0

0

0

0

0

1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2

0

0

0

0

0

2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1

0

0

0

0

0

1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1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1

12

0

0

0

1

1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另行制作

9

0

0

0

0

0

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0

0

0

0

0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5

0

0

0

0

0

1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17

30

0

0

1

2

3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

0

0

0

0

0

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4

3

2

2

11

4

4

0

0

8

0

1

0

0

1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省、市部署,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有待进一步扩宽;二是政策文件解读形式缺乏视频、动漫等更为广大群众通俗易懂的多媒体形式,解读的质量和效果有待提升;三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阶段,我区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把握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继续强化重点工作。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取利益相关者和社会公众意见的流程机制,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为市场主体提供更精准便捷的政策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二是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措施。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与平台建设,确保政府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公开平台,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通俗易懂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进一步促进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数据融通。三是加强组织协调与培训考核。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与交流,将政务公开纳入党员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普法内容。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要求,加强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与协调,查缺补漏,确保日常监管到位,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迎宾大道89号,邮编:510800,联系电话:020-36999015。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