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1-02-20
  • 来源:天河区人民政府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天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紧扣“四个出新出彩”,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以新理念指引发展、以新作为实干担当,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政务公开创新发展,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和智能化,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统筹谋划,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是精心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区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认真审定重要文件,精心研究推动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结合天河区机构改革情况,及时更新调整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组织,压实工作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主动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参加领导小组工作,认真落实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构建纵横结合、高效联动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形成全区上下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是科学部署有序推进落实。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天河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和《天河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具体要求和评价标准,确保高位推进、有序开展。强化考核关键抓手作用,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情况等工作情况列入区机关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适时对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到位。

  三是全面提升强化队伍建设。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优化提升,积极对标国家、省、市各项工作标准,加强对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沟通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充分发挥我区优势和特点,统筹协调各部门高效开展本级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定期举办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突出重点环节培训,将政务公开纳入党员干部和公务员教育、普法内容,全面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大力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积极创新,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印发实施《广州市天河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该制度涵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有效推动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是建立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评估调整机制。建立我区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评估调整机制,组织开展2017年以来全区政府文件公开属性评估和时效文件标注工作,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单位于2020年12月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单位文件属性公开评估情况,区政务公开办落实网上巡查,督查各单位按时按质完成该项工作。

  三是健全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机制。按照《天河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及上级工作要求,落实政策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突出政策解读实效性,鼓励各部门制定优秀政策解读案例,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知晓度和影响力。建立我区舆情回应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交办督办上级交办及媒体反映的舆情事项,定期公开舆情事项处理情况,针对政策实施和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误解疑虑,及时回应、解疑释惑。2020年,我区共发布解读政策文件13份,涵盖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农业龙头企业认定等宏观战略政策,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人才绿卡、冼村改造、沙河地区货车限行等民生热点政策;共处置各类舆情线索112宗,及时消除社会矛盾,有效化解衍生风险。

  (三)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优质高效编制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部门编制我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做到三个“保证”:保证目录要素齐全——包括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保证按时保质完成——经区政府审核同意后,我区目录于2020年10月31日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保证督促到位——区政务公开办负责督促指导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部门,并对编制质量审核把关。2020年10月,我区已经全面完成编制和发布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工作,涵盖26个领域,累计梳理发布政务公开事项共计2533项。

  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常态化更新机制。规范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信息加载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在年底前完成目录所指向的、2020年已经产生或现行有效的政府信息的全部加载、公开。健全政府信息按目录常态化更新机制,落实我区政府信息产生或变动后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督促区属各部门积极对接上级业务部门,将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嵌入部门业务系统,实现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三是搭建完善政务公开载体。落实全区服务事项集中窗口单位和公共服务单位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打造全方位政务公开模式,实现群众信息获取更加便捷高效。2020年11月,区政务服务中心、各街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已全部完成政务公开专区的场地设置并建立相关服务机制,方便群众查阅资料及咨询政务公开有关事宜。

  (四)加强运管,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窗口功能。

  一是抓好区门户网站运营保障。1.优化栏目和页面建设,打造便民利企服务窗口。增设“营商环境”一级栏目,发布开办企业指引、天河投资环境、四大战略平台优势等内容。对“政务服务”一级栏目进行优化,增设“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等重点服务事项。增设智能咨询、大厅导航、留言选登等特色功能。2.突出内容建设,保障宣传工作重点。围绕重点工作制作“疫情防控”“保密两识教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防教育”等10个专题栏目。3.完善网站管理机制,明确栏目保障责任。先后印发《天河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要点及责任表》《天河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管理办法》等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内容紧跟时效。4.筹划区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建设。根据区委常委会关于“加快天河门户网站英文、繁体等页面建设,打造对外展示天河形象、扩大天河影响力的重要窗口,助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要求,筹划区政府门户网站英文版建设,规划设计走进天河(Discover Tianhe)、天河动态(Media Center)、营商环境(Business)、天河旅游(Travel)、生活服务(Life)等五个一级栏目。

  二是推动政务新媒体做优做强。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每周2次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巡查,确保达到及时更新、运行良好。加强政务新媒体整合管理,督促注销关停政务新媒体43家,变更开办主体1家,新备案6家。经整合,我区现存已备案政务新媒体共21家,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在省、市对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考核测评中我区成绩优良。

  (五)推进服务,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

  一是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面梳理天河区“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清单,优先选取高频、热点、社会反映强烈的政务服务事项分批推进,制定了《天河区行政审批局开展“一件事”主题服务工作指引》,共推进实施了106组“一件事”主题服务。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天河分厅开设了“一件事”主题服务、企业开办、工程建设联合审批等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网上政务服务。

  二是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办”。深化“一枚公章管审批”改革,坚持需求导向,以“优流程、简材料、高效率”为目标,对纳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试点的事项进行全链条优化,建立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实行“三级目录、三级风险”管理,行政许可时限压缩约93.03%、即办率70.79%、100%可网办、100%可预约、100%实现“不见面审批”。2020年1-12月,区行政审批局业务量达36.26万件。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套机制”服务体系,进一步整合8个部门共117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市政公用业务,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对标世行指标要求,建设统一代办服务专窗,打造代办服务室,组建代办服务团队,营造良好政企互动环境,1-12月,共办理综合受理工程建设项目业务2289件,提供“全程免费代办”服务847次。推进政策兑现“一窗”综合受理,印发《天河区推行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工作方案》,开发上线“广州市天河区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对外提供兑现政策和事项集中展示、线上申办、精准查询等服务;设置政策兑现专窗,做好现场服务;兑现事项全部纳入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实行标准化管理,提高办事指南规范性、准确性。

  (六)强化指导,提升依申请公开规范化水平。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机制。严格按照省府办公厅、市府办公厅印发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指引,以及各类申请公开告知书模板,规范全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理流程,区政务公开办加大对区属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的监督指导,督促各单位严格按时限、规范答复。针对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继续畅通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网上平台、政务服务窗口等受理渠道;对重要疑难的申请公开案件,由区政务公开办牵头会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专案办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及时答复申请人。

  二是全面落实整改提升。针对我区部分单位存在办理申请公开不及时、不准确、不规范的情况,把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全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重点,强化重点环节培训、讲解。区政务公开办会区司法局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类被依法纠错案件进行全面清理、深入剖析,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整改提升。进一步健全考核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答复在行政复议中被撤销、在行政诉讼中败诉的比例纳入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对逾期答复、被依法纠错的单位进行扣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1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2项

-13项

413276宗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56项

+83项

17636宗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12项

+226项

24376宗

行政强制

158项

+38项

2867宗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项

+1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16项

62075.6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9

10

-

-

2

-

40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1

-

-

-

-

1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7

2

-

-

1

-

6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7

-

-

-

-

-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4

-

-

-

-

-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

-

-

-

-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

-

-

-

-

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

-

-

-

-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8

-

-

-

-

-

8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1

-

-

-

-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3

2

-

-

1

-

66

2.没有现成信息需另行制作

19

-

-

-

-

-

1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

-

-

-

-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4

-

-

-

-

-

14

2.重复申请

15

-

-

-

-

-

1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

-

-

-

-

1

(六)其他处理

181

6

-

-

-

-

187

(七)总计

393

11

-

-

2

-

40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

-

-

-

-

-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0

1

5

0

2

1

0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省、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2020年天河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仍不够,群众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贴近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服务作用有待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部署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稳步推进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公开,便于公众查询获取,促进制度有效执行。加快构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体系,重点推进教育、卫生健康、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健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充分发挥新时代政务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