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1-02-18
  • 来源: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
  • 分享到
  • -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白云区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持续完善基础制度建设,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

  公开政府信息18514条,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活动8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次,发布新闻报道稿件5364条,其中,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864条,被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216条。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政府中心工作,发布《白云区复工复产八条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加强新冠肺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告》等政策文件,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宣贯。开展政策解读送上门活动,召开12场面向镇街业务人员和相关企业关于稳就业的政策培训宣讲会,现场与企业群众互动答疑,切实增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实际效果。组成宣讲团到企业现场宣传“普惠10条”“总部10条”“创新10条”“上市10条”“培优计划”以及“设计政策”等惠企政策,畅通扶持企业优惠政策宣传落地“最后一公里”。

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专栏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全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56宗,同比减少9.7%,其中办理自然人申请1128宗,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128宗,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653宗,占52%;不予公开145宗,占11.5%;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432宗,占34.4%;不予处理26宗,占2.1%。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62起,诉讼42起,其中被纠错15起,胜诉率85.6%。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行政复议诉讼被纠错频发的情况,建立行政复议诉讼被纠错问题的查摆机制,会同被纠错重点单位梳痛点、堵漏洞;梳理典型案例并在区政务公开培训会上详细讲解,提高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

2020年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图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印发《白云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白云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白云区推进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制度(试行)》等文件,以制度建设抓好政府信息管理。编制并发布4366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通过组织召开“小灶”研讨班、逐项比对国家标准目录、组织开展合法性审查等方式,逐项打磨提高目录编制准确性和完整性。开展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和有效性调整工作,组织学习《广州市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办法》,建立我区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和有效性评估调整工作机制,梳理研究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文件459件,其中,调整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文件5件、完成失效文件标注18件。组织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开展公开属性和有效性调整工作,全区共调整公开属性为主动公开文件38件、完成失效文件标注108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

  建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集中发布相关政策文件和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以便民实效为出发点,加载目录关联信息进行集中发布,提高信息查阅便捷性。推动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按照“五个一”标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区图书馆及下属分馆、国家档案馆、24个镇街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全覆盖设置了“政务公开体验区”,群众可在“体验区”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办理政府依申请公开、查阅政务服务办理指南等。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区政府门户网站荣获2020年度中国政务网站领先奖、全国区县政府门户网站第十四名,“广州白云政务”微信号获中国政博会2020年度优秀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

区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

  (五)监督保障方面。

  修订完善我区政务公开考核标准,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及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优化调整考核方向,指引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对照补短板、强弱项,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坚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通报制度,持续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按季度通报发现的问题、整改的意见及下季度重点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扎实有效。举办全区性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有针对性、科学性设置各业务课程,为提升政务公开注入专业力量新鲜血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9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9

-225

212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7

-3

11975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10

-386

7854

行政强制

200

-31

55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70

7473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30

105

1

1

2

24

126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0

6

0

0

0

1

7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81

63

0

0

2

13

55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91

3

0

0

0

0

9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1

1

0

0

0

5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9

1

0

0

0

0

1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7

0

0

0

0

0

1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8

1

0

0

0

0

19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6

0

0

0

0

0

2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4

1

0

0

0

0

3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9

1

0

0

0

2

3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47

20

0

1

0

2

27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40

11

0

0

0

4

15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7

0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19

1

0

0

0

0

2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28

103

1

1

2

21

125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2

8

0

0

0

4

8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9

7

11

5

62

15

5

1

7

28

8

3

2

1

1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全区政府公开工作质效有一定提升,但仍然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仍需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需加快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政策解读内容需更注重宣传实效,形式和渠道需更加丰富;政民互动和引导民众参与决策需继续加强。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意识,结合区情创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分步实施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建设。

  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组织各部门更新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对目录的信息加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立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和有效性评估机制,深入推进公共服务场所政务公开专区落地落实,致力打造建成公开事项科学全面、工作流程规范高效、平台渠道丰富多元的政务公开统一标准规范。

  (二)与时俱进完善规范依申请答复工作制度。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办理规范,建立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指导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沟通,降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纠错率。对常见的申请进行梳理分类,制作标准答复模板,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效率和水平。

  (三)积极创新推动政策解读出新出彩。

  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尝试制作和发布更多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检视政策解读链条查摆漏洞,确保重大民生政策的解读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加强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学习借鉴上级单位和兄弟区县先进经验做法,探索短视频政务新媒体或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四)稳扎稳打加强舆情回应和政民互动。

  保持高质量高标准办理政务舆情及网民给省长信箱留言。开展舆情办理“回头看”活动,提高政务舆情和省长留言办理实效。大力推进决策前征求企业、群众意见建议。畅通并巩固媒体发布政府信息渠道,增加以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讲会向媒体和群众发布权威政策信息,加强政民互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www.b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10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