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1-02-09
  •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广州市从化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20〕53号)和《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穗政务公开办〔2020〕131号)各项任务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加强统筹协调,细化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下称“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统筹推进政策解读、公开平台建设、政务舆情回应、政府数据公开等重点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按时完成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共梳理发布政务公开事项1893项,设立“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扎实推进全区政务服务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工作,全区共314个政务服务场所均已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制定实施《广州市从化区村(居)务公开制度》,明确村(居)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协同工作机制。落实“办事一本通”编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一件事”主题服务,为群众提供“一件事”线上服务入口。推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及时更新工作动态,逐步实现基层政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二)细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实施《从化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相关政策和措施公开。重点加大巩固脱贫成果、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回应热点舆情,加强科普作品等形式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公众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推陈出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在社会的影响力,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做好政策文件的多元化发布和解读。建立健全政府公报体制机制,完成政府公报数字化工作,共印发《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公报》10期,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电子化发布。

  (三)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加强政府信息的规范管理,印发《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广州市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办法的通知》,及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和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水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程序,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工作,共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17件,部门规范性文件3件。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健全完善政策解读工作规范,通过多种渠道,采用视频、音频、图文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解读,提升政策文件发布质量。完善政务服务信息推送制度,督促指导各部门建立政策类信息定向推送制度,精准推送政府信息。

  (四)强化监督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细化政务公开考核监督。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以完善工作机制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推进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督促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把政务公开贯穿于政务活动的全过程,多次开展检查督促工作,抽查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巩固规范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0

20

1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88

-26

7373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62

+298

1931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098

+11

186667

行政强制

211

-1

2825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个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32宗

47547.4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6

16

2

0

11

0

23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2

8

2

0

7

0

16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1

0

3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6

0

0

0

0

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6

0

0

0

0

0

6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1

0

0

3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另行制作

10

1

0

0

0

0

1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7

0

0

0

0

0

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14

16

2

0

11

0

24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4

2

3

0

19

1

0

0

0

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从化区虽然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意识不够,个别单位仍然存在不愿公开、不敢公开或公开不全面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不规范,一些信息公开案件仍存在被投诉、行政复议撤销的情况;个别单位仍存在超时答复、不及时回应等情况。

  2021年,从化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强化业务培训,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务网上公开工作。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研究提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并印发实施,深入推进“五公开”,推动政务公开部署落地见效。加强政务服务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网上投诉、申报和查询功能,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时效性;扎实推进政府网站栏目管理和政务新媒体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确保日常工作高质量推进;对网站、平台中信息的完整性、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建设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广度和深度。加大培训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不断向基层延伸,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高质量推进日常工作,对照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根据要求和实际需要,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严格信息内容审核及公开审批。

  三是进一步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工作部署,指导基层政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和相关制度;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建立公开事项清单,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推进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标准规范和工作流程嵌入部门业务系统。

  四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条例》。以新《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政策文件解读质量,抓好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的督办落实,定期开展政策解读优秀案例评选,适时点评推广优秀案例,提升政策解读效果,提高回应关切水平,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