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2-03-21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2年3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政府办公厅综合各区(县级市)政府和市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称市级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写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www.g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广州市府前路1号大院,邮编:510032,电话:83126452,电子邮箱:zwgkb@gz.gov.cn)。

  一、概述

  2011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推行政务公开,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高行政效率,提升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为主线,坚持“巩固、完善、优化、提升”方针,由市长亲自主持研究部署全年工作要点,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突出“阳光行使权力,造福于民”,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政府信息制作精细化,政府服务人性化,在推动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全面深化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

  1.分类制作信息,夯实基础工作。按照《广州市2011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市各级政府机关按照自身履行职责的实际,依法认真梳理和分类制作政府信息,经过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后按时向社会发布并及时更新。其中,有审批事项的单位认真核对和编制审批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有执法事项的单位逐步细化、量化自由裁量基准,依法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并编制执法项目、过程和结果信息向社会公布。科学规范分类制作和依法及时发布政府信息,起到了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的作用。

  2.丰富公开形式,方便群众知情。为保障和便于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全市各级政府机关开设多种渠道发布政府信息,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提供各种人性化政策业务咨询服务。信息公开载体主要有政府网站、政府新闻发布会、各种办事服务大厅、电子大屏幕、电子触摸屏、墙报、《广州政报》等。各区(县级市)政府和本级政府有关部门,依托政府网站设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集中公开发布工程建设领域信息。此外,各级政府机关还定期通过广州电视台的“广州政务之窗”、“府前直通车”、“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等栏目,播发各种政务工作情况。

  3.规范决策程序,扩大公众参与。2011年我市相继出台《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39号)和《印发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试行办法的通知》(穗府办〔2011〕32号),进一步规范了社会公示、听证、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努力扩大公众参与,切实提高决策透明度。2011年1月以来,我市已有《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等30多份法规规章(征求意见稿)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征询网民意见。市人大在起草《广州市募捐条例》时,也向社会公开征集听证陈述人,进行立法听证。我市行政立法工作通过制度设计创新,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成为政府了解民情、广聚民智、体现民意和公众有序参与政治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有效防止了部门利益法制化,使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监督,确保行政立法质量稳步提高。

  4.畅通互动渠道,回应群众关切。我市积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通过整合领导信箱、民意征集、百姓热线、政风行风评议等现有渠道,积极拓展网络问政、官方微博、现场咨询服务、专题询问会、统一大接访等新的互动渠道,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感受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2011年市“两会”期间,市政府组织31个工作部门为参加“两会”代表、委员提供现场咨询服务,进一步扩大了政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对接面,搭建了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同德围居民出行难问题举行史上首次专题询问会,由19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组成询问人、6个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组成应询人针对同德围交通治堵的众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6月,市政府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城市管理精细化,珍爱家园齐献计”网络问政活动,总点击量达到800余万人次,网民留言2393条。8月5日至11月15日,全市开展化解信访积案百日行动,区(县级市)党政一把手和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接访,市委、市政府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接访,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采取约访形式,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分级分层分类集中推进解决一批民生信访突出问题。2011年,我市全面铺开了“两代表一委员”(即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社区工作,定期在社区设点接受居民投诉,听取居民意见,并交由街道综治维稳中心反映给市、区有关部门,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转变政府运作方式。

  1.加快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推进网上办事服务。2010年广州市启动了“百项政府服务网上办理工程”,2011年底新增200多项面向公众、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政府服务事项。内容涉及市民户籍、结婚、生育、入学、医疗、就业、住房、交通和企业注册、年审、投资、基建、认证、缴税、环保等领域。同时,积极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开展本单位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重点实现供水、供气、供电业务的网上申请、缴费和查询等。

  2.开设市民网页,创新便民服务举措。2011年4月,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国率先推出个性化的市民网页。市民网页的主要功能包括政务信息发布、信息订阅查询、网上办事、政民互动和云服务等五大功能,主要提供交通违章、社会保险、公积金、水费、电费、燃气费、移动话费、电信话费等8大类民生信息订阅服务,提供143项全流程网上办事事项,370项办事结果查询和180项办事结果主动推送。市民还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百姓热线”向40多个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咨询和建议,随时查询在各市直属政府部门办事的进度。市民网页改变了传统的政府服务模式,首创性地实现了从“人找信息”向“信息找人”的转变。

  (三)强化监督措施,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有力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按计划有重点推进工作。我市坚持由市长担任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市长和市监察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2011年2月1日,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成员会议,研究制定《广州市2011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统一部署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8月30日,陈国副市长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二次成员会议,审议通过《2011年广州市政务公开考评方案》和《广州市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考核责任办法》,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力度。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2.加强检查考评,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市采取检查和考评相结合的形式,确保广州市2011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到实处。2011年6月至7月,结合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市以加强政府诚信建设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实施情况核查行动,重点核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和依申请公开登记统计制度的落实情况。7月11日,陈国副市长亲自带队到南方人才市场、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和天河区车陂街广氮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现场检查。从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我市全面开展2011年度政务公开考评,由市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办牵头对12个区(县级市)政府、市属35个一类政府工作部门和10个二类政府工作部门进行考评。通过全面检查和年度考评,促进各单位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3.加强培训交流,增强政务公开业务技能。2011年,我市加强对全市各单位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先后举办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工作交流、区(县级市)政务公开工作研讨等一系列培训交流活动,重点开展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政府信息分类制作及其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学习。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还通过指导帮助各部门、区(县级市)组织开展本系统本地区培训和交流活动,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绩效明显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本市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2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28%。其中,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9.00%;区(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2万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15%。

  (一)主动公开范围。

  1.市重大政务活动情况。主动公开了新广州·新商机推介会情况,经济转型升级的信息等。

  2.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我市今年发布市政府令文件11份,穗府文件46份,穗府办文件59份,涉及环境整治、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等内容,如《广州市城市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印发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的通知》、《印发广州市补充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等涉及公众利益权益的文件。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发布《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五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印发广佛肇经济圈发展规划(2010-2020年)的通知》等信息。

  4.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公开了市本级财政预决算报告、部门财政预算,市财政局首度公开部门“三公经费”,发布了《转发省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政府预算信息公开指导意见的通知》。

  5.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公开了“三旧”改造项目、新建住房价格控制、深化体制改革等信息。

  6. 城市建设和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发布了《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后亚运时期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查控违法建设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信息。

  7.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民生重点工作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发布了《关于印发〈广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0年)的通知》、《印发广州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的通知》、《关于低收入居民消费性减免政策的通知》等信息。

  8.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发布了《印发防洪应急预案的通知》、《印发广州市应急抢险救灾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严格突发事件信息报告责任的通知》等信息。

  9.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关于加强危险品道路运输管理的通告》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获取政府信息,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建立并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1.政府门户网站。2011年1到12月份,市政府门户网站中文版共发布各类信息59970条,外文版发布信息3025条,手机版发布信息5435条,语音版发布信息1072条。

  2.政府公报、新闻媒体。全年共刊发《广州政报》24期,公开我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领导讲话、经济运行等重要信息。组织《广州日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全市性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以及市领导公务活动370次。

  3.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2011年,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全年共有178人次到中心咨询,775人次电话咨询;市民利用公开文件427份,服务评价满意率100%。市国家档案馆全年共接待利用档案单位902个、1100人次,提供档案约4430卷。

  4.新闻发布会。通过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61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我市举办新广州·新商机系列推介会、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等广州市重大活动、会议及突发事件的新闻信息。

  5.其他。除上述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我市还通过政务公告栏、各单位办事场所办事指南、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咨询电话、宣传活动、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各区(县级市)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552件,其中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收到 3998件,各区(县级市)收到6554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申请的7793件,占73.85%,网上提交申请的548件,占5.20%,以电子邮件申请的83件,占0.79%,以信函提交申请的188件,占1.78%,以传真提交申请的8件,占0.07%,其它形式1932件,占18.31%。

  在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中,申请量列前五位的是市规划局(2868件)、市国土房管局(373件)、市财政局(180件)、市城乡建设委员会(62件)、市城管局(55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财政收支、行政执法依据、国土房管、城乡规划建设、城管执法等信息。

  在区(县级市)政府中,申请量列前三位的是萝岗区、海珠区、番禺区。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国土房产、城市规划、社会保障、执法监督、民生医疗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1055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10500件,占99.51%。其中,“同意公开”的9189件,占87.10%,“同意部分公开”的143件,占1.35%,“不予公开”的360件,占3.41%,“信息不存在”的482件,占4.57%,“非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的243件,占2.3%,“申请内容不明确”的40件,占0.38%,其他情况的43件,占0.41%。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2268.7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310.4万人次,电话咨询918.2万人次,网上咨询40.1万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1176.1万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超过 159539万人次。

  在市政府和市直各部门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五位的是:市国税局、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财税、公安执法、工商管理、交通信息等。

  在区(县级市)政府中,接受咨询量列前三位的是:番禺区、荔湾区、天河区。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7件,其中,市公安局受理1件,市国土房管局受理1件,区(县级市)政府受理5件(越秀区受理4件,花都区受理1件)。全市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14件,其中,市国土房管局受理3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受理1件,市规划局受理1件,市物价局受理1件、市气象局受理1件,区(县级市)政府受理7件(白云区受理4件、番禺区受理2件、黄埔区受理1件)。全市没有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

  六、政府信息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1年,本行政机关(广州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广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广州市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而目前政府信息制作和发布还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不够充分,难以满足群众知情、监督的需求,容易引发媒体炒作,损害政府形象。二是部分政民互动渠道存在制度机制不健全、人员不落实、工作不规范等现象,影响群众合理反映民意诉求,难以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无法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信息公开载体尚未形成全市一体化格局,街(镇)层次推行政务公开不平衡、水平不高,尚需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通过不断整合电子政务平台和信息公开平台,促进全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提高。四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理解不深,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不强,工作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2012年,我市将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制作与发布,深入推进决策公开,加强政民互动;启动街(镇)电子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提高基层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研讨、经验交流和考核评议,增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推进全市政务公开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八、说明与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