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听全文
  • 2020-03-10
  •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本网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广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不断规范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在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广州市政府获全省第一名。在2019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中,广州市在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排名第一。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常态化公开决策和执行情况。编制2019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将《加强国际合作建设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中心行动方案》《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三年行动计划》等8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1项听证事项列入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修订公布《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改进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新闻发布的组织形式,加强对公开议题的发布和解读,全年发放议题新闻资料35项。召开市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3次民营企业家恳谈会,主动向民营企业家问计问策。重要的视频会议、工作会议,以实录形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详尽公开。主动向社会发布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120个市级部门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等信息。督办落实市十件民生实事,并将完成情况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开。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市各级行政执法主体统一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开各类行政执法信息40万条。清理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85件、政府规章117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2.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三大攻坚战公开信息。主动发布2018年广州市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内容包括政府债务余额、限额、债券发行和债券存续期等,主动公开扶贫资金政策、对口帮扶项目资金情况、定点帮扶村任务完成情况等信息。主动公开黑臭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市垃圾分类等生态环境信息。市水务局及时发布广州市2018年水资源公报,按月公开全市各自来水厂出厂水常规42项指标检测结果和水质情况,按季度公开197条黑臭水体整治进展清单。二是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开信息。推进简政放权,下放市级行政职权33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200项,取消市级证明351项,并将有关情况和清单向社会公布。推进营商环境2.0改革,向社会公布广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成果,以及企业获得电力、不动产过户、抵押登记等改革措施和成效。三是围绕民生领域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义务教育招生信息,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3.打造“阳光”透明财政。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财政局网站开设“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减税降费等信息。市直各单位分别于2019年2月和10月统一公开2019年度部门预算和2018年度部门决算。在公开部门所有项目支出预算时,均同步公开了绩效目标,在部门决算公开范本中,单列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情况”,同时还公开了部门支出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广州市在公开部门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方面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的“2019年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上,广州在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一。

  4.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提升解读效果。落实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了《广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广州市户籍迁入管理规定》等509项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除了督办落实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100%解读,我市还建立了点题解读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或专业性强的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解读。市政务公开办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组织31个市直部门开展民生、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共142项重要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并对宣传解读效果进行了评价。每半年开展一次政策解读优秀案例评选,鼓励各单位高质量、立体式、多方位开展解读。二是依托新闻发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市政府重要政务活动报道,全年发放新闻通稿及新闻宣传稿205份。开展“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庆祝新中国70华诞焰火晚会、海丝博览会等各类重大活动宣传,讲好广州故事。组织40个部门举行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4场,及时发布和解读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大战略、政策举措和便民利民措施。全年交办舆情反映事项883项,其中立案督办409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热点回应”栏目公开舆情事项处理情况53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政务公开办加强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修订形成25份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模板,印发全市各单位参考使用。全面梳理2018年全市各单位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被纠错案件情况,组织有关单位开展自查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并印发典型疑难案例供各单位参考学习。坚持依法规范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475宗,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395宗、行政诉讼210宗(含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和复议后起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对照新条例要求,更新广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的指引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组织全市各单位及时修订发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分类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工作机制,严格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市政府办公厅举办了政府文件公开属性界定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会。开展不定期网上巡查,督促市各级行政机关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挂网公布。调整完善了市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报送系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上受理平台,升级改造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平台。

  (四)平台建设情况。

  1.优质规范管理政府网站。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政府网站的监督管理、常态化监测和年终考核,对巡检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醒和督促整改。全年组织政府网站检查工作16次,印发每季度运行情况通报,提出运行管理要求,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内容服务平稳安全。持续对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和功能进行优化,开发“订阅”功能,引入“智能问答”功能,通过网站电脑版、手机版和微信版上线推广。“广州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实现网站智能化对话服务,提升网站互动服务水平。在国家2019年半年度政府网站抽查评比中,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位列地级市第一名。

  2.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面摸查、清理和整合全市各类政务新媒体,完成在省管理平台的备案、账号关停注销等工作。清理整合和关停一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至2019年底市、区两级政务新媒体从1054个降至311个。做好全市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常态化监测和年终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登记统计、督促整改。

  3.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部署全市11个区政府创办了网上政府公报。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开通市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发行38期,共刊登市政府及各部门普发性文件262件,获颁中国期刊协会“致敬创刊70周年”荣誉证书。

  4.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印发广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推动各部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问题。市政务服务大厅37个进驻审批部门共122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合受理,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推广“在线可信身份认证”、“不见面审批”,组织签发电子证照1500多万张,免除各类证明超250万张。推动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琶洲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家为粤港澳居民和企业提供服务的大湾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升和优化“市民之窗”大湾区版自助服务终端功能,集成湾区多地政务服务。打造政府服务热线综合受理、各级部门快速办理、统一实施监督考核的高效治理链条,推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2019年,该热线受理市民诉求1057.31万件,同比上升24.59%,市民对话务服务满意率达98%,并推动承办单位办理市民诉求164.78万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考核。及时调整广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督促市直各单位、各区政府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更新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网络。精心组织开展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修订细化考核事项和评分标准,整合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考核。探索建立社会评议制度,2019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中的新闻发布、媒体采访两项内容,由广州地区9家新闻媒体逐个单位逐个项目进行评分。健全制度机制,对群众投诉举报有关单位未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经查属实的,由市政务公开办责令纠正,并在政务公开考核中扣分。

  2.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组织广州地区媒体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宣传解读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培训,重点对新条例实施进行辅导讲解。市政务公开办全年派员到有关单位进行政务公开辅导交流25次,参加人员约2000人。市直各单位和各区政府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深入学习把握新条例的精神要求。

  3.加强工作部署和协调督促。对照国家和省文件要求,制定《广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形成18个领域共57项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评价标准和责任单位。梳理机构改革部门职能划转情况,及时调整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协调明确政府信息移交及公开工作。落实国家和省要求,明确在党委加挂行政机关牌子、对外以自己名义独立履行法定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的信息公开义务,并开会作了研究部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a1.png

  注:表中数据通过汇总市属部门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数据形成。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a2.png

a2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a4.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推动新条例落地见效的配套措施和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决策预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拓展,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还不够理想,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有待全面推广,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2020年,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推动工作上新台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抓好年度政务公开任务的组织部署。提出本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考评标准,力争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完善决策预公开的制度机制。政府重要政策措施在研究阶段充分征求企业、市民意见,促进民主科学决策。三是着力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督促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开展优秀解读案例评选及示范推广。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持续做好重要政策的宣传解读。四是加强政务公开的指导培训和督促检查。开展政务公开培训,督促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务实细致开展政务公开考核,建立健全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