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19-03-20
  •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分享到
  • -

广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3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18年广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z.gov.cn)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邮编:510032,电话号码:020—83126455)。

一、概述

2018年,广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实效,有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加强部署深化“五公开”。贯彻国家和省发布的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订印发《广州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并督促牵头单位逐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推进落实。印发《关于政务舆情回应会议公开及公开内容扩展工作的通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热点回应”栏目发布舆情事项处理情况,市政府重要视频会议全程网络公开,建立公开内容扩展机制,推动依申请公开文件转为主动公开。认真贯彻落实省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要求,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省政协提案的答复全文。组织市、区部门发布了10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实施清单,公开权责清单74851项。向社会公开187条黑臭水体整治进展情况和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名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广东省率先实现全市行政执法部门抽查计划、抽查任务、检查结果100%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对社会公示。积极公开脱贫攻坚领域政府信息。

2.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出具体部署,各相关部门均在政府网站开设栏目,及时集中公开相关领域政府信息。定期发布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项目建议书批复信息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信息,分类集中公开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征收土地信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矿业权交易领域信息。积极公开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灾害事故等领域信息。

3.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按照统一时间、统一范本、统一内容、统一形式、统一程序的原则,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减税降费、财政收支等信息。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构建涵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信息、政府投资项目、民生支出、政府债务、政府采购、预算绩效以及财政政策信息等内容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预算和部门项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绩效目标公开。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布的2018年地级及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上,广州市连续四年位列第二。

4.积极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制定政府数据年度开放计划,依托省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开放广东”优先开放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数据集250个。组织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截至2018年底,广州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已归集发布1267个开放数据集。施行《广州市行政执法数据公开办法》,全市各执法部门统一在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执法部门网站公开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获得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的关注和认可。

(二)突出新闻宣传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1.新闻发布和重大宣传提升影响力。围绕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进行重点宣传,向社会展示广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和阶段性成果。积极做好广州市代表团参加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访问日本韩国、到香港开展经贸交流等活动宣传报道,体现我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动作为。市政府办公厅全年组织市政府重要政务活动新闻报道205次。做好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共发放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稿30篇,对142个议题情况和会议精神作了介绍,发放议题新闻资料64项。组织41个单位举行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4场,及时发布重点工作,回应社会热点。

2.政策文件解读制度落地见效。实施《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部署、同步发布。健全政策文件解读情况登记督办制度,实现当年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关联解读。开展政策文件解读优秀案例评选,针对优化调整巡游出租车运价、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文件,详细、及时、形式多样做好解读。

3.及时搜报并处置应对舆情。市政府办公厅全年搜报《媒体与网络涉穗舆情要闻》254期,获市以上领导批示105篇次,交办督办舆情事项677件,有效解决民生个案3413项。如1月新华社报道我市部分课外培训机构隐患突出、监管乏力,市政府立即作出部署,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5月人民日报专题报道我市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形成“广州经验”。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1.做好公开平台建设维护。完善政府网站管理体制机制,印发实施《广州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规范》和《广州市政府网站建设规范》。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优化改版,落实26个部门网站整合迁移,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监测,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年终考评。改造广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成规范性文件管理平台,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完成全市1020个政务新媒体情况摸查,组织市政府门户网站、“广州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广州政务”微信公众号入驻广州日报中央厨房及第三方平台,拓宽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渠道。发挥政府公报的标准文本作用,将市政府部门全部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收编范围,建立各部门联络员制度和文件报送制度。全年编印发布政府公报36期,刊登市政府和部门文件219份。政府公报以电子发行为主,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2.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政务服务大厅31个进驻审批部门的952项审批及服务事项纳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市172个街镇、2857个村居进驻省政务服务网,共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0万多个,实现了4级服务全覆盖。省、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网上办事大厅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进政务服务网上预约、一网通办、全国漫游。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得到提升,基层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1.开展依申请公开专项提升行动。组织各相关单位梳理依申请公开败诉案件,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研讨会,加强业务指导,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考核力度,落实公开申请办理要求。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市政府办公厅全年共办理相关投诉举报29件。

2.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取得突出成效。组织指导广州市海珠区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规范化试点工作并顺利通过国务院办公厅、省府办公厅验收,被评为优秀。通过印发试点材料、媒体采访报道等形式,在全市推广试点经验。

(五)政务公开组织协调和培训考核力度进一步加大。

1.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领导经常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审定政务公开重要文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将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纳入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

2.加强培训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全市培训近1000人次。市政府办公厅组织举办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培训,参加培训人员200人。加强政务公开专项工作检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实施《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从9个方面32个项目对市政府各部门、各区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量化考核,通过考核促进工作提升。认真对照落实工作要求,迎接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获得优秀等次,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定期通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台账抽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广州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万条,其中:1.组织机构类信息238条;2.部门文件类信息4544条;3.动态类信息9.6万条;4.行政执法类信息65.5万条;5.办事指南类信息3035条;6.财政预决算信息612条;7.其他信息5.1万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219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6.2万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8.3万条,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3.6万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344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376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520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976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1304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广州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9532宗。其中,网上申请6178宗,占64.8%;信函申请2298宗,占24.1%;当面申请1051宗,占11%;传真申请5宗,占0.001%。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9450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187宗,占2%;同意公开4826宗,占51%;同意部分公开225宗,占2.4%;不同意公开317宗,占3.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926宗,占9.8%;申请信息不存在1250宗,占13.2%;申请内容不明确185宗,占2%;其他答复情形1534宗,占16.2%。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根据国家部委有关规定,自2017年4月1日起,广州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广州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167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99宗,占59.3%;被依法纠错的28宗,占16.8%;其他情形40宗,占24%。

广州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共36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的11宗,占30.6%;被依法纠错1宗,占2.8%;其他情形24宗,占66.7%。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如部分单位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高,个别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待深化,政策解读材料质效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有待提升等,需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提升。

2019年,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健全机制、提升绩效,进一步深化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动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为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研究提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并印发实施,加大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力度,深入推进“五公开”,推动政务公开部署落地见效。二是抓好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的督办落实,定期开展政策解读优秀案例评选,适时点评推广优秀案例,提升政策解读效果。加强涉及民生、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重要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三是督促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四是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扎实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建设优质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五是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开展依申请公开业务指导,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六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和考核,对政务公开专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