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旅游线路

广州“红旅”看英雄花英雄城

  • 听全文
  • 2019-06-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越秀区梳理37处红色史迹 推出多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6月27日,广州市越秀区召开“英雄花·英雄城”红色之旅新闻发布会。发挥该区汇聚37处红色史迹,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焕发红色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越秀区积极创建红色文化示范区,计划用3年时间提升一批红色文化设施,总结一批红色文化成果,形成一批红色文化品牌,让红色文化释放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实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37处红色史迹集聚

木棉花是“花城”广州的市花,又名英雄花,一如这座英雄城市的品格。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在中共党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无数共产党员如同红棉一般,在革命浪潮中勇立潮头,抛头颅、洒热血,铸就广州英雄城的美誉。越秀作为广州的中心城区,全区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37处红色史迹,拥有全市一半以上的红色革命遗址,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一系列革命活动都在此展开。用“英雄花·英雄城”作为红色之旅经典线路的主题,正是为了凸显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品格与精神。

越秀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中共三大在此召开,农讲所在此创办,广州起义在此发动……在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多个“第一”,也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多个“第一次”实践探索。越秀区对这多个“第一”进行了挖掘梳理,同时也考虑到要能够满足旅游参观、开展主题教育等需求,经过专家论证,整理出了越秀地区“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红色史迹。

越秀地区“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红色史迹

1.第一批共产党早期组织——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

史迹: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

地址:起义路素波巷30号广州市第十中学内(又称小红楼)

2.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

史迹:中共广东区委旧址

地址:文明路194—200号

3.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团一大

史迹:团一大广场(东园广场)

地址:东园横路与挹翠路交叉北50米

4.第一次建立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史迹:中共三大会址、春园、国民党一大旧址

地址:中共三大会址位于恤孤院路3号

春园位于新河浦路22-26号

国民党一大旧址位于文明路215号

5.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方军事机构——中共广东区委军事运动委员会

史迹:中共广东区委旧址

地址:文明路194—200号

6.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方纪检监察机构——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

史迹:中共广东区委旧址

地址:文明路194—200号

7.第一个全国性的工会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

史迹: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

地址:越秀南路89号

8.第一个培养农民运动干部学校——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史迹: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第一、二届)、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第三至五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第六届)

地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位于越秀南路89号

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位于东皋大道礼兴街6号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位于中山四路42号

9.第一个省级农民协会——广东省农民协会

史迹: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

地址:东皋大道礼兴街6号

10.第一个城市红色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

史迹:广州公社旧址

地址:起义路200号之一

打造“英雄花·英雄城”红色之旅经典线路“1+9”

“十个第一”是一笔宝贵的红色文化财富,为了激活它们的时代价值,越秀区串珠成链,精心打造了“英雄花·英雄城”红色之旅经典线路“1+9”,以及ABC三条“红色之旅精选线路”。

其中经典线路的“1”指“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9”是指“春园、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团一大广场、国民党一大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公社旧址”这9个革命史迹。

ABC三条线路“红色之旅精选线路”,每条线路涵盖4到5个红色史迹点,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参观。

红色之旅精选A线“1+4”:

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春园+国民党一大旧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红色之旅精选B线“1+4”:

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春园+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团一大广场+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

红色之旅精选C线“1+3”:

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春园+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广州公社旧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