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旅资讯 > 旅游线路

秋日时分 感受秋收喜悦

  • 听全文
  • 2020-09-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秋带来了色彩,带来了清爽,也带来了果实。金秋时节,又一轮新鲜的瓜果成熟,一头扎进果园,望着满园沉甸甸的果实,大口呼吸着满园果香,味蕾也不自觉地跃动,咬上一口,满嘴是自然的芬芳。

  近来,“假期丰收游”热度居高不下。旅行社和景区因应时下热点,众多省内及周边旅游产品中均包含了丰收、应季赏秋元素,且在黄金周期间天天均有排期。

  丰收主题游 “粤美乡村”正当季

  据了解,本地旅行社从秋遇美景、丰收秋宴、秋收体验、秋恋新玩法、晒秋大比拼5大赏秋特色出发进行分类。其中,《广之旅2020赏秋地图》显示,由于国内各地区的温度、湿度、纬度等气候地理条件不同,各地的最佳赏秋时间也有先后之分,大致上按照从北往南、自西向东逐步推移:内蒙古额济纳旗、河北坝上草原等北部片区在8月中旬率先入秋,到9月中旬层林尽染,草原湖泊、大漠胡杨林进入当地最佳赏秋时间;随后,西部片区稻城亚丁迎来最色彩绚烂的季节,西藏林芝万山红遍;进入10月大闸蟹正是黄多油满之时,品蟹赏秋成为东部片区赏秋主调;南部龙脊梯田、广西海洋乡、江西婺源紧随其后,至11月仍是“满目皆黄金”的秋收盛景。

  岭南秋色时间虽短,但季节旅游资源丰富,包括自然景观、秋收果实、滋补美食、疍家渔获等元素,凭借立体的旅游体验度和周边游的休闲属性依然受到众多市民的喜爱。在省内,本地旅行社紧扣“丰收节”主题,重点打造“收获美食”“收获时鲜”“收获新知”“收获健康”“收获美景”5大主题。本地的乡村秋收旅游主题线路,涵盖清远、韶关、肇庆、惠州、湛江、茂名、阳江等多个地方,覆盖跟团游、自由行、智趣营、研学旅行等品类,游览天数为1~3天, 包括季节风景、风味美食、驿道怀旧、古村古镇、民俗文化、岭南水乡、滨海风情、温泉养生等。

  主题出游途中不忘防疫。为确保假日旅游安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民众在出游时加强安全防范。

  秋实装满车

  自驾方向: 惠州

  元气主题: 秋实、温泉

  自驾线路:广州-广河高速-龙门,回程走大广高速经从化回到市区,2~3天皆可。

  魅力玩点:龙门是广东省农业大县,农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龙门农民画、龙门农民画衍生产品、山锄谷南昆金粘米、双丰鱼丝苗米、顺喜来金粘米、一米爱瑶家丝苗米、靠山生活龙门大米、昆竹青梅酒、清泉灵芝茶、南昆山毛茶、瑶乡米饼等龙门产品成功进入惠州手信50强。

  假期就到龙门麻榨镇,一起享受丰收的喜悦。作为南方特色水果,杨桃采收期长达10个月,是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麻榨镇下龙村源源不断的致富“果”。此前,麻榨镇下龙村(麻榨杨桃)荣获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到地派镇,游客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当季食材。当地山好,水好,当地豆腐品质好。此外,特色的龙门胡须鸡,毛黄、脚黄、嘴黄,颌下还有一撮“胡须”,所以也叫三黄胡须鸡。龙门胡须鸡每天在龙门的群山之中“放飞自我”,捕食蚯蚓、蚂蚁,吃玉米、花生麸,运动量大、野性强,尤其是养足200天的鸡,肉质特别结实,特别香。品尝秋实之后,还可以到地派温泉拍摄八大网红打卡点,浸泡苗族古方药浴,体验养生健康。金秋时节来龙门,一定要尝尝地道的农家菜, 白切胡须鸡、爆炒小河虾、炒龙须菜、清蒸江鱼、焖蒸山坑螺不可错过。

龙门胡须鸡

  吃应季芋头

  自驾方向: 韶关、郴州

  元气主题: 美食、户外体验

  自驾线路:广州-乐昌-郴州,全程可走广乐高速、京珠高速等,全程3~4天。

  魅力玩点:中秋节吃芋头,是不少地方的习俗。市场上芋头的品种很多,粗略数来不下几十种,如久负盛名的广西荔浦香芋、花都炭步的小香芋、南昆山的紫心香芋、连南的火山芋等。而近年十分走红的当数乐昌张溪芋,即是人们时常称谓的“炮弹芋头”。韶关乐昌市河南镇张溪村位于九泷十八滩出口的右侧,小垌张溪水流淌其中,垌面宽阔平坦,当地的土质为稀流冲积沙壤土,土层深且肥沃,因而当地的香芋个大肉嫩,内有槟榔花纹,煮熟时松软如棉,香气四溢,令人闻之垂涎,向来是宴请的名菜。

  比起普通的芋头,“炮弹芋头”最大的特点就是个头大,外形似迫击炮弹,重者每个6斤至8斤,甚至10斤以上。虽然个头大,但它皮薄肉嫩,而且纤维少、起糖粉。煮熟时松软如棉,粉糯香甜,香气四溢。切开“炮弹芋头”,就会看见那紫色槟榔花纹,纹路非常细密。

  “炮弹芋头”吃法很多,切件蒸熟跟砂糖蘸食,不失为一个非常可口的食品。而与腊味一齐蒸更是“味压群雄”,“炮弹芋头”把腊味的精华一一吸收,好吃得停不下筷。好的食材制作方法当然也更多,有炸、煮、烤、煲等不一而列。耳熟能详的广东美点“荔浦芋角”、“腊味芋头糕”;喜欢甜点的可制成“芋圆”等都是适时的美味点心。

“炮弹芋头”

  魅力玩点:从乐昌出发,市民还可以继续自驾约1.5小时,可抵达仰天湖草原风景区,又名“仰天湖大草原”,位于湖南省郴州市西南部约30公里处的高山之巅,海拔1340米,总面积40平方公里,是离广东最近的高山湿地草原。仰天湖水域面积20余亩,高耸入云的“大风车”沿着山脊蜿蜒数百公里,犹如一条条巨龙腾空远去,蔚为壮观。

仰天湖大草原

  板栗盛宴金灿灿

  自驾方向: 河源

  元气主题: 美食

  自驾线路: 广州-广河高速-河源,2~3天均可,沿途可连游万绿湖或周边温泉。

  魅力玩点:在河源黄龙岩,内有2000余株逾百年的板栗树,树龄都在百年以上,最老的一棵“板栗之王”已有300多年历史。景区外多个村庄都有种植连片的千亩板栗园,游客来到这里就像到了板栗王国一样。当地的客家、畲族歌舞表演,客家文化和畲族文化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是华夏之瑰宝。美丽的畲族、客家姑娘能歌善舞,客家、畲族歌舞与服饰、语言、建筑等构成一道浓郁又独具色彩的风景线。在这里,可以欣赏民间工艺展示竹艺品、刺绣、做花灯、炒茶叶……还可以寻找童年的回忆,踢毽子、跳框框、畲族蹴球、陀螺、推滚轮、穿木屐鞋等。

  风味独特的畲族美食“板栗宴”,用美味的板栗竟能做出六汤六菜六饭,一定会让游客惊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