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用青春向祖国告白

  • 听全文
  • 2019-09-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东高校纷纷开展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

华师2000多师生拍摄MV献礼国庆。

华师2000多师生拍摄MV献礼国庆。

大学生挥舞国旗高歌欢庆国庆。

大学生挥舞国旗高歌欢庆国庆。

华工学生用暑期实践的所见所思所感告白祖国。

华工学生用暑期实践的所见所思所感告白祖国。

广美学生绘长卷祝福祖国。

广美学生绘长卷祝福祖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高校用多种形式,展示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向祖国告白、为祖国祝福。中山大学在开学典礼上讲述学者风范,展示了这所学校的家国情怀;华南理工大学参加社会实践,用青春告白祖国;暨南大学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和“与国旗同框”活动祝福祖国;华南师范大学拍摄华师版《国家》MV、广州美术学院通过千人共绘百米长卷等多种方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大:

开学礼多元展示“家国情怀”

中山大学的开学典礼,在多个细节上体现出这所知名学府的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担当。该校首次在开学典礼增设视频播放和教师现场讲述环节,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勇立潮头》《追梦——奋进一流》等三个系列主题片和穿插现场优秀典型教师的情景讲述,引导新生“学思践悟”作为中大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主题片中,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串起中大近百年历史的发展脉络,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大师生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在《学者风范》的情景讲述环节,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彭玉平、郭冰茹讲述了中大张培震院士、杨震教授、苏薇薇教授和陈曾平教授的学者风范,《壮哉中大人》环节让学子倾听中大重要科研平台代表的声音。南海科考队代表、首航第一航次领队杨建林说:“我们在计划建造科考船的同时就组建了南海科考队,表明了我们建设大海洋学科群、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决心,这就是中大人的责任和担当,这就是家国情怀!”

华工:

通过学生社会实践告白祖国

“我们是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我爱中国,我为祖国点赞!”这是华南理工学子在“小我融入大我读懂中国行”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上发出的深情表白。

今年暑假期间,华南理工大学组织了近百支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人民美好生活满意度、农村基层党组织等暑期调研。9月10日,在第35个教师节上,华南理工开展了“读懂中国:用青年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青年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会,多位学生用参加暑期实践志愿活动的所见所思所感告白伟大祖国。

他们中有坚定信仰、志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光与热的华南理工大学“习语心传”宣讲团团长王婧,有不忘初心、志在传播新时代长征精神的青马标兵黎枫,有情系基层、志在为农村百姓写春秋的“乡土中国”调研队员王伟豪,有心怀感恩、志在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牙力坤。他们共同表达了华南理工学子与祖国共命运、与祖国共成长的青年心声,为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美丽中国建设不懈奋斗的决心。

暨大:

与国旗同框为祖国祝福

9月1日,暨南大学在图书馆广场举行新学期第一场升旗仪式。7时整,伴随着国歌的庄重旋律,在暨南大学国旗护卫队的护送下,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冉冉升起,近2000名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与国旗同框,为祖国祝福。

暨大图书馆广场前,暨大国旗护卫队的20多名同学手拉手组成“70”字样,为祖国庆生。暨大标志性拱门前,自发聚集来的几十名暨大同学一起唱响《我爱你中国》,并大声喊出“我爱你中国”,向祖国表白。

学生在极具暨大特色的彩虹校门前和国旗同框,也有人选择在暨大各著名网红打卡地如图书馆、万国墙参与活动,拍摄与国旗同框的照片、视频,告白暨大,祝福祖国。

新中国方言学开拓者之一、中国当代语言学家、暨大中国语言文学系的88岁退休老教授詹伯慧也在轮椅上举起五星红旗,与国旗“同框”。

华师:

2000多师生拍MV献礼

“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华南师范大学用一首歌曲《国家》献礼祖国,用青春唱响新时代。MV的制作周期长达两个多月,成片共历经11版的修改打磨。整个MV大致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恢弘广阔,第二部分则满是激情和活力,音乐和画面都动感十足,第三部分便将对国家的感情抒发到极致,归于缓和。MV层次鲜明内容丰富,从选曲到拍摄再到后期,每一步都是用心血熬制的。

有超过2000名师生参与了这次MV的拍摄,其中既有来自华师附小和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中的师生,也有来自校内14个学院、多个合唱团和近十个学生社团的学生,还有学院教师和辅导员,充分体现了“依靠学校,师生参与”的拍摄理念。

广美:

千人共绘百米长卷

9月13日下午,广州美术学院举行“广美千人共绘百米长卷”主题画卷创作活动,洁白的画卷在田径场上铺开,新生们用手中的画笔,尽情描绘着新中国成立70 年以来在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将自己对祖国的深情与赞叹汇于笔端,两个小时后,一幅大气磅礴的百米画卷绘就。

跨媒体艺术学院以红色为主色调,绘出扬名中外的中国功夫、象征好运的锦鲤等诸多中国元素;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创作号召华夏儿女牢记先辈功勋与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工艺美术学院采用工艺传统元素,画面既有岭南特色建筑,又有杰出的现代工程,还描绘了祖国大好河山。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