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快来这里打卡,让你的“珠影”记忆复活

  • 听全文
  • 2019-03-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矗立在广场入口的雕塑

珠江电影文化长廊借助珠影的文化积淀,简略地介绍电影的艺术创作和生产工艺,回顾珠影在电影史上留下的足迹。

旧厂房外墙上的创意涂鸦

这个航空模型——美军战斗机,在《一个美国飞行员》中,为拍摄“飞虎队”与日军进行空战的特技镜头而制。

特技接景合成模型的使用不只《三家巷》一例,这个航海模型军舰是为电影《孙中山》和《廖仲恺》中西方列强的炮舰入侵中国所制。

前几天,经过客村地铁站时我被一面墙所吸引:电影剧照、海报、明星照片、票根……丰富的电影元素诉说了“珠影”的光辉岁月,快来这里打卡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筠卿

电影《雅马哈鱼档》的诞生地

珠江电影制片厂,简称珠影,是以摄制故事片为主的综合性电影制片厂,新中国设立的六大国有电影厂之一。这里曾经诞生过1000多部影片,荣获华表奖、金鸡奖等260多个国内外奖项。

珠影,于1956年初开始筹建,1985年改建成珠江电影制片公司。1983年开始增设电视制作部,拍摄电视剧。厂内设有生产技术部、文学部、电视部、剧团、乐团、洗印、录音、剪辑、特技、摄影、照明、置景、美工等业务部门。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赶时髦”,喜欢看电影,珠影也迎来了它的黄金期。1979~1985年,珠影先后有10部故事片和4部科教片在国内外获得23项奖励,包括《春雨潇潇》《乡情》《逆光》《廖仲恺》《雅马哈鱼档》等。

《雅马哈鱼档》改编自章以武、黄锦鸿的同名小说,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初,广州仔阿龙等几位待业青年靠着开办鱼档实现自我价值,创造了更美好的生活的故事,反映了人们的生活观念和价值观念在急剧变化的现实生活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影片中穿插大量的生活场景,具有浓郁的广州风味,表现出一股强烈的生活气息。电影上映后在全国引起轰动,引发了很多年轻人对广东的向往,开启了珠江电影的新篇章。

今天,人们提到珠影时,会不自觉地把它和美食连在一起。坐落在园区广场中央的珠影星光城,进驻了很多知名餐饮品牌,如火如荼的餐饮业吸引了一大批食客。

茶余饭后,喜欢看电影可以到附近的丽影广场;想要了解电影文化,珠江电影文化长廊为你打开电影艺术的窗口;想要逛逛文创产品,创墟文化社区可以满足你。

创墟文化社区定位为花园式文创街区,闹中取静,除了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还配备了轻餐饮,绝对是平日放松心情的好选择。

曾经,这里是新中国设立的六大国有电影厂之一,如今,这里成为数字制作基地,文化长廊、创意园、星光城等吸引无数人流。

珠影在广州电影爱好者的记忆中以不可磨灭的影像长驻,成为珠江边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文创产业园见证光辉岁月

珠影厂如今已变身为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发展广东4K电影创作中心、院线影城、珠影文化创意产业园、“珠影星光城”影视文化综合体等基础工程建设,电影产业内容、渠道和终端“三箭齐发”。

如今,珠影制片厂曾经的光辉岁月,保留在了珠影文化创意产业园、“珠影星光城”影视文化综合体中。

和其他创意园不同,珠影·蓝谷创意园以影视文化创意孵化为其产业园核心模块,打造电影项目、影视艺术培训以及网络视听一体化的华南影视文化平台。

这些拍摄技术当年是“黑科技”

这些拍摄技术当年是“黑科技”

这个航空模型——美军战斗机,在《一个美国飞行员》中,为拍摄“飞虎队”与日军进行空战的特技镜头而制。

这些拍摄技术当年是“黑科技”

特技接景合成模型的使用不只《三家巷》一例,这个航海模型军舰是为电影《孙中山》和《廖仲恺》中西方列强的炮舰入侵中国所制。

知多D

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并不是所有场景都能实景拍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答案是利用特技接景合成模型,实现场景再现。

1982年珠影摄制该影片《三家巷》时,因为现场环境的局限,珠影专门制作了海关大钟楼的模型,采用特技摄影合成,再现工人和学生步行至大钟楼罢工抗议的场景。实力证明了技术有多强,舞台就有多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