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夫妻成“主播” 屋企变课室

  • 听全文
  • 2020-03-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虽然疫情逐渐好转,但广州市中小学仍在等待教育部门的开学日期。为了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各地中小学校纷纷开展“停课不停学”的网上教学。

周池平化身为网络主播,在电脑前上高一物理课。

妻子王之玲拿着教材,在电脑前上初三物理课。

周育卓今年初三,在家里的作息跟学校的几乎相同。

  周池平、王之玲夫妇分别是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高一和初三年级物理老师。这次疫情不仅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他们的工作状态。

  “开始非常不适应。”王之玲老师对记者说,“过去面对的是学生,一边讲课一边观察学生的反应,通过互动就知道他们掌握知识的情况。现在面对的是屏幕,为了保证网络顺畅,学生只能关闭摄像头,所以无从知道他们接受知识点的情况。”回想起刚上网课那会儿,周池平老师也感慨,“主要是授课环境太复杂,一个班级40人分别在40个空间里,各种噪音根本无法上课。”但是这种线上教学形式对该校高中生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平时就使用平板电脑上课,人手一部,只是授课地点从课室变成了家中。

一家三口为了互不干扰,周池平独自躲在房间,为学生上网课。

  但渐渐地,网络教学让王之玲也感受到“智慧课堂”的优势。这边在电脑屏幕上布置的作业,一会儿工夫,学生们就在微信群里用图片的形式呈现了出来,做题的速度如何,答对率多少,谁错了,哪儿的错误率较高,一目了然。布置一道习题就等于全班都提问了一次,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疫情期间,王老师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和家人测量体温,并上报给学校。

  但是,也有一些现实困难让周池平老师一家三口无法克服:他们经常会遇到同时上课的情况,夫妇俩共同的特点就是讲课声音洪亮,而孩子听课又需要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所以,即使在不同的房间里,彼此多少都会有些影响,记者在拍摄时就不时地听到孩子的手机里传来网课老师的声音:“谁家人讲话声音这么大,请安静一下!”

每天下午4点20到5点是居家锻炼时间,体育老师会在线给学生上体育课。

  “停课不停学,其实不仅是老师成了网络主播,家长也同时变身班主任,生活起居、时间管理、督促上课、课后活动等等都要家长来承担。倘若没有家长的监督,我真的担心个别孩子会没法抵挡电子产品的诱惑。”王老师说。

同一张书桌上,孩子做作业,夫妇俩则备课。

  目前,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推出了名师优质课,通过网络、有线电视等方式免费向学生开放。“我们还是期望疫情早日过去,一切早归常态,毕竟站在讲台上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比坐在电脑前更生动更有激情。”周池平夫妇发自内心的期盼。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