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广州地标11月8日夜亮灯 让“消防”照进心中

  • 听全文
  • 2020-11-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东省·广州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主题灯光视频表演11月8日点亮羊城夜空

  闪耀的火焰蓝,飘扬的中国消防救援队旗,火场中逆行的身影……夜幕中,广州多个地标建筑、沿江24栋建筑相继“亮灯”,《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主题灯光视频表演点亮羊城夜空。这场浓厚消防元素的主题灯光秀,将消防知识“照进”人们心里。珠江边不少市民一边欣赏炫彩的景色,一边用手机记录下这有意义的时刻。

广州标志性建筑“亮灯”,致敬广东消防人

空乘人员现场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每年11月是“119”消防安全宣传月。11月8日晚,广东省·广州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全省各地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为市民群众奉上一场消防盛宴。

启动仪式上,12支消防志愿服务队被授旗

  灯光秀:地标绚烂灯光诠释“生命至上”

  “火光”、消防车,勾起市民群众对火灾的重视;一道道剪影,呈现消防员迎难而上,扑灭熊熊大火的无畏;穿上制服、手握水枪,消防员就是最忠诚的生命卫士……11月8日晚,广州沿江24栋建筑外立面利用绚烂的灯光和屏幕矩阵开展《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主题灯光视频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在灯光视频表演中,“生命至上”篇章以三维空间与粒子化画面的转换,展示着消防员的“特种任务”——他们与时间赛跑,以生命守护生命:与汽车燃爆争分夺秒,拯救生命;在面临倒塌的楼房下救出受困者;从火场中抢出即将爆炸的液化气罐……一幕幕“生命救援”让广大市民更加走近消防指战员,走近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中国“火焰蓝”。

  当晚,广州塔、海心沙帆屏、广州圆大厦、猎德大桥、花城汇等多个广州地标建筑,以特有的形式亮灯,呼吁社会关注消防,让珍爱生命的理念在市民心中深深扎根。不仅如此,消防主题有轨电车在广州塔站首发,消防主题游船也“亮相”珠江。

  除了广州,深圳湾、佛山千灯湖、珠海日月贝、东莞市民广场、江门万达广场等地标志性建筑区域都为“119”消防宣传月、最美消防人致敬“亮灯”。

  在深圳人才公园,超1000架无人机在深圳湾的夜空中组成不同的图案,现场还通过无人机编队组合,呈现了一次完整的灭火救援过程:出警的消防车疾驰在城市道路上,消防队到场后云梯车展开升空,消防员逆行深入火场灭火救人,最终成功扑灭大火并营救出被困人员。这场以消防为主题的大规模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让观众惊艳不已。

  白云区外卖小哥团队:

  消防“骑”参与 安全“传”万家

  2019年12月8日,美团外卖小哥潘华耀前往白云区大朗村附近送外卖。返程途中,他突然发现一民房起火。“当时我送完最后一单,看到对面的民房冒出浓烟,还有明火,我赶紧跟附近的店家借来灭火器。”潘华耀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他用最快的速度骑车过去。

  由于起火位置被玻璃门阻隔,潘华耀用手中的灭火器敲碎玻璃门,进入大厅内部,摇了摇灭火器就开始灭火,把喷头对准明火根部,按下压把,推进喷射灭火。随后,不少热心群众也加入灭火的行列中。经过群众的全力协助,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消防员赶到后很快将火扑灭。

  这是白云外卖小哥路遇火情勇出手的一个缩影。2019年9月,由2000余名美团骑手组成的“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队”在广州市白云区正式成立。身为“消防志愿者”,这群外卖小哥走街串巷,参与扑救初期火灾、社会救助及消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灭火救援、宣传、隐患提醒“三位一体”的作用,将平安家园的美好愿望转化为共同维护消防安全的自觉行动。

广州市白云区外卖骑手们获评广东“最美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

  近两年,美团集团无偿提供11000个电动自行车餐箱贴进行流动式消防公益宣传。该集团平均每年投入约20万元的消防公益宣传经费,用于电动自行车餐箱贴、消防公益宣传海报、消防宣传标语等宣传物资的印制,并积极发动队员们利用其送餐上门的特性及对周边环境熟悉的优势,每天穿梭在白云区大街小巷中,以日均千份外卖派送的同时也将一份份“消防平安礼”送至每一位顾客和商家手中。自成立以来,志愿服务队共派发了约6万余份消防安全知识单,真正让白云区的消防安全工作“骑”进社区,“传”进万家。

  在日常餐饮配送工作中,一些火灾隐患的“死角”也逃不过美团消防志愿者的“火眼金睛”。他们在送餐时如发现火灾隐患,会及时提醒和劝导居民消除火灾隐患,如发现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难以解决或者不整改的,就将情况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共提醒及劝导火灾隐患2500余处,现场消除火灾隐患2500余处,现场普及消除火灾隐患知识800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10余万人次。

  如今,美团集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成为广州市志愿者队伍群体中一张亮眼的名片。他们为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降低火灾隐患事故,建设美好平安白云贡献出一分力量。

  苏金标:

  “救火英雄”休假期间救出5名落水群众

  “每当看到一个个获救人员眼神里重燃生的希望,我觉得自己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34岁的苏金标是广州市黄埔区永和消防救援站班长、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在消防职业生涯中,他经历了一场场生死救援。对他而言,无论火场、洪灾还是深水,救人就是本能。

广州市黄埔区消防救援大队永和消防救援站班长苏金标获评广东“最美消防人”

  2018年5月14日19时左右,苏金标轮休路过永和经济开发区樟山下村光明钓鱼场鱼塘时,突然看见正前方一辆正在倒车的白色SUV“嗖”地一下冲进了鱼塘。他一看情况不妙,一边跑一边脱衣服,直接跃入了鱼塘实施救援。他运用自己娴熟的水性,里应外合下成功打开后排车门,使后排3名乘客顺利逃生。同时,副驾驶座人员也顺利游出逃生。

  当苏金标短暂透气后再次游到驾驶位车门时,驾驶座上一男子扣着安全带正在挣扎。苏金标用力拉了一下车门,车门纹丝不动。几经尝试,他拿着岸边群众送来的剪刀第三次潜进了水里,准确剪断安全带,用专业的救援方法将被困司机托出水面。触摸被救司机颈动脉无搏动、观察胸部无起伏后,苏金标在岸边迅速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术,接连做了两组后,男子终于有了脉搏和微弱的呼吸。直到被困司机被救护车接走,体力透支的他才离开现场。

  在灭火救援一线,苏金标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地方,今年前五个月辖区32次灭火救援现场都有他的身影。2月15日9时56分,黄埔区永和经济开发区一出租屋2楼发生煤气爆炸。消防到场后了解到现场有一名男子被困。苏金标主动请缨,面对熊熊烈火,在水枪手的掩护下毫不畏惧地深入着火部位,徒手拎起喷火煤气罐冲出火场后,对旁边接应的战友喊道“我来”,便冲向了远离人群的地带。随后,他又迅速返回火场,成功将被困男子救出。

  3月2日11时34分,永和经济开发区一出租屋起火。在救援现场,苏金标带领搜救小组对每层楼进行地毯式搜寻。通过搜寻,率先在三楼发现一名七旬老人被困。“老人家行动不便,吸入浓烟较多,无法自行逃生,当时情况十分危急。”苏金标迅速背起老人,在队友的协助下将其转移至一楼安全区域。被困老人成功脱险后,含泪握着苏金标的手久久不放。

  类似这样的生死救援在苏金标的职业生涯中还有很多。在过去的12年里,他参加灭火救援1400多次,抢救被困人员260多人,疏散被困人员780多人,抢救财产价值6000万元。

  “护航冬防·消防志愿者在行动”启动

  11月8日晚,广州市消防志愿服务队、广州市消防救援文明实践服务队等12支消防志愿服务队被授旗。“护航冬防·消防志愿者在行动”出征活动也随之启动。这一支支队伍都是经过消防指战员培训及考核的队伍,队员们都是“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的准消防员。他们将与“火焰蓝”并肩战斗,守护消防安全。

  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开展了“消防助力文明实践”活动,组建起了以消防指战员、社会消防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的消防志愿服务队。近年来,广东消防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省已组建消防志愿服务队7277支、志愿者人数达54万余人。他们走进千家万户,在引导群众树立防灾减灾理念,提升防灾减灾技能,保障民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接下来,全省各地的消防志愿者将开展“送消防安全到家”行动,针对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妇女儿童、独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宣传,赠送消防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消防安全帮扶行动。消防安全“讲师团”也会走进小区、为居民讲解日常家庭防火常识。

  “消防志愿者还将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维护消防安全。”消防部门表示,此次“消防志愿者大行动”活动将重点针对居民自建房、沿街商铺、“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和中小企业经营者、个体工商户等群体,通过上门服务、面对面的形式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教授火灾报警、灭火器使用、疏散逃生方法,提升群众自查自改、自防自救能力。

  “全民消防疏散大演练”跟着“火焰蓝”学技能

  无人机表演、消防安全万人行、消防VR体验、搜救犬互动、有奖知识问答、主题绘画大赛、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展览、消防着装体验……“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广东各地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活动,展示消防队伍的建设发展情况和消防安全工作的新成效。连日来,广州市各区相继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为市民群众奉上一场消防盛宴。

  众所周知,大型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公共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有着体量大、火灾负荷大、人员密集等特质,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高楼着火如何逃生?浓烟滚滚怎么找到出路?办公室和家里要预备什么消防用品?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全省将广泛开展“全民消防疏散大演练”活动,让市民群众身临其境,找到答案。

  广东各地消防部门将会选取当地最有代表性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展“全过程、全时段”灭火及疏散演练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并融入背景介绍、知识讲解等手段和采取互动体验、全景呈现、第一视角增强体验感。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活动除了所涉单位员工,还将邀请市民参与其中。消防部门表示,希望通过演练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推动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拓展化、全员化、专业化”,让全民亲身感受、体验、参与到消防安全行动中来,在掌握技能的过程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部门开展灭火救援疏散演练

  粤十大“最美消防人”评选结果揭晓

  启动仪式现场,广东十大“最美消防人”评选结果揭晓。路遇大火被爆炸气浪冲出数米之远仍坚持灭火的军人崔成轩、为帮助更多人逃离火场研发逃生装置20年的志愿者林谊忠、致力于校园消防制度和义务队伍建设的教师唐岳强、给千家万户送外卖同时送上消防安全的白云区外卖小哥团队、及时堵漏避免大爆炸的消防员张志添、从业28年的“火场福尔摩斯”梁军、休假期间救出5名落水群众的消防员苏金标等获评“最美消防人”。其中,有两大“最美消防人”来自广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