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剧情中推理 表演中社交

  • 听全文
  • 2020-12-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剧本杀”正成为年轻人新型线下社交方式 广州已有近200家专营店铺

  近年来,推理剧情向综艺节目《明星大侦探》在年轻人群体中炙手可热,而与之类似的一种名为“剧本杀”的娱乐项目也在年轻人群体中悄然走红。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剧本杀店在各区商圈遍地开花,不少“90后”好友聚会时都会选择去玩一场“剧本杀”。甚至市场上还出现了“文旅+剧本杀”的新模式。

  据业界人士估计,目前国内剧本杀店已经超过12000家,国内剧本杀规模突破100亿元。到今年,广州已有近200家专营店,仅第三季度就增加近40家。不久前召开的广州市文化强市建设推进大会指出,要发展文化新业态新模式,深化文旅融合发展。那么,这个新兴行业在广州发展情况如何,为何剧本杀能得到年轻人的青睐呢?

  玩家:有人通过玩剧本找到另一半

  “今天我们玩的剧本是《漫漫长夜》,我是大家的DM(剧本杀业内对主持人的称呼)晩晚,首先让我为各位介绍一下故事背景和大家要扮演的角色……”伴随着悬疑背景音乐,资深“95后”玩家吴车与其他6名年纪相仿的玩家聚集在一个欧式房间内,正准备开始新一局剧本杀。对“入坑一年”、玩过近百个剧本的吴车来说,这样的开场白他一周至少要听一到两次。

  据了解,剧本杀脱胎于英国真人扮演推理游戏“谋杀之谜”,经过“中国化”后成了当下风靡于年轻人群体中的娱乐项目。在玩家眼里,剧本杀大致分为重推理的本格本、重剧情的还原本、重氛围的沉浸本(如恐怖本、情感本),以及其他靠游戏机制取胜的机制本。有时候还需要换装或者在实际场景里进行游戏。

  “我自己以前爱玩狼人杀,对推理比较感兴趣,剧本杀和凶案挂钩,不仅有侦探查案般的搜证推理,更有或动人或猎奇的精彩故事。”吴车说,自己甚至有些“上瘾”,最夸张的时候一周玩了四五个剧本。据了解,一次剧本杀耗时3到6个小时,消费则按剧本类型来算,盒装剧本分为普通盒装(88元~108元)、城市限定(一城三至五家授权108元~138元)、城市独家(一城一家授权148元~208元)、实景剧本(148元~238元)。

  另一位资深玩家唐茜则坦言,剧本玩多了会有些“烧钱”,“但如果能得到好的游戏体验,这个价格我认为是值得的。玩剧本能认识很多朋友,包括我在内的一些朋友还在玩剧本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她笑称。

  “广州演绎”剧本杀推理馆主理人刘奕祺表示:“剧本杀的本质是一种新型的线下社交方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是喜欢这种线下交互游戏的社交氛围。”资深玩家吴车则认为:“一个剧本只能玩一次,在不同的剧本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也是难得的体验。”

玩家正在进行剧本杀游戏。

  店家:成本低收益高 新店分裂速度快

  “我也是和朋友玩的过程中,慢慢认识、进入这个行业的。”老广王艺是“广州查馆”剧本杀推理馆的创始人,行内人亲切地称呼她为“包包”,回想起来,自己入行的经历依旧历历在目。

  2017年,作为推理小说迷的包包无意间通过网购买到了原版“谋杀之谜”的卡牌,并邀请了一堆朋友来到家里体验这个“舶来品”。几次聚会游戏过后,包包又买了一些小道具,这大大地提升了朋友们的游戏体验感。“当时我想,既然得到大家如此多的好评,那我是不是能够把这个游戏商业化?”带着这个想法,包包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

  2017年6月,包包与当时正值风头的密室逃脱工作室合作,将“剧本杀”搬到了线下,这段时间里,她积累了第一批客户。9月,包包与丈夫成立专门的“剧本杀”工作室“广州查馆”,彼时,广州能玩“剧本杀”的店铺不超过5家。

  2019年,全国剧本杀店家数量大约只有五六千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剧本杀店家已超过12000家。今年第三季度,仅广州就新增了40家门店。从2017年起步至今,经过市场的自发淘汰与疫情的偶然影响,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广州剧本杀店家稳定在200家左右。

  将于近期开业的剧本新店“广州友局”主理人刘焱表示,剧本杀以其强大的社交属性俘获了大批年轻玩家,因开店成本低效益高,如今分裂速度快,发展势头猛。这也是他此时入场的原因之一。

  通常来说,一家剧本杀店成本在二三十万元左右,主要成本在租金、装修、购买剧本和人力支出。以广州为例,在市区黄金地段,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月租金在2万元左右,一些较偏僻的地段则更便宜。一个剧本进货售价从300元到5000元不等,一家新店配置30多个剧本已足够启动。而一家成熟的剧本杀店月流水可超过10万元。若经营得当,一两年便可快速回本。“然而,现在要做一家好店,这样的配置远远不够。想要获得玩家认可,我们新入场店家要花更多心思才可能成功。”刘焱说。

  发展:疫情让线上剧本杀迅速升温

  与其说店家的数量越来越多,不如说是越来越多玩家纷纷涌入“剧本杀”大潮,反哺了该行业的发展。

  2017年中,剧本杀门店刚刚起步,大批狼人杀玩家被剧本杀的故事情节和推理规则所吸引,从而转为剧本杀玩家。这个时期的店家主打桌本推理,注重剧本本身的推理性与逻辑性,在游戏中,人人都能成为当代“福尔摩斯”,体验一把搜证、探案的乐趣。这一波玩家,成为后来剧本杀的骨灰级铁粉。

  2019年开始,剧本杀店家开始出现第一波分化,投入更大的实景剧本杀门店开始出现。这些店家会花重金打造符合剧本的场景,还会采购相应的服饰,配备专门的化妆人员、NPC,让玩家更有代入感。这一波玩家不一定热爱推理,他们被真实的场景和华丽的服饰所吸引,更享受走进另一个世界、体验另一种人生的感觉,因此,他们被称为“戏精玩家”。

  到了2019年下半年,剧本杀加速发展,弱化推理机制、增强故事丰满度的“情感本”迅速风靡。这一时期,女性玩家崛起,针对该群体,门店引入了大量的“情感本”,如日式治愈系剧本等,或感动或悲伤的结局让许多玩家“笑着开始,哭着结束”,因此,他们也被戏称为“哭哭玩家”。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玩家玩起了线上剧本杀。一时间,各大手机应用市场上的剧本杀APP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在应用市场即时下载榜TOP10里面,剧本杀APP至少占了三位,最火爆的“剧本杀”APP“我是谜”因为线上涌入人数太多,服务器几度崩溃。由于不可抗力因素,也有店家尝试从线下转为线上,但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剧本杀店家的“剧本墙”

  数说剧本杀行业

  2017年起步阶段

  广州只有不到5家专营店

  截至2020年10月

  广州剧本杀店家200家左右

  今年第三季度,仅广州就新增了40家门店

  据不完全统计

  2019年

  全国剧本杀店家约有5000~6000家

  据不完全统计

  截至2020年10月

  全国剧本杀店家已超12000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