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新春走基层 直击春运首日

  • 听全文
  • 2021-01-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21年春运28日启动,广州地铁同步开启春运模式。根据预测,节前春运阶段的出行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月28日至2月7日,线网日均客流约810万人次,这个数字低于广州地铁上周工作日的日均客流(849.5万人次)。

  为满足春运期间旅客的出行需求,地铁各线路分别安排1至3列备用车,做好应急运力储备。此外,广州地铁将持续抓好疫情防护措施,对所有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并佩戴口罩进站,同时做好地铁站场、车辆设施环境卫生的定时清洁消毒及通风换气,守好地铁防疫第一线。

  1月28日至2月11日,广州地铁将在广州南站、广州火车站、滘口、广州东站、机场南、机场北、天河客运站、南洲、花城路、庆盛、从化客运站等11个重点枢纽车站为乘客提供“暖冬服务”,包括设置“暖冬驿站”、组建“暖冬服务”行动派,主动为乘客提供问询、药箱、行李打包、“爱心行李车”运送等便民服务。同时,在与客运枢纽相接的车站边门处设置“春运绿色通道”,引导乘客快速通行。

  市交通执法部门开展春运首日客运市场整治

  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大幕,市区各交通枢纽陆续迎来客流高峰。因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今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由“跨省长途”向“短期周边”转移。对此,市交通执法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保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安全防线。

  春运首日,市、区两级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共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分为打击整治组、秩序巡查组和驻点检查组3个工作组,共37个行动小组,各司其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统一整治行动。截至下午5时,共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章53宗,其中“两客”违章19宗,出租车违章30宗,非法营运大客车1宗,危货运违章3宗。

  市交通执法部门将春运保障与“元旦”整治衔接,从去年年底提早部署。在集中力量整治客运市场秩序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检查营运大巴疫情防控情况,督促客运站场、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司乘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客运车辆通风消毒、设置临时留观区和落实客座率要求等措施。

  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执法人员密切关注在穗活动的外省籍大客车,精准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和不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2020年12月28日至今,市交通执法部门共查处“两客”违章244宗,其中班车违章127宗,包车110宗,非法营运大巴7宗。

  结合今年留穗过节的市民多于往年,预计市内各旅游景点、商圈的客流量将有所增加的情况,市交通执法部门科学调整勤务安排,加大对市内白云山、北京路、广州塔、天河城等主要景区、商圈、地铁口的巡查频次。

  “春运广州”走进社区送平安

  春运首日,市春运办联合番禺区政府、广州日报、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公交集团等单位走进石壁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启“春运广州进社区暨春运党旗红”首场活动。在各地纷纷鼓励就地过年、错峰避峰出行的情况下,“春运广州”首次走进社区开展“春运党旗红”和防疫安全出行宣传活动,与街坊邻居一同感受别样春运。

  1月27日,由市春运办打造的权威信息发布平台——“春运广州”融媒体平台正式上线,开设了“疫情防控”“春运党旗红”“春运进社区”“情满旅途”等信息推送板块,不间断滚动发布最新的春运信息,为市民朋友的平安有序出行做好服务保障。

  结合今年春运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新特点,“春运广州”打通线上线下宣传“最后一公里”,线上与全市区、街上百个微信公众号联通,为社区居民送上最权威、及时的春运信息;线下,市春运办联合各相关属地政府、春运成员单位、街道社区等单位开展“春运广州进社区”安全出行宣传活动,通过送指引、送服务、送祝福,让市民感受到广州的温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广州模式”。

  受疫情影响,很多街坊表示响应号召留在本地过年。往常会回广西过年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今年要响应号召,留在广州过年:“之前基本每年都要回广西过年,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就待在家里了。”同时,陈小姐告诉记者,春运首日,“春运广州”走进社区,送挥春、售年花让她提前感受到了年味。石壁街南站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彭浩梁表示,举办这一活动可以让更多社区居民明白留粤过年的意义。

  广州南站:口罩领取机“生意红火”

  28日,2021年铁路春运正式启动。当日,广州南站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次、到达14万人次,到发总量37万人次,同比减少3万人次。广州站预计发送旅客5万人次,广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3.5万人次。

春运首日的广州南站。 

  在南站三层候车大厅,人群中一位穿着雨衣戴着手套的旅客引人注目,蔡小姐是武汉人,在广州做幼儿园老师,因为放寒假,可以早早回武汉过年。她说,“全副武装”倒不是自己有多害怕,主要是因为家里有老人,她怕在路上、车上沾染细菌病毒,所以多做了一些防护。去年过年她没能回武汉,今年特意早早买好车票,回家团圆。

  广州南站现配备立柱式红外线测温仪59台、手持式测温仪274台,对进出站旅客做到人人测温,发现疑似病人将进行二次检测,如果两次检测均体温过高,则将把人带至测温隔离点由医务人员进一步检查或送至医院就诊。口罩领取机是广铁今年春运安装的新设备,广铁管内116个车站一共将安装266台设备,供口罩损坏或者需要备用的旅客免费扫码领取。广州南站计划设置14台,已经装好6台,广州站和广州东站则分别有6台和5台。记者在南站看到,口罩领取机的“生意”相当红火,不时就有旅客“光顾”,“一个微信号可以免费领取5只口罩。”旅客小王告诉记者,“正好忘了带备用的,没想到车站现在还能免费领取口罩,太方便了。”

  为了迎接春运,广州南站进行了多项便民改造,包括首次启用位于一层南端的中转换乘专区,大大缩短了旅客的中转换乘时间。“我每年来广州不下30次,一楼开启换乘区后,换乘不用像以往一样再上三楼了,节约了不少时间。”旅客吴玲玲对记者说。

  今年春运,广州站开设了58条进站通道,确保旅客进站时间不超15分钟。除了为重点旅客设置的专用通道,广州站还贴心地为可能迟到的旅客设置了急客通道,引导开车前30分钟内到站的迟到旅客快速进站。

一位旅客“全副武装”在南站候车。

  另外,抵达广州站的旅客从地铁C口进入地铁站无须再次安检(单向,仅限火车站到站旅客进入地铁站),广州东站的地铁I口同样为免安检通道。

  省汽车站:全省率先开通长者通道

  28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来到广州公交集团长运省汽车站(以下简称“省站”)看到,与往年春运相比,客流有所减少。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站还在全省率先推出长者通道等暖心服务。据悉,春运首日,省站预计发送旅客9000人次,与往年春运首日相比客流下降4~5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候车室铺设了新的信息发布平台,实时提供旅客所关注的班次报班和检票、目的地天气等出行信息。“与以往要到卡位才能看到班车信息相比,新铺设的信息发布屏幕就方便很多。”省站工作人员介绍,站内共设置38台信息发布屏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防疫是重中之重。省站作为广州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年运输数万名旅客,其中,长者旅客占比约6%。对此,省站开通全省首个客运站场长者绿色通道,在全省率先启用“健康防疫核验系统”,为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长者提供专属服务。记者看到,长者绿色通道设置在二楼售票大厅入口,旅客将身份证以无接触的方式放在识别设备上方停留2秒,“健康码”信息实时出现在电脑屏幕上,绿码的旅客可以快速有序通行,较之前扫码通行效率大大提升。如果身份证消磁了也不用担心,在系统中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也可以完成“健康码”信息查询。

  “过去有部分群体由于硬件配备或操作繁琐等原因,无法出示健康码导致出行受限,但‘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将有效解决这一痛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在全国率先创新刷身份证进行出入登记和核验健康码(粤康码)的新型服务功能,为全国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打造“广东新样本”。

  据悉,“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具备四大亮点:无需手机扫码,只需刷身份证就能通行;通行效率从以前的数分钟压缩到“秒级”;人、证、码“三合一”查验,避免个人信息泄露;而且未来可在全国推广。除了交通站场,广东将同步部署在养老院、医院、商场、银行、社区出入管理等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广使用该系统。

  白云机场:健康码查验“神器”亮相二号航站楼

  28日是春运首日,广州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上新春运保障、疫情防控“辅助神器”——“健康防疫核验平台”投入使用,白云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启用“身份证代替健康码”这一新型技术的机场。

  健康码查验“神器”的使用方法简单,旅客只需前往二号航站楼三层出发厅42门的“老年旅客亮码查验绿色通道”处,将身份证放置在与电脑连接的读卡器上,仅需2秒钟,即可在电脑上显示查验人员的电子健康信息,具备与“粤康码”“穗康码”等健康码等同的效果,操作方便快捷,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的便捷性。

  “我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在读卡器上刷一下身份证,不到2秒钟,工作人员电脑就显示了绿色的健康码,真是省事又方便!”前来广州白云机场乘机的旅客张爷爷高兴地点赞。

  据介绍,“健康防疫核验平台”是针对无法出示电子健康码的群体,尤其是没有智能手机,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通过直接出示居民身份证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用于替代电子健康码,具有与电子码同等的效力。即使来访人员忘记携带智能手机,通过刷实体身份证,也可以现场自动核验健康码状态。

  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健康防疫核验平台’是由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该平台是基于‘粤省事’为数据接口的升级版防疫查验系统,旅客不用担心出现‘查不到码’的情况。”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