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花桥变奏

  • 听全文
  • 2021-04-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转存图片

东晓南立交开满簕杜鹃,从高空俯瞰宛如彩色花带,美丽动人。

转存图片

东风东路高架桥上的簕杜鹃盛放,成就花城美景。

转存图片

在簕杜鹃映衬下,客村立交如红环镶嵌于大地上。

转存图片

执信南路与东风东路交界的人行天桥上,簕杜鹃绽放。

转存图片

行人从艳丽的簕杜鹃下走过。

转存图片

天桥上的簕杜鹃如“瀑布”般倾泻而下。

  天桥两旁的簕杜鹃如“花瀑布”般倾泻而下,粉红的、玫红的、柠檬黄的、大叶深紫的……这个被誉为“空中彩带”的独特城市美景,为广州花城增添了许多亮丽的色彩。步行在人行天桥,两旁缤纷的簕杜鹃一下子将人们带进“花花世界”,人们赏花、拍花,不亦乐乎。在空中俯瞰,天桥宛如艳丽的红环镶嵌于绿意盎然的大地上,美不胜收。

  细品之下,便能发现广州市桥梁绿化因地制宜,各具特色。最早实施绿化的桥梁是环市路上的7座人行天桥和东风路上的13座人行天桥,这是广州市在2003年开始试行天桥绿化的“元老级”桥梁绿化,所种植的紫花簕杜鹃、红花簕杜鹃,年年盛放依旧。天桥绿化分布最集中的则是环市路、东风路、解放路桥梁。绿化长度最长的单座桥梁要数东晓南立交桥,绿化长度达7000多米,居华南地区首位。而最具绿化形态美的桥梁——五羊新城人行天桥,作为巨大的三叉型人行天桥,桥下车水马龙,桥上鲜花争妍斗艳。可以说,广州天桥绿化景观别具一格,是市民游客打卡的胜地。

  “十三五”期间,广州坚持绿色发展,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广州已建成桥梁绿化(含人行天桥、车行高架桥)426座,长度350公里。广州天桥绿化还拥有18项专利,簕杜鹃品种多达200多种,花色有13个。目前,广州桥梁绿化经验已在深圳、厦门、海口等城市大范围推广。四季常绿、三季盛花,城市空中绿廊、花廊已成为广州重要的城市名片之一,每处都是广州打造美好生态蓝图的折射。

  近年来,除了天桥绿化,越来越多花树出现在羊城的各大主干道上,一年四季,各色花树争奇斗艳。全市累计种植不同花色主题花树超40万株,打造主题花景140个。

  天桥道路绚丽缤纷,花卉景观赏心悦目,广州上下齐心擦亮“花城”名片,加快建设广州花园核心区,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广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