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万千芳华,绚烂华南植物园

  • 听全文
  • 2021-05-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花城广州,风情万种——春天的木棉,夏天的荷花,秋天的菊花,冬天的洋紫荆,一年四季都能闻到本土花卉的芬芳。

  花城广州,世界花卉也多不胜数,巴西野牡丹的艳丽,墨西哥蓝花藤的梦幻,赞比亚火焰木的神秘……国际名花、奇花,都能在广州找到它们的倩影。在引种和培育世界花卉上,广州的科学家一直不遗余力、硕果累累,引种成功之余,还创新出更优质的品种。

  要数世界花卉荟萃,非广州“万花园”——华南植物园莫属。在这里,数不尽的花儿,层叠出千变万化的色彩。亚洲的、欧洲的、美洲的、非洲的,世界各地的花儿都在这里落地生根,绽放精彩。

  华南植物园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植物学研究机构之一,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建于1929年。在这里,遵循“师法自然”的中国园林美学思想,建立了世界级园林旅游景区——“龙洞琪林”和木兰园、姜园、竹园等38个享誉世界和特色鲜明的植物专类园区,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万国奇树博览会”和“中国南方绿宝石”。

  华南植物园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四时花开不断。每年春季的木兰花、禾雀花、杜鹃花等,满园春色吸引大批市民赏花。夏季的姜花、荷花、睡莲等水上花卉盛开,碧水夏荷令人陶醉。秋冬季的各种山茶花,游人身处园内,冬日胜春朝。

初夏的广州华南植物园繁花似锦,黄灿灿的文心兰花开正艳

  如今,温室群景区、生物园、藤本园、姜园等地花开似锦。黄花老鸦嘴、宝塔姜、红火炬蝎尾蕉、紫苞芭蕉、炮弹花、鸡蛋花、翅荚决明、玉叶金花、海杧果、大花鸳鸯茉莉、嘉氏羊蹄甲、首冠藤等都进入了花期,市民在夏季也能观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花卉。

广州街头随处可见的鸡蛋花,在华南植物园也能见其倩影

海杧果因生于海滨湿地,果实长得像杧果而得名

华南植物园的黄花老鸦嘴正含苞待放

  华南植物园近年来持续实施国家活植物收集与物种保育计划。2020年共引种活植物1097号,新引物种424种、品种381个,培育木槿属植物新品种4个。2021年4月,华南植物园自主杂交培育的木兰科木莲属新品种“嫣粉”通过了国家新品种审定。另外,园春兜兰、绿如意兜兰、中科国王兜兰、绿翡翠兜兰、紫旗兜兰、春韵兜兰等都是华南植物园近年来自主培育的兰花新品种。

使君子常见于东亚、南亚、东南亚等地

翡翠葛从东南亚引进,现已成功移植华南植物园温室,是原产于热带雨林溪边的一种珍贵植物

  说来有趣,不少漂洋过海来自异域的花儿,与本土花卉有着相似的名字。例如木芙蓉和非洲芙蓉,虽然名字里都带“芙蓉”,但两者还是有区别的。木芙蓉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而非洲芙蓉,因叶片有几分似木芙蓉,又来自非洲,故得名非洲芙蓉,它原属于梧桐科非洲芙蓉属,根据最新植物学分类系统的划分,为锦葵科一员。它们虽不是姐妹花,但也能算是远房亲戚,怪不得花朵都粉嫩粉嫩的,甚是美貌。

  事实上,不只是华南植物园,在广州,类似的本土花卉和海外花卉的趣事还不少。科学家从海外引种花卉,不断培育出更优质、更特别的新品种。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天桥上常见的“簕杜鹃”,当年就是从新加坡引种的。广州的科学家不仅让簕杜鹃适应了广州气候水土,还培育出12个新品种,长势比引种前更茂盛、更粗壮,形成了现在享誉海内外的“网红”打卡点,后来连新加坡都派人来广州考察。从此事可见,广州的科学家在花卉培育技术上的高超实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