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一份来自广州的高考答卷

  • 听全文
  • 2021-06-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务管理

  考完了!

  6月9日下午,2021年广州高考落下帷幕。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的广州与5万多名考生一起,完成了这次前所未有的“大考”。

女生在华附考点迎接刚走出考场的表哥。

  一个人的考场,“一对一”“点对点”接送,“一考点一团队”……从疫情防控到考生管理服务,从交通出行、食品安全到防暑降温、噪音治理、心理健康辅导,防控严而又严,服务细而又细。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仅从目前情况来看,广州做到了!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状态。广州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务管理,在压力之下、焦点之中,交出了一份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的高分答卷。

  考题一:健康高考

  广州答卷:应考尽考 一个不少

  今年高考,非同寻常。其中最大的“变量”,就是疫情。

  与2020年高考相比,今年广东高考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尽管在此轮疫情之前全国多地都检出过境外变异毒株,但此番广东战“疫”算是和变异病毒首次正面交锋。

  在这样的形势下进行高考,难度系数不言而喻,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广州如何作答?确保“应考尽考”,一个都不能少!

  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考点,两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阳性的考生坚持奋战。将隔离病房改造成特殊考场,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在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整个考点有且仅有一名考生。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该校作为黄埔区的隔离考点,共准备了40个考场,安排了93名考务人员,在防疫上做足了准备,“保证绝对安全”。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今年广东唯一一名、广州首名使用盲文考卷的考生,被安排在专用考场,配备一名盲文教师监考员和一名普通监考员。

  应考尽考,一个不少。疫情防控,一丝不苟。据报道,今年广州高考没有一位考生因疫情缺考。

  这背后是灵活应变。5月21日,广州报告此轮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5月24日起,广州已落实要求,开始利用“粤康码”组织对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实施考前14天健康监测。随后,新增备用隔离考场,为“特殊”考生做好准备。5月31日至6月11日,广州高一、高二学生不再返校,实行线上教学;高三住宿考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考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实行封闭管理,或居家自学。

  早在高考之前,广州7000多名考务人员已100%接种疫苗,所有考点100%完成环境样本核酸检测;考生和考务人员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

  灵活应变、周密部署。广东、广州始终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早早地把工作做在了前面。

  这背后是最高、最严。

  今年,广州安排“专车”接送在封闭管理区域和高风险地区、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处在封控管理区域和中风险地区的819名考生。驾驶员身穿隔离服,车辆一趟一消毒,以“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整整三天只服务一名考生。

  今年,广州高考共涉及密接、次密接考生141人。其中密接考生,一人一考场;次密接考生不超过四人一考场。

  今年,广州每个考点均配备一名由专业人员担任的疫情防控副主考,均有医护人员和救护车进驻,防疫物资准备充足。

  今年,高考结束后,广州所有考生、考务人员还要进行为期14天的自我健康观察。

  ……

  “疫”时高考,考生至上。一辆车服务一名考生,其背后是精准施策的煞费苦心;一个考场只有一名考生,其背后是考生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广州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将疫情防控措施贯穿到高考全流程各环节,全力把健康这个“1”守护好。

考生走出考场与家人拥抱。

  考题二:平安高考

  广州答卷: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的第一年,正值高温酷暑、“龙舟水”袭扰,再加上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让数以万计的考生井然有序地完成为期三天的考试,这无疑是一项大工程。

  聚焦防疫,广州市卫健委组织专家进行科学研判和评估,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针对安保,广州警方专门成立2021年广州市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指挥小组,统筹指挥全市高考安保工作。

  应对“龙舟水”,广州交警部门提前制定“一考点一方案”和“一水浸点一预案”,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到各考点和辖内重点路口、路段。

  抓好考务安全,广州加大人防、技防力度,保证试题试卷安全和考试过程安全,公安、工信等部门分别派出团队进驻考点,严防舞弊事件。

  在广州,市委网信办、市保密局、卫健委、工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气象局、广州供电局等10个部门及高考专班组、交通专班组在市教育考试监控指挥中心值班值守。

  在广州,市教育局安排分管领导在110指挥中心参与调度。

  ……

  当“新高考”遇上疫情大考,广州强化综合研判,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扎实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坚决筑牢安全这道防线。

  考题三:暖心高考

  广州答卷:全城守护 暖流涌动

  在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民警为一名考生启动绿色通道,仅用20分钟就快速办理好了身份证明。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为了让送考车辆即停即走、让考生快速下车,数名交警在路面一字排开,车一停稳,交警就帮忙打开车门。考生下车时,交警还会握紧拳头,暖心地喊一声:“加油啊!”

  在广州市第六中学考点,专门设置了高考心理加油站,由学校专职心理老师和校医在高考期间随时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谈心服务。

  “如果不是有你们的爱心车队,我们家长哪有这么安心!”6月8日,在高考的第二天,广州公交集团广骏公司收到了广州市南海中学高考考生家长的一封感谢信。这位家长坦言,“当所在街道被列为中风险区,周边交通工具都取消”,自己特别焦虑,后来学校、有关部门、送考车队“一环扣一环的关爱”让他(她)感到暖心,“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您好,这里不能停车,请您配合”“前方有考场,请您不要鸣笛”“请家长不要聚集在考场外”……各区高考护航志愿者,在各考点提供疫情防控、流动巡逻、维护秩序、问询指引、应急救助、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

  送考包、爱心药品、绿马甲……全市距离考场较近的5个公交站设立了“爱心助考驿站”,为考生打气加油,提供温馨服务。

  今年,广州警方共部署1.3万余名安保警力,加强78个考点及周边的巡逻防控,以及治安、交通秩序维护;同时,广州警方110报警服务台也开通了“涉考报警快速通道”,快接快处涉考报警求助;广州交警继续成立“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随时为考生、教师提供应急援助,解决“急愁难”问题。

  还有,城管部门加强对考点周边巡查,不计其数的教师、后勤人员等主动要求支援、留校;还有,朋友圈里经常有“开车请勿鸣笛”的提醒,小区里“尽量停止装修施工”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夜间的广场舞已自觉开启“静音模式”……

  考生为本,全力护航。广州以最强保障、全城行动,营造安心静心暖心的考试环境,全力以赴将高考这一民生大事办实、办好。

  让考生舒心,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广州这张高考答卷,挺好!

  当然,高考落下帷幕,防疫还在进行。高考后,所有考生、考务人员还要严格落实防控管理要求;全市上下将继续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决战决胜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金道中学考点门口,爱心服务车队的司机手持金榜题名的祝福语,等候考生出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