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花经济”,美了花城富了百姓

  • 听全文
  • 2021-07-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从化赏花点

  花期:全年

  【春】

  桃花

  赏花点:江埔街锦二村

  樱花

  赏花点:天适樱花悠乐园

  黄花风铃木

  赏花点:鳌头镇水西村璐琳农场、吕田镇三村村、天适樱花悠乐园、

  油菜花

  赏花点:吕田镇鱼洞村

  杜鹃花

  赏花点: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夏】

  荷花

  赏花点:吕田镇草埔村

  紫薇花

余荫山房最美的时节,定是这盛夏。不见繁华春景丽,唯有紫薇红满堂

  赏花点:吕田镇安山村

  【秋】

  落羽杉:流溪温泉广场

  【冬】

  红叶

  赏花点: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梅花

  赏花点:流溪香雪、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李花

  赏花点:吕田镇桂峰村、莲麻村、三村村

  古朴的村庄里,百亩荷塘暗香涌动。微风轻拂,大清莲、水果莲、并蒂莲、牡丹莲……婀娜多姿的荷花随风摇曳;晶莹的露珠在荷叶上快活地滚动。山间花海如诗如画,这幅盛景便出自广州。

  广州素有“花城”的美称,春日桃花灼灼,夏日荷花清丽,秋日落羽杉典雅,冬日寒梅冷艳……一年四季处处可见花海。

白色、粉色、玫红色……无际的波斯菊花海在海心沙公园绽放

  在“花城”广州,花不仅用于观赏,还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花卉产业。广州拥有专业的花卉交易市场和花卉种植基地。花卉种植、销售主要分布于荔湾区、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黄埔区、从化区和增城区8个区。据悉,2020年,广州市花卉总产值达57亿元,种植面积约34万亩,约占全省花卉种植面积的30%。其中,盆栽植物类、观赏苗木是广州市花卉产业的支柱,盆栽植物类的种植面积占广州花卉业总面积的42.8%,观赏苗木占比为33.7%。

海珠湿地公园2万平方米的马鞭草盛放。大片紫色花海充满浪漫气息,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往观赏

  其中,广州的从化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小盆栽种植基地。每年有50多个名、优、新、特高档花卉品种,1000多万株优质花卉种苗推向全省、全国各地,还出口东南亚。小盆栽产量占全国60%-70%,红掌种苗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

每年三四月,浓烈盛放的红色杜鹃尽“染”从化山头

  荔湾区的岭南花卉市场则是华南地区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花卉综合市场,占全国60%以上观叶植物及30%鲜切花交易份额,日均交易额达500万元。

  近年,广州多条乡村深挖本地的花卉文化,打造以花为主题的特色景点,发展乡村旅游业,为广州乡村振兴闯出了一条新路径。如今,诸如西和万花风情小镇、锦洞桃花小镇、吕田李花、流溪梅花、联星禾雀花、红山村油菜花等以花为主题的景点备受游客青睐。火爆的赏花游带动了“花城”的乡村旅游业发展,赋予了乡村经济新的活力。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市乡村游客共计491.80万人次,占接待游客总量的45.33%。

  未来,广州将继续做强花产业,厚植花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旅游、休闲康养、农村电商……花城名片,也将越发闪亮,愈加动人。

  花城广州:

  广州人的生活可谓处处都有花的身影——过年前要进行的颇有年味的民俗活动叫“行花街”;夏天餐桌上的那碗糖水里漂浮着朵朵鸡蛋花;秋日傍晚的小巷里飘来阵阵桂花香;冬日与三五知己相约去欣赏萝岗香雪。

花城广场两侧的月季于5月初完成植株种植,如今已盛开。芳香的气味和艳丽的花朵吸引了很多街坊前去拍照

扫码感受花城四季花海之美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