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老旧国道蝶变十里绿廊

  • 听全文
  • 2021-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白云区投入10亿元推动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从道路功能到沿线环境品质全面提升

  美丽街区

  “这条路变得宽阔通畅,两边杂乱的广告牌不见了,大片绿化生机勃勃,还出现了一些街角公园,沿途陈旧的房屋也焕然一新……”驾车行驶在白云大道上,司机家强不断发出惊呼,“这是那条105国道吗?靓到完全认不出来了。”

  这是一条道路的新生,更是一片城区的涅槃。这一年多来,广州市白云区铁腕整治,精雕细琢,大手笔投入10亿元全力推动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从道路功能到沿线环境品质的全面提升,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还绿于人、还路于民、还景于城!如今,老旧国道蝶变十里绿廊,广州北入口城市门户示范性景观大道已见雏形,一幅广州精致江山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提升沿线绿化:打造广州北门户景观大道

  记者近日驱车沿着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一路向北,11.6公里的道路宽敞整洁,两边花海连片,绿树葱郁,橙色的慢行道蜿蜒并行,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镶嵌其中,偶有清澈的河涌水流过,处处见绿,步步是景。

  “105国道作为广州北部的主入口大道,其沿途的道路景观风貌,也代表着北部片区的重要门户景观。”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局长公晓莺表示,白云区从一开始就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标国内外优秀景观大道,专门聘请高水平设计团队,按“一段一风格,统一中有变化”原则,从违法建筑整治、建筑立面整饰、绿化景观提升、公共空间营造、耕地复耕复绿等多个方面开展规划设计。

白云大道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梁永志介绍,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分段种植凤凰木、宫粉紫荆、火焰木、异木棉等近万棵开花的乔灌木,有望实现“三季开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此前,道路两旁5块约48亩丢荒弃耕、乱堆乱放甚至硬底化的违法占用耕地,经过高品质的复耕,如今栽种的农作物生机盎然,间种的果树和向日葵欣欣向荣。

  目前,白云大道已新增绿化面积约84万平方米,结合周边产业未来发展及居民诉求,打造了23个重要绿化节点或口袋公园,并且强力推进水体治理,形成绿色、生态、活力的高品质生态空间,实现位于都市,融于自然的诉求。

  “以前,这里是一个二手厨具批发城,改造成公园后,我们步行几分钟就有休闲娱乐场地,大家都很高兴。”太和镇营溪村的汤燕华对太和城市公园称赞有加,“尤其是傍晚,跳舞的、遛娃的、散步的,公园热闹极了。” 梁永志称,还将为该公园增添风雨亭廊、公共厕所、游乐设施等,提升周边居民的休闲体验。

  建筑立面整饰:由“脏乱差”变“净齐美”

  给人视觉惊喜的还有沿街建筑,鹤龙段不少建筑立面的格栅线条或白或棕,简约美观;永平段永泰村官厅村居整体外墙采用珍珠白作为底色,辅以岭南灰、清新绿的色块,体现广州云山绿意;太和段营溪村的一些建筑立面则以天幕蓝作为外墙颜色,放眼望去,与天空融为一体……线条、色块、阴影的巧妙使用,甚至广告牌、空调机、防盗网、管线等建筑外立面构件都进行了艺术化处理,使呆板的城中村不再灰头土脸,充满了现代感、设计感。

  公晓莺介绍,白云创新提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沿线风貌、营造呼吸空间的设计目标,按“现代科技-生态雅居-活力社区-都市创新”的分段风格,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充分调研沿线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挖掘城市内涵,形成技术、管控、风貌等统一要求,塑造符合广州风貌的城市建筑立面。通过精细化设计施工,“因材施价、低材高用、粗材精用、贵材慎用”,整体提升沿线风貌,同时营造优美城市天际线;打造11.6公里广州精致江山画卷。

  “经过白云多个职能部门和镇街协同推进,整饰后的实际效果和设计效果相比,还原度相当高。”公晓莺说。截至目前,白云已累计完成建筑立面整饰364栋,共138万㎡,清洗刷白197栋。促使沿线建筑面貌由“脏乱差”转变为“净齐美”,展现出现代都市风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大道沿线品质的建筑立面整饰,是由街道牵头,组织村社以及居民共同商讨提升方案,共同集资,统一设计风格。”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局长李硕铭表示,村民、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铁腕整治:破而后立白云大道“脱胎换骨”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曾经的白云大道道路狭窄,路口繁多,红绿灯密集,拥堵成疾,加之缺少人行道,迫使市民过街不得不冒险在车流中穿行。白云区投入大量人力精力物力协调并推动工程进展,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根据“保护合法、打击违法”原则,白云区采取清拆违建、整治“六乱”、打通交通黑点、“三线”下地等措施,为市民腾出公共绿化空间。目前,拆除了105国道沿线20米范围内违法建设和20米范围外严重影响城市景观、交通安全的35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

  该路段过去二手车市场众多,沿线存在着大量低端业态,使得道路两旁成了大型露天停车场,沿线消防通道、人行道、路边等违章停车情况严重。李硕铭介绍,目前,已清理了22公里的消防通道,“比如大源街石湖村沿线住房一楼住房改成的商铺,全部被清除,建成了4.5米宽的消防通道,乱摆卖、乱停放行为得到改善的同时,保障了村民的安全。”同时,有序推进8个绿化停车场的建设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原本犹如蜘蛛网横亘空中的通信线缆,经过整治实现全部“下地”,迁改光缆路段长度1.55万米,清理废旧线缆约85吨,还市民一片清朗天空。

  前4年进展缓慢的改造提升工程,自去年8月开始加速推进,到今年6月底就实现全线通车。

  “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沿线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实现空间形态、景观生态以及经济业态的‘三态’提升,这一模式是可推广的,体系是可复制的,能够为广州其他区域沿路风貌的整体提升提供借鉴。”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一所规划中心主任严卓夫表示,他们设计团队不仅服务于项目的设计阶段,更多会关注“三态”提升,会全流程参与施工、建设及运维阶段,每段每个节点都有驻点设计师服务,保证最终的改造效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