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图说广州

“花城农园”亮相“城市客厅”

  • 听全文
  • 2021-09-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两大农业主题公园同日揭幕 擦亮广州都市农业发展新名片

  立体蔬果种植工厂、沉浸式太空栽培舱、农业未来生活区……市民不必前往乡村,在城市中轴线上,就能近距离观摩现代农业的最新形态。作为广州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花城农园9月22日正式启动。

  借助新打造的农业主题公园等平台,大力推进种业、都市农业、数字农业集聚发展,天河探寻都市现代农业“未来之路”。

  广州不仅有着广袤农村,有着发达的都市农业,还把农业生产直接搬到了“城市客厅”。

  “花城农园”位于花城广场北端旁,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以现代农业为主题的沉浸科普式综合体,以科技农业为导向,运用现代农业的无土、水肥一体化和太空培育技术,建设新型科普体验业态,不仅可让大众在都市现代农园体验世界级的种植科技、瓜果飘香的丰收场景,还成为市民了解农业生态的第二课堂。农业专家透露,之所以把主要展现内容设置在负二层,就是要剥离阳光、土壤等传统生产要素,用人造光源、无土栽培等技术,打造“外星世界”式的植物工厂。

游人参观花城农园的太空果菜馆

  20000平方米的“花城农园”,集都市菜园、伊甸瓜廊、农业艺术荟、果蔬博物馆、绿享食汇、绿洲严选等多个农业科普和绿色消费业态于一体,以科技农业为导向,打破大众对传统农业的固有印象,展示现代农业的前沿成果,为城市会客厅注入绿色生命力。园内根据主题打造8个现代农业场景,把都市建筑变成立体的农业科普空间,为都市群体提供具有科普意义的网红打卡地标建筑。

  记者在现场看到,花城农园其中一个最大的区域是立体蔬果种植工厂。蔬菜小苗长到大约两叶一心状态,可通过自动化移植机把小苗移栽到栽培板上,再通过机器人运输至拥有国际先进设施栽培模式的立体栽培区。这里通过人造光源和滴灌技术,确保每一个作物得到最适当的营养。而种植出来的蔬果,可供游客在旁边的餐厅直接进食。一位前来参观的市民兴奋地说:“没想到水培的蔬菜还有这么浓的菜味。”

  据介绍,花城农园负二层有着一个以太空惊奇场景设置的大型现代农业科普空间,通过引进国内外科技农业前沿种植设备,联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科研团队,将专业科研成果和现代化生产设备集体化呈现。该科普馆分别设置了沉浸式太空栽培舱等科普场景,展示现代农业技术下蔬果生长管理的新方式,营养价值的新体现、特殊科研农产品的新展示,以及农业与生活的新结合。

  花城农园以都市菜篮子为辐射,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严选农作物购买商城,线上线下新鲜供应,还可速递到家。从农业基本形态,到工厂式生产,再到衍生出来的各种服务,三次产业在这里完成一站式融合。

  “十四五”是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天河区持续打造数字农业高地,为广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农业数字化、现代化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天河区从现行政策中梳理出可支持数字农业发展的政策条款,形成《广州市天河区推动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内容涉及产业、创新、人才、知识产权及企业服务等多个方面,为全国和国际数字农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和研究机构入驻天河提供政策支持。

  未来,天河区将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为数字农业领域的优秀企业进驻天河提供政策支持,培育一批数字农业龙头企业,支持辖内农业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花城农园、天河精品农业公园和天河智慧农业公园等陆续建成开放,为天河区又添新景,也让广大中小学生、市民群众多了一个贴近农业、认识农业、了解农业的新去处。天河区也将加快推进都市农业发展,利用好辖内城市农业公园,将农业休闲与农业科普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天河区都市农业名片。

  天河精品农业公园

  9月22日上午,天河精品农业公园开园。项目位于前进小学南门对面的前进六、七社花圃种植场地块,面积为43.19亩,是一座集科技示范、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市农业公园。

天河精品农业公园

  天河智慧农业公园

  天河区还建成了天河智慧农业公园。项目位于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面积达582亩,是集农业生产、科普教育、农业装备技术展示、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公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