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他们巧执画笔 拥抱七彩世界

  • 听全文
  • 2019-06-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来自星星的他/她”特殊艺术家展览开展

“每一个人所看到的世界都与他人不同,因为我们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不过大部分人都会有一些相同的特征,因此,这些人被社会贴上了‘正常’的标签。这个展览里没有贴上‘正常’标签的人,只有被民众称为‘自闭症患者’的艺术家们。很多人认为带有自闭症的人都是艺术上的天才,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只有10%的自闭症患者才拥有这件天赐的礼物,因此今天所展示的作品都是特殊艺术家们坚持不懈的创作结下的果实。”昨日下午,位于广州塔一楼环形走廊的“来自星星的他/她”特殊艺术家展览正式开展,为期三天的画展将展出韦一哲、王皓、陈柏康、孙启扬、霍浚棋、倪卓君、吴仲乔、肖癸汶、黄祈生、苏颖怡、陈天行、陈逸飞、梁志军十三位特殊艺术家的作品,他们都来自广州少年宫特殊艺术家工作室。

苏颖怡正在介绍她的创作。

苏颖怡正在介绍她的创作。

倪卓君 画作

倪卓君 画作

倪卓君的油画创作《牧羊犬》

倪卓君的油画创作《牧羊犬》

肖癸汶画作《世界公园》

肖癸汶画作《世界公园》

心有所爱:

以画为路走进孩子内心

孙启扬喜欢鱼,一开始他只会画具象的鱼,渐渐地以鱼的形象为基础,创作了更具有装饰性和艺术性的画作。肖癸汶有空的时候就喜欢去图书馆看各地的旅游书籍,他的作品中有全世界的地标建筑,对这些地标建筑的组合形式,他的脑袋里永远有源源不断的新想法。倪卓君在三年前失去了陪伴她许多年的爱犬,从此狗狗便成了她的画作中心,在她的画笔下无数只可爱活泼的狗狗被赋予生命。

广州市少年宫特殊教育部负责人、特殊艺术家工作室负责人陈君君从事特殊孩子的教育已有数十年。“对他们来说,艺术作品是除了语言之外另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当我们发现他们喜欢什么之后,就会帮助他们用艺术的方式更好地表达自己喜欢的元素。”陈君君说,每个孩子的兴趣点都很不同,这次展览的38幅作品中,也呈现出了特别多样性的艺术内容和形式。

据了解,在广州,每周都有1000多名特殊孩子到市少年宫接受免费的艺术教育,包括音乐、美术等不同艺术领域的50多门课程。而这其中,还有对艺术有极大热爱和极高天赋的孩子,在成年以后留在特殊艺术家工作室,继续进行艺术创作和表达。

听,他们的故事

遥远的梦:高跟鞋“触不可及”

画展中一幅作品引人注目,红色桌面上搁置着书本,一旁的书柜上陈列着两双鞋子,一双平底鞋,一双高跟鞋。对于这幅画的作者苏颖怡来说,平底鞋隐喻现实,而高跟鞋则是触不可及的梦想。

“高跟鞋是她的梦,但也是我永远的痛。”颖怡的妈妈说道。颖怡从小患有肢体发展障碍,长得比其他孩子瘦小纤弱,先天的脊椎缺陷让这位爱美腼腆的小姑娘注定无法穿上高跟鞋,此次她有四幅作品展出,主题无一例外都是高跟鞋。

颖怡的绘画天分打开了另一扇窗,她擅长在高跟鞋结构中加入天马行空的想象,甚至是对于生命的哲思。鞋跟、鞋尖都可以巧妙地被其他主题元素替代。20岁的颖怡总能把自己的想象表达得惟妙惟肖。

走出困境:他在艺术中独立

今年22岁的韦一哲在4岁半时被诊断为重度自闭症患者,陈君君老师从他8岁时开始指导他学习美术。老师发现,一哲有很好的空间感。他知道,汽车、房子要画成立体的,空间有远近、透视、遮挡的关系,而这些从没人教过他。“他是一个视觉型的孩子,比普通孩子在绘画方面有更高的表现水平。”陈君君说。

9岁的时候,一哲才第一次喊出了“妈妈”。而如今,他举办过自己的个人画展,考过了钢琴10级,在绘画、钢琴、双排键电子琴和吉他等方面都颇有造诣。通过艺术,他的世界逐渐向更多人打开了,现在的他可以自然地与人交流,还学会使用微信发朋友圈,能够独立生活、照顾自己,这也让陈君君深受触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