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广州拥有12个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 “图书馆之城”建设进入快车道

  • 听全文
  • 2019-04-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首超300万

广州读书月主题活动

小读者在图书馆借阅图书。

作为文化大省省会的广州迄今已拥有12个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进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广州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量首超300万,这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4月21日在广州图书馆举行的第4届“广州读书月”发布会上获得的权威消息。根据发布会上公布的《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底,广州全市总共拥有12个国家一级公共图书馆,而公共图书馆的注册读者量合计为317.47万人,首次超过300万人,占广州市常住人口的21.30%。

“送书上门”为残障人士一年提供24次免单

广州图书馆推出了新的惠民措施,即针对残障人士的“送书上门”服务免单优惠,即已注册为广州图书馆读者的残障人士可以凭读者证及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以下简称《残疾人证》)到广州图书馆的总服务台申请办理,成功办理后原普通读者证升级成为“优惠读者证”。

开通“优惠读者证”的读者即日起可享“送书上门”服务优惠,但一年内仅限24单,超出24单之后读者需要自付费。另外,只有持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程度为一级、二级的注册读者才可升级为“优惠读者证”,但并不包括视障人士,因为已有读者证的视障读者自2014年起即可直接致电83836666-1071申请办理盲文图书免费送书上门服务。

“送书上门”是广州图书馆2018年5月上线的服务,即一个快递包裹最多包含5本书,一个包裹需要支付6元快递费。该项服务开通以来,目前已成交了近15000单。在今年读书月期间,4月1日起“送书上门”发起1万单免单活动,即借书可以免单,还书需付费,目前已有近4000免单服务成功完成。

“公共图书馆广佛通”4月23日起实施

“公共图书馆广佛通”项目在第4届“广州读书月”正式启动。据了解,自4月23日起实施的“公共图书馆广佛通”项目包括人通、证通和资源通。“人通”指持广佛两市身份证居民凭本人身份证到广图、佛图注册均视同本地居民注册成为长期读者,享受广佛两市公共图书馆相应服务。“证通”指经任一方读者确认授权,可直接注册为对方的长期读者,享受对方的相应服务。“资源通”指在两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内的特定馆舍、特定设备、特定窗口设置面向两市系统的文献借还平台流通对方文献,实现文献资源互通(目前开通广图、佛图两馆作为文献互通点,其他网点逐步开通)。

该合作项目是根据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完善大湾区内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等要求,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作出探索。除“公共图书馆广佛通”项目外,广佛两地还将启动“广佛同城共读”活动,拟通过广佛两地市民同读一本书的形式,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探索两地图书馆同城化联动合作。同时,广州图书馆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分馆揭牌。

2018年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成绩单

2018年广州市共有公共图书馆(分馆)191个,建筑面积40.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14%。

2018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读者到馆人次合计为2427.18万人次,同比增长16.21%;

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量合计为317.47万人,首次超过300万人,占广州市常住人口的21.30%。

举办读者活动场次合计为15184场,首次超过1万场,同比增长84.05%;参加读者活动人次合计为605.71万人次。

发布会上,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向公众通报了2018年广州市“图书馆之城”的建设情况。

据介绍,2018年,广州市共有公共图书馆(分馆)191个,较2017年增加35个,同比增长22.44%,同时全市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40.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14%。其中,广州市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建的分馆达41个,均纳入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网络,实行统一规则、统一服务,年接待读者超过145万人次,外借文献超过50万册次。

2018年在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投入方面,市级公共图书馆经费稳定增长,但各区公共图书馆总经费同比下降19.64%,是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全市公共图书馆经费投入增长率与全市财政支出增长率的比率为-11.57%,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文献购置费合计为9359.24万元,人均文献购置费合计为6.28元,同比分别下降23.06%、25.16%。但即使如此,公共图书馆的发展也呈现出市区两级差距持续缩小,图书馆服务结构逐步优化。

从服务效益来看,2018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读者到馆人次合计为2427.18万人次,同比增长16.21%;人均到馆次数合计为1.63次,同比增长13.04%;外借文献量合计为2894.76万册次,同比增长9.75%;人均外借文献量合计为1.94册次,同比增长6.76%;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量合计为317.47万人,首次超过300万人,同比增长17.04%;占广州市常住人口的21.30%,注册读者率首次超过20%;举办读者活动场次合计为15184场,首次超过1万场,同比增长84.05%;参加读者活动人次合计为605.71万人次,同比增长20.02%;每万人参加读者活动人次为4064人次,同比增长16.75%。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