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在广州成立

  • 听全文
  • 2019-01-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共同书写美术新篇章助力打造“文化湾区”

1月20日,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指导下,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作为主管单位,“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广州珠岛宾馆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联盟是在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与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及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这些城市的美术家协会及相关艺术团体共同倡议下成立的。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汪晓曙等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成立揭牌。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在讲话中强调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实践创新。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在新时代的发展征程中得以正式成立,这对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他对联盟的成立给予了高度肯定。

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李鹏程详细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成立的缘起与筹办经过。他表示,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联盟成立的筹备工作开展,严谨有序,程序规范,不仅召集了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和地区的重要美术团体,而且开放创新,积极整合了社会各界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从而使联盟在筹建之初,就呈现出开放、融合、多元、跨界的格局。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汪晓曙介绍了联盟的宗旨、联盟的形式、组织目的等情况,重点展望了联盟未来工作设想。他表示,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以及联盟单位的积极参与下,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将不断推出有政治高度、有人文关怀、有学术立场和艺术品位的文艺活动,推崇“大美术”理念,促进大湾区城市群的美术发展与繁荣。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致辞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的成立,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大美术盛事,也将会成为新时代中国美术发展历程中一个绕不过去的艺术节点。希望联盟单位及各个美术工作者紧抓时代机遇,投身于时代发展的伟大进程中,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这一平台,共同书写美术新篇章,共同助力打造“文化湾区”。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地缘相近,文化同宗同源,近现代以来,文化交流活动非常频繁,因此,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的成立,拥有非常良好的历史积淀。作为联盟的主管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将会在未来工作中,与联盟单位一起思考大湾区美术发展问题,深化大湾区九个城市与两个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努力构建大湾区美术收藏、研究、展陈的世界格局、国际影响力。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致辞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美术勇立潮头,开放、包容、吸纳、创新,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艺术家,产生了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及全国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之际,依托中国优秀艺术精神,以岭南文化为阵地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很好地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与地区的文化自信。希望联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艺精神,立足湾区,共同以美术的方式创写新时代中国发展新图景;同时,发挥联盟在海内外的文化辐射力,团结和凝聚海内外美术团体和美术工作者,齐心协力,为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