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首演

  • 听全文
  • 2018-11-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没有一句台词 演绎40年人生

 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在广州大剧院演出。

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在广州大剧院演出。

简介:《扬帆大湾梦》共分十幕,以广州为创作背景,讲述了广州市民李嘉豪的40年人生,带出广州城市变迁的一幕幕光影图景:例如20世纪末,他在繁华热闹的西湖路夜市摆地摊卖手表,2003年妻子在抗击非典时始终奋战一线却不幸染病离世。如今,已经年届不惑的李嘉豪开拓起船厂业务,迎来亲人们到广州过年,一起到花市看花。

全剧没有一句台词,中西乐器“混搭”演奏,以器乐表现故事……7日晚,这部开创国内先河的创新剧目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在广州大剧院首演,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大型情景器乐剧《扬帆大湾梦》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东音乐曲艺团创演。该剧开创了国内剧作形式的先河,以器乐的表现手法,结合广东音乐和广东曲艺表演的多样性,以及现代舞台视觉元素,以一个普通广州人的40年人生经历叙事诉情,反映这四十年以来,改革开放对广州的深远影响,为观众呈现出一幅幅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变迁画面。

据悉,《扬帆大湾梦》于11月7、8日两天在广州大剧院连续上演;12月5、6日将于广东演艺中心演出两场。

剧情讲述广州人共同记忆

“这部剧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剧没有一句台词。”本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介绍,本来让这些平时习惯坐在幕后的器乐演奏者“变身”演员,上台表演就已经很有挑战性,再加上剧本没有台词就更难演,十分考验表演者的演技。“器乐演奏者变身演员,他们想说话的时候就演奏手中的乐器,奏出的音乐就是他要表达的内容。”

王佳纳说,曲艺演奏者们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表演,首度登台要边做动作边演奏,相当困难,但在整个排练过程中,广东音乐曲艺团的团员都十分刻苦勤奋。负责培训他们的广州话剧团演员也盛赞:“他们放下器乐可以做真正的演员了!”

曾打造《决战天策府》等跨界精品的王佳纳十分擅长推出新的演艺形式来吸引年轻观众。她感叹:“虽然两小时‘一言不发’,也有别于戏剧和歌剧,但这部剧讲述的都是老广的共同记忆,而且剧作融合了话剧的表演,舞蹈的身段,戏曲的步伐和音乐的语汇,是各种艺术的综合呈现,相信一定会引起大家的共鸣,也会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对于这部创新剧作,她充满信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