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足球,广州递给世界的城市名片

  • 听全文
  • 2018-11-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日前,广州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足球协会联合下发《广州市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根据该《方案》,到2020年,广州全市足球场地数量将达1277块,平均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8块,有条件的区达到1块以上。

说起足球,几乎每个球迷都有一座心驰神往的城市。它可能是曼彻斯特、米兰、巴塞罗那,也可能是马德里、伦敦、利物浦……作为最具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足球代表着一个城市的体育发展水平,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活力。广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足球城市——论足球底蕴,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在广州开幕,越秀山体育场见证了南粤足球的光辉过往;论群众基础,市民热爱足球、很懂足球,大大小小的体育场里随处可见市民“踢波”的身影;论竞技水平,广州恒大淘宝、广州富力两支球队不断创造中国足球的历史……体育是跨越国界的语言,而足球正用这一世界通用语言生动讲述着广州故事,为广州增添一张世界级的城市名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广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报告明确要求,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惠民,提升足球、马拉松等体育运动品牌,引进培育更多国际赛事,建设体育名城。这也意味着,足球将在广州体育名城建设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打造好足球这一城市名片,事关群众获得感、事关城市形象,将对广州城市发展发生深远的影响。

打造好足球这张城市名片,要持续深耕足球土壤。所谓“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足球文化、足球氛围、足球场地配套等就是承载城市足球发展的“积水”。据统计,截至2016年广州全市共建有各级各类足球场地1077块——数量多、分布密的球场为广州足球文化的打造提供扎实的基础。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广州继续新增足球场地,这无疑是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符合群众日益增长的运动健身需要;也是一件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将为广州的足球文化、足球氛围再添一把“火”。在这方面,广州要以更大力度盘活存量,推动学校等足球场地向社会开放;也要因地制宜做好增量,比如要求有条件的新建公园绿地积极配套建设足球场地,鼓励老旧居住区创造条件建设小型多样的足球场地设施等等,让市民在日益增多的足球场地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好足球这张城市名片,要用好足球的“辐射力”。足球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从体育经济学的角度观察,足球有着强大的“吸金”能力;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可以将一座城市推向世界舞台的前沿;此外,运动基因影响着城市气质,会与城市精神形成良性互动……今后,广州将启动超大型专业足球场地建设项目,积极承办世俱杯等大型赛事,通过足球发掘体育旅游潜力,围绕足球产业链上下游做文章;将搭建平台、创新方式讲好足球故事,增强国内外城市间交流合作,让动感的足球成为推动广州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

一座城市的活力在于人,在于人的汇集与流动,在于热闹喧腾的生活百态。足球是一面镜子,展现着广州的活力、魅力,折射着城市的宜居度、市民的幸福感。广州将持续擦亮足球这一城市名片,推动广州国际体育名城建设全面上水平,让体育展现广州昂扬的姿态,彰显活力广州、幸福广州的风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