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4天28万人次赏花“学艺”

  • 听全文
  • 2018-12-0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第五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暨2018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3日落下帷幕

各色鲜花争奇斗艳,花城市民乐享花的海洋。

今年的花艺展整体布展面积达2万平方米。

3日,第五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暨2018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在海心沙落下帷幕。从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海心沙三号桥平台处,展出了数十位国际花艺大师、全国最优秀的51名花艺设计师、广州本地业余或专业花艺爱好者以及粤港澳花艺协会会员共同呈现的400余组花艺设计作品。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统计,4天近28万人次进场观展。

日前,第五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暨2018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插花艺术比赛颁奖典礼在珠岛宾馆岭南厅举行,来自广州的黄仔以1260.5的总成绩夺得第五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冠军。

据了解,今年中国杯插花花艺比赛相当激烈,51位选手经过初赛、决赛的比拼,创作出了一系列高品质插花艺术作品,由顶尖花艺师组成的专业评委按照中国杯的评分标准,对作品进行了严格的评审,决出了冠、亚、季军。“所有的展场、规格都跟国际水平是一样的,这次选手作品的精致度比往年高很多,几乎每一个作品我看了都觉得是可以上国际舞台的。”台湾评委林惠理说道,这次活动不仅能促进花艺师的技艺,还能让大家了解到,花艺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融入到生活的一竹一花一瓶一桌中。

“这是一次传承创新、精彩纷呈的花艺盛会,选手们在这里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一批朝气蓬勃、充满了艺术创造力的年轻新生代花艺师在此诞生,也代表了中国花艺水平的不断进步。”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刘红表示,这次大赛走向全国各地,让更多的花艺人有机会参与进来,以赛事推动了花艺行业发展。

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 花艺大师“高手过招”

据了解,今年的花艺展在规模上有了更大的突破。整体布展面积达2万平方米,设有三个展示区,海心沙三号桥三层平台是国际大师的大型作品,三层室内是中国杯的花艺作品,一层是广州花艺展作品。这是广州市迄今举办过的最大的花卉艺术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会场展出了由各国花艺大师创作的11个大型花艺装置,分布在海心沙平台的各处,与海心沙周边中轴线的现代化高楼、时尚造型的大剧院、规整大气的草坪以及在暖阳下波光粼粼的珠江相映衬,可谓一步一景。每一个花艺装置中都体现出不同文化背景下对花艺之美的理解。

“自然和艺术是相互促进的,我们在自然中注入自己的想法,让它变成艺术品,同时,通过花艺作品促进大家对自然的敬畏和爱护。”中国广东花卉文化学会会长苏丽思介绍到,她的作品《放飞梦想——蒲公英》整体装置高达25米,灵感来自于脆弱而坚强的植物蒲公英,希望人们能像蒲公英一样,带着梦想飞翔,寻找落地开花的方向。

花艺作品的创作源自自然,也寄托了创作者的梦想。《冰川》的创作就源于法国花艺大师Maxime Alex儿时的一个梦想。“这是一个不会因全球变暖而萎缩的冰川,也许有一天,我能亲眼看见这大自然自创的花艺作品。”Maxime Alex说道,这次花艺展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能让各国的花艺师们进行交流学习,相互促进。来自荷兰的大师Robert Koene的《马蹄莲之道》则用了数千张金箔与荷叶的搭配展示出两朵马蹄莲的形态,金箔与荷叶的色调材质的对比,表达出自然的感觉,让大家看到繁忙生活中的简单美好。

“很惊叹,这些作品非常漂亮、有创意,规模和设计都超过往年。”

——环境艺术设计师王先生

“花城广州很有气质,花卉艺术展每年都应该举办。”

——市民陈小姐

“上午10时就过来了,这里空气很清新,花太美了,我们要在这里一直拍下去。”

——街坊林阿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