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2018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在琶洲广交会盛大开展

  • 听全文
  • 2018-08-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这个书香节“与龙同行”

记者8月9日日来到了本次书香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销区,展厅集中展示了多种有关主题的出版物。

记者8月9日来到了本次书香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销区,展厅集中展示了多种有关主题的出版物。

2018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8月10日开幕,生动活泼的布展方式也让人眼前一亮。“奇妙的进化之旅”展览首次进驻少儿馆,展示恐龙化石。

2018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8月10日开幕,生动活泼的布展方式也让人眼前一亮。“奇妙的进化之旅”展览首次进驻少儿馆,展示恐龙化石。

时间

从8月10日起至14日为期5天

地点

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B区

活动

包括中国阅读40年致敬盛典、南方出版高峰论坛、书香岭南系列评选表彰、名家讲坛、新书发布会等260多场活动。

特色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销区;设省际交流馆,邀请天津、辽宁、江苏、安徽、河南、陕西6省(市)出版集团前来参展;在少儿馆设立别开生面的创意大展——“奇妙的进化之旅”展览;与新西兰奥克兰市合作,新设展馆。

优惠

今年南国书香节组委会惠民活动再次“升温”:书展期间全场图书8折以下优惠销售,8月13日晚更开展图书秒杀活动,部分正价图书低至六折特惠促销,好书特卖馆更以3~4折特价销售;8月14日全场图书7.5折优惠;

运用南国书香节官方APP的读者将获得购书优惠券,展期总让利将超过百万元。

从8月10日起至本月14日,羊城读书人一年一度的盛大读书节——“2018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下简称南国书香节)”将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B区盛大开展。本届南国书香节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南国书香节也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广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成果。记者8月9日来到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销区,在现场,记者看到展厅集中展示了多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的出版物,现场陈设很好地反映了振奋人心的时代精神。

亮点1:少儿馆区的“进化之旅”

主办方介绍,今年南国书香节,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生物学家,利用少儿馆展区举办“奇妙的进化之旅”展览。展区布置主题为仿真森林、仿真恐龙和古生物科普阅读场景,旨在呈现远古时代的古生物世界。展馆内包括恐龙化石展、“从鱼到人进化知识”科普展、科学家科普大课堂以及化石修复体验区。

“奇妙的进化之旅”展览将带领读者穿梭时空,寻找生命起源,展览现场还同时展出优秀少儿出版物约3万种。

在恐龙展区,展出了董氏中华盗龙、建设气龙、苏氏巧龙、多棘沱江龙、江氏单脊龙。策展人告诉记者,董氏中华盗龙来头不小,曾在2017年在英国诺丁汉市展出,这种恐龙是在中国境内发现的侏罗纪猎食者,它们的捕猎对象甚至包括了马门溪龙这样的大型恐龙。

主办方透露,在南国书香节期间,科学家将到场为读者举办科普讲座,在恐龙主展区和九大知识展区,都配有古动物馆老师进行专业的现场讲解。

亮点2:多地图书精品齐聚广州

本届书香节除了特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销区,还包括多个不同的馆区——广东出版馆、中国出版集团馆、羊城书展馆、少儿馆、品牌出版馆、数字出版馆、人文馆、特价馆等展销专区。另外,本次书香节还设有中国香港馆、中国台湾馆;更新增省际交流馆、新西兰馆、城市书店馆和美好生活馆。

在这次书香节上,多地文化交相辉映,“图书+多元文化”创新举措将构筑今年南国书香节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本次书香节中,中国香港馆将为内地读者提供众多崭新的“原版大餐”。适逢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成立30周年,该区还特别设立了香港联合出版专题长廊区,打造集展示少儿原版图书、进口文创及关联周边产品为一体的“海盗城堡体验馆”。

中国台湾馆将把特色原创设计“傻笑鳄鱼”和夜市元素带入展场。除了展示各类台湾图书,现场还展示了各类相关文创产品,展示台湾饮食文化、文娱康乐的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设的新西兰馆。该馆是本次书香节与新西兰奥克兰市合作的新设展馆,将集中展销新西兰旅游文化、文创产品、特色手信;互动展览区展现新西兰本土文化,突出新西兰特有的自然风光以及人文气息,更有新西兰毛利艺人表演。

亮点3:系列文化活动重磅登场

本次书香节将同时举行一系列活动,包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南方出版高峰论坛、名家讲坛等高端文化活动。余华、阿来、六小龄童、敬一丹、马原、葛亮、于坚、熊育群、安武林等350多位国内外知名大家、岭南名家和人气网络作家,将出席260多场新书首发式、文化论坛、主题讲座、互动交流等活动,继续搭建普通读者与名家面对面的交流。

“南方出版高峰论坛”将围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形势下出版人的使命担当”,邀请6位国内有影响力的出版大家和文化名流进行主题演讲和主题对话,畅谈如何在新形势下,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出版转型,打造“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向经典致敬——2018南国书香节‘中国阅读四十年’阅读盛典”“书香岭南”系列评选、名家荐书阅读、书香之夜等文化活动,也将在本次书香节中陆续举行。

亮点4:官方APP送电子购书券

今年的书香节中,数字出版馆将全面升级。记者了解到,数字出版馆将组织国内知名数字出版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在出版领域运用的创新成果,以及电子图书、电子阅读器、ISLI标准图书、二维码图书、VR/AR图书及其他数字出版产品,推广新媒体阅读、手机阅读、多屏阅读等数字阅读模式,成为展示现代数字出版产业优秀成果的专业平台。

今年,主办方将重点推广南国书香节官方APP,为广大读者提供各种“新技术”阅读体验——包括虚拟3D网上观展、AR情景互动体验、AR现场观展导引等智能化服务。

读者可通过APP“智能导览”功能,提前了解本次书香节现场。在展区现场,读者可以通过“智慧云检索”功能查询上千种重点推荐图书并使用现场导购服务。记者了解到,该APP还将向读者免费发放电子购书券,可谓福利满满。

“书香之夜”将持续四晚

重要文化活动“书香之夜”将持续四晚,继续秉承“点亮城市之光,粤夜阅精彩”的宗旨。

第一晚的“书香之夜”将举办“向经典致敬——2018南国书香节‘中国阅读四十年’阅读盛典”。

第二晚的主题是“以书会友”系列活动,将设置“书”愿墙、举办寻找“最美图书展台”等活动。

第三晚将举办“图书经典人物模仿秀”,安排20位图书经典人物在书香节现场巡游,与读者互动合影留念。

第四晚将开展“图书秒杀”活动,18:30~20:30全场图书限时6折优惠。

除此以外,彰显南国书香节“温度”的各类阅读系列活动将在各展区和文化活动区同步举办。这些活动包括“牵手盲童,共读一本书”、“品鉴书香,阅读有我”主题读书活动、“你选书,我买单”、图书公益捐赠、书香手抄报创作大赛等。

记者了解到,“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范围扩大,分别在广东出版馆、中国出版集团馆、省际交流馆、少儿馆、羊城书展馆同步展开;广东出版馆、少儿馆、省际交流馆、品牌出版馆、美好生活馆使用工银e生活、融e行、融e联APP扫码支付(需绑定广州地区工行卡),可享单笔消费折后满50元立减25元优惠。活动期间每人可享5次优惠(以上展馆各1次),活动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探索公共图书馆“领读”全民阅读

“公共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领读与创新”峰会(下简称“峰会”)9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

本次峰会作为“南国书香节”预热的重要活动,多维度地展现了新时代下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新思想和新方法,是对全民阅读工作向纵深发展的理性解读和前沿探索。活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

第13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广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广东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等领导,以及广东省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馆长、出版发行行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共350余人出席。

峰会隆重推介了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广泛性和多样性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和第一部以中国阅读史为研究对象的多卷本通史类著作《中国阅读通史》。参会领导和嘉宾向广东省、市、地、县公共图书馆的12家代表赠送以上两套著作,希冀公共图书馆传播经典,让更多读者能走近经典。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