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以本土故事 塑广州精神

  • 听全文
  • 2018-09-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大型舞剧《醒·狮》28日晚于广州大剧院首演。

《醒·狮》漫画手稿

历时5年精心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醒·狮》28日晚在广州大剧院隆重首演,并将连续上演三天。《醒·狮》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出品,广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被称为“未演先火”“本年度最‘燃’”,演出门票早在一个月前就已售罄。首演当晚,广州大剧院剧场三层满座。

《醒·狮》融入传统文化,岭南特色突出,并着力打造系列IP,是中国第一部以国家非遗项目“广东醒狮”为主题的大型原创舞剧。

历时5年

打造本土原创剧精品

“《醒·狮》是继1998年广州歌舞剧院成功出品舞剧《星海·黄河》之后创排的新舞剧。”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前进昨日接受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1998年舞剧《星海·黄河》正式首演后,所到之处都掀起追风潮,成为当时国内舞剧的经典之作。20年后舞剧《醒·狮》首演,主创团队抱以更高的期望,也是对剧团的一次自我挑战”。

史前进介绍,《醒·狮》策划创意历时5年,灵感构思、采风论证也近3年时间,今年6月才正式定稿。《醒·狮》邀请广州本土作家罗丽担任编剧,新锐青年编导钱鑫、王思思担任总编导,优秀作曲家王喆担任音乐创作,力求将剧目打造成精品佳作。

总编导钱鑫、王思思告诉记者,《醒·狮》在严格的史实背景下,真实还原历史细节,为剧中人物刻上那个年代最深刻的烙印,给予他们鲜活真实的灵魂。“剧中对岭南地域特征的搜集与整理、对广府人文情怀的融汇与贯通、对醒狮文化元素的解构与重组、对舞台艺术形式的提炼与升华等诸多元素进行巧妙结合,形成了这部舞剧独有的审美特征。”

感召本土观众 扩大海外辐射力

史前进认为,既尊重传统,又大胆创新是《醒·狮》大热的关键因素。“醒狮人的精神传递,既是由古至今的文化传承,更是由近及远的文化传播。醒狮的‘醒’原是醒目、威风的意思,如今作品赋予其自强之意,折射出南粤儿女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也反映出广州在近代史上的重要性。通过醒狮精神的传递,不光能让本土观众感受到文化自信的感召,更能让海外观众也体验到文化力量的辐射力。”

记者了解到,《醒·狮》邀请到南狮王赵继红之子赵伟斌、黎家狮第五代传人黎婉珍等非遗大咖坐镇,剧中还邀请全国武术冠军马小斌担任南拳指导,广东粤剧学校陈仲琰老师录制木鱼说唱,还将当年三元里抗英斗争中出现的民谣《胜利歌》也融入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醒·狮》还运用了大量竹子的元素。舞美设计刘科栋告诉记者,竹子特有的东方文化气质,儒雅含蓄且坚韧不拔,因此剧中选用其作为醒狮龙骨的基本构件。

另外,狮头龙骨的结构,也是用现代装置的审美方式完成,符合舞剧的灵动气质。这种方式打破了观众习以为常的视觉习惯,建立了新的视觉样式。

同名漫画斩获

最佳动漫品牌奖

《醒·狮》还着手打造大文艺IP,首演之前同名纪录片《醒·狮》与同名漫画《醒·狮》已相继亮相。《醒·狮》同名漫画由司达明、凌楷担任漫画作者,邀请《风云》黑线稿作者之一、香港著名漫画家周胜担任人物绘画。

在昨晚举行的第11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15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上,备受瞩目的舞剧同名漫画《醒·狮》获得了广州奖最佳动漫品牌奖。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