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2019广州马拉松赛

  • 听全文
  • 2019-12-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八破赛会纪录!2019广州马拉松赛成功举办


12月8日,2019广州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图为“第一集团”率先跑过阅江西路。

  12月8日,2019广州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图为“第一集团”率先跑过阅江西路。

  12月8日上午,“奔跑中国”系列赛事、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双金”赛事——2019广州马拉松赛起跑仪式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

  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出席起跑仪式。

  本届广马首次采用分枪起跑方式,7时30分,2019广州马拉松赛全程马拉松正式鸣枪起跑;8时,半程马拉松选手开跑。今年共有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约3万名选手参赛,其中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选手20000人,参加半程马拉松赛的选手约10000人。

  本届广马竞赛成绩取得大幅度突破,共有8人打破广马赛会纪录,取得了国内马拉松史无前例的创举。其中,男子马拉松赛会纪录共有6人打破,女子马拉松赛会纪录及女子半程纪录也相继被刷新。来自埃塞俄比亚选手阿迪哈纳(ADIHANA)最终以2小时8分4秒的成绩夺得广马全程马拉松男子第一名。同时,中国籍选手冠军董国建用时2小时9分0秒,彭建华用时2小时9分57秒,双双打破赛会纪录。

  女子方面,埃塞俄比亚选手HIWOT GEBREKIDAN GEBREMARYAM以2小时23分50秒夺得女子全程第一名,并刷新赛会纪录。

  在半程马拉松项目中,中国选手赖晓斌以1小时8分10秒的成绩夺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第一名,中国选手殷晓雨以1小时14分31秒的成绩连续第四年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第一名,并将广马半程赛会纪录一下子缩短了近3分钟。

广州适宜天气和赛事高质量服务助推全马完赛率创新高 大量跑者刷新PB(个人最好成绩)

大面积PB广马变“神马”


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选手从起点开跑。


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选手从起点开跑。

  12月8日上午,“奔跑中国”系列赛事、国际田联和中国田协“双金”赛事——2019广州马拉松赛圆满落幕。

  步入第八个年头的广州马拉松赛继续呈现火爆局面,超过12万人报名参赛,3万名跑者亮相“一江两岸”赛道,广州市民热情空前高涨,沿途组织丰富多彩的加油助威活动,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今年广马全程马拉松完赛率高达98.5%,堪比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8人次破赛会记录,大量跑者刷新PB(个人最好成绩),更是让广马成为这个冬天炙手可热的“神马”。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执行主席金飞鸿表示,有如此数量众多的跑者打破赛事记录,在中国马拉松赛事中并不常见。

  本届广马竞赛成绩取得大幅度突破,共有8人打破广马赛会记录,取得了国内马拉松史无前例的创举。其中,男子马拉松赛会记录共有6人打破,女子马拉松赛会记录及女子半程记录也相继被刷新。埃塞俄比亚选手ADIHANA最终以2小时8分04秒成绩夺得广马全程马拉松男子第一名。同时,中国籍选手董国建用时2小时9分0秒,彭建华用时2小时09分57秒,双双打破赛会记录。

  女子方面,埃塞俄比亚选手HIWOTGEBREKIDANGEBREMARYAM以2小时23分50秒夺得女子全程第一名,刷新赛会记录。

  服务获多项“升级”

  多个举措史上首次

  奖励升级:只要破记录就能拿奖。为了给跑友提供更好的参赛体验,便于跑友创造佳绩,避免赛道出现拥挤,今年广马首次实行分枪起跑,马拉松项目的发枪时间为7:30,半程马拉松发枪时间为8:00;修订奖励办法,只要选手打破广马的赛会记录,无论是否获得第一名,均可获得10000美元的破赛会记录奖,吸引更多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参与今年广马的角逐。

  服务升级:专业志愿团队提供专业服务。今年广马招募了来自10所高校和4个社会团体共6200名志愿者参与到广马的服务工作中。合理优化高校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的来源配比,博览会期间的志愿者岗位全部由社会志愿团队担任,他们运用丰富的志愿经验,为广马选手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赛道沿途设置44个公里牌展示岗位,90名“小木棉”志愿者为每位跑友举牌提示公里数、加油打气。

  氛围升级:首次在起点终点增设观赛区。为给广大跑友营造一个热情、活力的赛事氛围,在广泛听取跑者的意见后,今年广马首次在起点、马拉松项目终点增设观赛区,近500名观赛代表一同来到广马现场,全情感受马拉松赛场的热烈气氛;赛道沿途设置32个音乐加油站,每个站点均设置不同主题的表演节目,最大程度带动观众情绪;选拔60名来自广州各大高校的广马宝贝,她们活跃在赛事起点、终点及赛道沿途,通过舞蹈等形式迎接每一位跑者,为每位选手呐喊助威。

  宣传升级:6位大使传递“广马正能量”。聘请了中国和美国科学院“双料”院士施一公、哥本哈根安徒生马拉松联合创办人埃尔林·尼尔森、中国首位女子长跑奥运冠军王军霞、中国国家足球队队长郑智、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锐、世界大满贯赛事“六星跑者”蒲爱民担任宣传大使,借助宣传大使在这些领域的符号意义和影响力,传递广州马拉松赛在运动、健康、文化等方面的正能量;首次在双层旅游大巴、地铁3号线车厢的包装上充分融入广州马拉松赛的宣传元素,双层大巴与地铁车厢承载着极具辨识度的广马标识,通勤在广州城市之间,营造了浓烈的马拉松赛事氛围;通过中央和地方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更立体地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马拉松赛事,全景展示了大美广州形象及个性跑者风采。

  配套活动升级:首次举办亲子跑活动。进一步丰富并完善赛事配套活动体系,扩大赛事在城市的辐射人群,赛前一天广州马拉松赛首次举办亲子跑活动,500组家庭齐聚天河体育中心,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激情与快乐;举办广马动漫大赛,充分发挥青少年的想象力与创作力,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彰显爱国主义情怀与广州马拉松赛的体育精神;为丰富广马文化内涵,举办广马摄影大赛,用如实的照片记录广州马拉松赛事的精彩瞬间与成长过程。

  5G助力广报直播团队

  8日,2019年广州马拉松赛鸣枪起跑,广马展开第8年的征程。广州日报今年也放出大招,首次启用5G直播技术为观众全方位呈现广马的赛程,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观看到更流畅、更高清、更具现场感的广马直播。

  据广州日报视觉部直播团队介绍,“5G直播相比起之前的直播,很明显推流速度比4G快了近一倍,推流画面更加稳定。”据了解,过去广州日报的各类直播报道,都是基于4G网络,但遇到人员密集的场景,仍然会产生信号弱化、卡顿等现象。本次马拉松直播在5G设备投入使用后,整个直播过程顺利,信号稳定,画质达到高清标准,为广大网友观看清晰的直播画面提供保障。家住海珠区南洲路的文小姐在广州日报APP上收看了直播,她表示:“一直关注广州日报的直播,这次马拉松观看感觉清晰度、流畅度更好,不知道是不是今天广州天太蓝的缘故,感觉画面好清。”在得知使用5G信号之后,连连称赞。2019年12月初,广报中心挂牌成立5G融媒体实验室,未来将积极拥抱5G时代,在4K、VR直播等方面加快发展步伐。

  听大咖讲广马怎样才能更好

  全马半马“分手”或是大势所趋

  连续2年荣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8岁的广州马拉松赛迎来了选手大面积PB(个人最好成绩)、8人次在全马和半马比赛中刷新赛会记录的盛况,对于业余男子选手来说,300(3小时)以内的成绩不再高不可及,广马向国际六大满贯赛事看齐还需要做些什么,成为众多跑者热议的焦点。

  世界大满贯赛事“六星跑者”(跑完六大满贯)蒲爱民说,“我2016年2月开始参加大满贯赛事,从东京马拉松开始,到波士顿马拉松结束,3年内完成了六大满贯赛事,这些马拉松赛事无一例外都是只设置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甚至有跑者开玩笑说“半马就不是马”,东京马拉松根据不同竞技水平对选手进行分区出发,做得很好。因为,所有人无差别放在一起出发,实际上是跑不开的;如果有半马在后面出发,会出现顶级高手被“堵在路上”的尴尬,“单纯的全程马拉松竞技,会更加专业化、国际化,跑者体验也会更好;不管是对赛事本身,还是跑者来说,这都是一件好事,我希望广马也像东京、伦敦、波士顿等大满贯赛事一样,做到专业、国际和极致。”

  据统计,今年广州马拉松赛共有近12万名跑友报名参赛,吸引了众多高水平选手参与报名,其中,马拉松项目完赛时间在4小时时段以内的报名选手人数较去年增长45%,体现出更多跑者对于参与全程马拉松的热情,竞技水平也逐年提升。

  对此,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执行主席金飞鸿表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是由中国田径协会创建并主办的中国最高等级的马拉松系列赛事之一,目前北京、广州、重庆和武汉四项城市马拉松是创始成员赛事,对中国城市马拉松优中选优,打造中国的大满贯标准,是中国赛事参加国际竞争的重要举措,广马凭借城市特殊的区位优势、运作水平、市民参与度,脱颖而出,成为南方马拉松的代表之作,今年广马赛事堪称完美。“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专业化、国际化、精细化,广马不仅要分枪(起跑),甚至要分开,将全马、半马、亲子跑、迷你跑拆分成各个独立的赛事,因为不同的赛事针对的参与者群体是不一样的,要做不同的设计,保障也是不一样的,广马未来需要做一些更加专业的创新设计,目前北京、上海、厦门都是只有全马项目,专业化是大势所趋。”

  金飞鸿表示,从混合赛事改成全马赛事,广马的中签率会大幅提升,其他跑者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分流到不同时间段和体系当中,这样,保障体系更合理,安全性更高,这是非常符合马拉松未来国际化发展要求的。

  广马医疗保障诊治逾3000人

  8日早上7:30,随着发令枪响,2019年广州马拉松赛正式开跑。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约3万名选手迎着珠江两岸的晨曦迈开疾步。 
  时间倒退3小时——清晨4时,当整个羊城还沉浸在甜美的梦乡时,来自广州市36家医疗机构、7支医疗保障队的1700多名医务保障工作者就已进入了临战状态。36个医疗点布设赛场沿线,36辆急救车分列赛道两旁,50名AED移动骑行救护员整装待发,接近800位医疗志愿者、200多位医师跑者沿途护航,终点区域救助团队、后送医院进入应急状态;医疗专家组、通讯组、指挥组、调度组、宣传组坐镇后方。他们犹如赛事中的一抹风景,全力守护着跑者生命健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截至8日13:30,2019年广马医疗保障共诊治3231人。其中,后送医院14人,接受现场治疗跑者214人,一般照护人员3003人次,没有危急重症跑者。

  广州警方全力保证赛事安全进行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8日下午通报:2019广州马拉松赛今天在广州圆满顺利举办。比赛当日,广州警方启动了前线安保指挥部,负责赛事现场安保工作的指挥调度,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赛事平安顺利。 
  比赛期间,广州警方组织安保力量近万人,清晨5时前即到达岗位,全力保障赛事的安全进行,参战民警履职尽责,文明执勤,会同组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科学、有序地疏导各赛段沿线群众和车辆,维持好现场秩序。为确保广大市民广泛实时知晓有关交通管制措施和路况,广州警方在赛前提前通过公安自媒体和各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群众公布交通管制措施,并在赛时通过电台、“广州公安”微博、“广州交警”微博等滚动实时发布信息,以便市民及时掌握出行信息。 
  13时45分,广州马拉松赛安全顺利结束,约3万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比赛期间赛事沿线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 

广州是一座包容之城 广马是一项“双金”赛事 因跑马而爱上一座城

观众太热情 私补吃叉烧


选手们跑过猎德大桥。


选手们跑过猎德大桥。

  超过12万人报名,只有3万人幸运中签出战广州马拉松赛,很多跑者说,这是一份幸运,也是一份荣耀,因为广州是一座包容之城,因为广马是一项“双金”赛事,因跑马而爱上一座城,广州有美食、美景、美人,对于跑者来说,没有什么比跑广马更美好的事情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来自天南海北的跑者亮相广马,他们说,在广州跑马没有陌生感、违和感,一切都很惬意、自然,爱广州,爱广马,原来就这么简单。

  广马侧影

  中大学者丁辉:

  沿途吃遍各种补给虽然跑崩但体验乐趣

  在今年广州马拉松赛上,第3次参加广马的丁辉就因为抽筋,后半程的十几公里只能靠走跑结合来完成,最终比预计的时间慢了半个多小时。“这一次是我最‘轻敌’、准备最差的一次马拉松赛。”丁辉说,自己没吃盐丸,也没带能量胶和任何补给品,影响了身体状态,但归根结底,还是心态变化了。

  然而,正因“跑崩”了,他却第一次体验到广马的另一种乐趣。“以前只专注于跑步本身,跑完了,什么也没看到、感受到。”丁辉说,这一次,他真正享受到马拉松赛,“沿途的各种各样的官方补给和民间补给,我都吃了,尤其是下了人民桥到海印桥这段路,私补真是太丰富了。我还吃到了一块叉烧!”有意思的是到了二沙岛后,一位热心的市民提供私补时还突然大喊:“这是素的,纯素的,一点肉都没有!”

  “以前我很少在赛道边上吃喝,也很少停下来跟人聊天,更不用说去跟摄影师互动了,但我这一次比赛,就主要干这几件事。”丁辉感慨说第一次见识到组织方、志愿者和市民的热情:“他们的欢呼声,他们鼓舞的问候,再加上广州处处有鲜花,天气那么好,天那么蓝,一切都那么美好。”

  回顾自己3年的广马历程,丁辉说,作为一个总是想要跑出更好成绩的跑者,只有跑崩了,才能体会广马和跑马的真正意义。

  2015年夏天,丁辉开始跑步,原因是多年伏案做学术后,身体出现大大小小的毛病。一开始,他跑得很慢,也没什么章法。“当我第一次跑过40分钟后,突然发现跑步是一件这么令人愉快的事情”。两个月后,他的体重就减了5~6公斤。“原来自己可以改变自己、掌控自己,并且为自己负责。”

  另一方面,随着教学和研究的工作量逐年增加,以前他一回家就“葛优躺”。开始跑步后,多累、多懒也愿意穿上跑鞋出门去跑上五公里、十公里,压力立马烟消云散。运动和工作逐渐形成了良性循环。

  跑者

  90后跑者林秋彬:跑步让我收获爱情

  “当你们睡觉时我正在跑步。”曾经是深夜厨师的“90后”跑者林秋彬在广州跑圈小有名气,本届广州马拉松赛上,他首次跑进全马2小时45分的成绩,距离他参加第一次广马,速度提高了40分钟。

  2014年开始跑步的林秋彬已经参加了6次广州马拉松全程马拉松赛。当他还是一名深夜厨师,每一个通宵夜班之后,他会做一小时力量练习,睡一个小时后起来跑步,然后吃早餐、洗澡之后再睡觉。不到一年后,他在广州跑圈崭露头角,频频获得各种赛事奖项。

  随后,因意识到需在工作和跑步之间有一个取舍,最终放弃稳定的工作和高薪,经过一段艰苦的、收入骤减的时期,最终成为一名跑步教练和团操教练。

  林秋彬给自己制定了一套系统又严格的训练计划:“这两个月我为了参加比赛,把跑量提高到每月400公里,训练较少时,跑量也有305公里左右。”以平时的路跑训练为主,周末的越野训练为辅。

  虽然六年来,他在广马上的成绩逐年明显提升,不断PB(即跑出个人最好成绩),但他的心态却越来越成熟,相比以前的“拼命”,他认为要注重训练,要以不受伤完赛作为跑马目的。而且因为跑步,他还得到了爱情,“希望和女朋友能一如既往喜欢跑步,不管速度的快慢与距离的长短,让跑步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成为人生里同样重要和美好的事情”。

  跑团

  “湘军跑团”:跑团基本所有人都跑出PB

  在今年的广州马拉松赛场上,不少身穿同款“战袍”的跑团在人流中令人瞩目,他们或是同个单位的同事,或是由于爱好集结在了一起,在漫长的马拉松赛道上,队友的扶持与鼓励也是支撑参赛者坚持下去的动力之一。

  “今年我们跑团基本上所有人都跑出了PB!”来自“湘军跑团”的40多名成员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刚跑完也没顾上换装备,就在场外激动得拍照、互相庆贺。成员之一的王成忠今年跑出了2小时25分的成绩。他说自己已经跑了五年的广马,这是第一次和40多名队友一起参加比赛,而且还跟队友们一起跑出个人的最好成绩,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马拉松赛。

  “今年的天气特别好,而且广马赛道上的观众特别热情,我们也跑得很兴奋。”今年能跑出最好成绩,王成忠认为,除了有广州的天气和环境助力之外,团队的互助协作也是十分重要的。

  医师跑者:跑步让从内向胖妹变身“最美护士”

  作为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的护士,向钗群第一次试跑人生的第一个五公里,“不小心”以634的配速(即每公里用时6分钟34秒)跑了8公里。“原来跑步是这么有意思的事情!”“入坑”的向钗群开始了跑步生涯,发现跑步让自己变得更好了,跑步成绩也有所提升,从一个120多斤的“内向胖妹”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姑娘。

  今年是向钗群第四年参加广马,也是第四次以医师跑者身份参赛。“医师跑者的身份肯定得放弃PB的念头,配速也必须按要求在自己的成绩内多预留出15~20分钟的救援时间。”向钗群说,跑步的同时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保证清楚视野范围内跑友的状态。“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她说,最暖的情话不是“我爱你”,而是跑友路过自己身边那一句:“哇,医师跑者啊!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

  连续四年参加广马,向钗群对赛事赞不绝口:“对于想PB的跑友,广马的确是不错的选择,尤其今年首次尝试加入了起终点家属观战区,选手可以携家人一起,这就是‘欢乐心你我共享’的美好诠释吧。”

  冠军访谈

  参加马拉松以来这笔奖金最丰厚

  获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的埃塞俄比亚选手阿迪哈纳(Adihana)表示,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太好,但是此时此刻自己的心情非常的高兴,对于广马的一切都觉得很满意。阿迪哈纳说,这是他参加马拉松比赛以来,获得的最丰厚的一笔奖金。

  女子全程马拉松冠军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Gebremaryam,她以2小时23分50秒夺冠,并成为唯一打破广马赛会纪录的女子选手。她将收获4万美元冠军奖金和1万美元破纪录奖金,她表示,将用这笔钱做三件事:一是用于家庭开支;二是购买装备,改善自己的训练;三是买一辆车,也是为了服务训练和比赛,希望将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女子全程马拉松中国选手第一名张美霞表示,广州的天气、赛道和组织都非常好,自己也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希望明年徐州马拉松可以达到国际A标,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男子全程马拉松中国选手第一名被董国建获得,他也拿到了男子第四名的好成绩,“柏林马拉松赛后一直处于调整期,年龄比较大,恢复会慢一些,这次也是以赛代练来参加广马,心态比较重要,跑到一定水平,自己信心比较足,发挥比较稳定;中国男子马拉松选手竞争很激烈,年轻选手表现非常不错,希望有一天他们可以超越我;这个赛季自己的自信心和实力都有所提升,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拿到一枚奖牌。”

  宣传大使

  施一公

  8日,广马宣传大使、中国和美国科学院“双料”院士施一公在广州马拉松跑出个人最好成绩。他说:“这是路况、天气、方方面面最好的一次。广州12月的天气是最好的天气,明年还来广州跑马。”

  王军霞

  2019广州马拉松赛宣传大使、奥运会冠军王军霞从鸣枪起跑,到观赛,再到赛事终点为选手颁奖,全程参与,赛后她激动不已,有一种“想上场奔跑”的冲动。

  蒲爱民

  “今年很多朋友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有多方面原因,政府、运营商、市民都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支持,当你掉速想放弃的时候,市民不断加油助威,让你充满激情继续奔跑,天时地利人和,促成大家创造好成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