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粤剧界为战“疫”积极行动

  • 听全文
  • 2020-02-0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一特殊时期,根据广州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粤剧界在文艺战线为抗击疫情积极行动起来,推出粤剧“抗疫健身操”,积极创作粤剧小戏《巍巍南山》,谱写多首动人的粤曲……以此鼓舞人们战“疫”的士气。

  粤剧小戏《巍巍南山》

  讴歌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医护英雄

  广州粤剧院日前加紧时间创排了粤剧小戏《巍巍南山》。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李新华进行剧本创作,广州红豆粤剧团青年演员吴浩剑导演,邹裕伟担任音乐唱腔设计。演员方面,由广州粤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陆敏渭饰演院长,广州红豆粤剧团青年花旦伍韵飞饰演吴记者,青年演员尤桂华、梁易飞、屈月梅、李德林共同参演。

 粤剧小戏《巍巍南山》

  该作品以广州抗击疫情的一线医护人员为主角,讲述医护人员面对疫情坚定信心,击破谣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作品讴歌了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英雄们。

  该剧编剧李新华在年初四接到创作任务,为了让作品尽快与观众见面,《巍巍南山》只用3天时间就创作出来。“3天改了4稿,每一稿都发给了剧团的领导、主演,听他们的意见,及时修改,最终剧团排演采纳的是第4稿。”李新华说,“粤剧创作最大的一个难题,就是里面的唱段、曲牌需要填词,这个过程很费时间。现在看起来,都还能够充分表达故事的内容。”

  虽然是小作品,但也要体现一种大情怀。“钟南山有一颗大爱的心,他不回避问题,敢讲真话,他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在这部小型作品里,时长只有十来分钟,人物只有三五个,从头到尾都在说钟南山,但是钟南山从头到尾都没出现在戏里,这就需要作者用一种匠心去构思和编排。”李新华说,“因为是一个小作品,不可能有太多的容量,我专门用了一个小唱段,把他17年前抗非典时发挥的主要作用勾连起来,这样就让作品更厚实、更丰富一些。”

  广州粤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陆敏渭在《巍巍南山》中饰演院长,作为主演,他的台词唱段最多,“从台词中就感受到前线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我自己在排练的时候感同身受,甚至几段念白都哭了出来,要稍微调整情绪才能继续念下去,太感动了!现在作品出来了,我们非常高兴。”

  粤曲

  粤剧名家献唱战“疫”歌曲

  连日来,粤剧界创作了多首粤曲,鼓舞大众士气。

  粤曲《共镇华夏关》由广东粤剧院发起,联合了广州粤剧院、佛山粤剧院、深圳粤剧团和珠海文化馆等广东省内多个粤剧院团的骨干力量。欧凯明、黎骏声、曾小敏、蒋文端、彭庆华、李淑勤、琼霞、黄伟坤8位粤剧名家铿锵有力、激昂大气的演唱,展示了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心,对共同守护华夏热土的“战士们”表达敬意。

  广州粤剧院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向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邀请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永庆作词,陈生作曲,冼海力编曲,苏文军录音、混音,创作了歌曲《平凡英雄》。广州粤剧院粤剧艺术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春梅联手著名作词家郑国江创作了歌曲《天佑中华》。

  广东粤剧院发布了新创粤歌《生命花开》。这首粤歌由粤剧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曾小敏演唱,国家一级演员彭庆华念白,还糅合了清亮的童声,表达了对战“疫”中所有人的敬意、谢意和爱意。

  粤剧“抗疫健身操”

  融入云手、穿掌、蹉步、顺风旗等戏曲身段

  在家动起来,让身体保持活力,让精神变得振奋,才能更好地增强免疫力。为此,广州粤剧院推出了融合戏曲身段编排的“抗疫健身操”。健身操融入云手、穿掌、蹉步、顺风旗等戏曲身段,优雅又有用,动作简洁,好看易学,在家就能练起来。

“抗疫健身操”融入戏曲身段。

  这套健身操由青年演员屈月梅创编,广州粤剧院下辖的两个剧团的5位青年演员屈月梅、陈振江、李嘉宜、李德林、萧健铟共同进行展示。屈月梅介绍,健身操共分6节,分别是放松拉伸、粤剧功架、健身操、粤剧身段、健身操、放松、收功。

  这套健身操上线后引发网友追捧,有网友表示:“音乐喜庆,简单易学,宅在家里也能甩肉肉了!” 屈月梅表示:“在家里创作健身操的时候,我两岁的小侄子就一直在旁边跳。”

  屈月梅强调:“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完成健身操,不要过度拉伸。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只要做到自己的极限就能达到一样健身的功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