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创排抗疫新剧《众志成城战疫情》

  • 听全文
  • 2020-04-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4月9日,由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创排的最新木偶微剧《众志成城战疫情》展开排练。短短8分钟,《众志成城战疫情》透过一个个重要场景的再现,展现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全团动员,主创演员达到30多人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艺术总监,《众志成城战疫情》总导演潘大庆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演员一直不“停功”、不“停练”,时刻准备以最好的状态恢复工作。与此同时,剧团也希望能以抗疫为主题,用木偶剧独有的艺术魅力,讴歌战“疫”中的英雄,展现全国人民风雨同舟的精神。

  潘大庆表示,剧团复工之后,自己提出排练一部抗疫主题作品的想法,得到剧团里主创们的积极响应,大家集思广益,积极为复工之后的首部作品贡献智慧与力量。

  据悉,《众志成城战疫情》表现的是各行各业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全景画卷,而广东省木偶艺术剧团排练该剧也可谓全团动员。除专业演员之外,舞台队、培训部,甚至连行政人员都一起加入了这次的演出,主创演员达到30多人。

  剧目采用纪实与抽象相结合,将木偶与真人演出完美搭配,在保持以广东杖头木偶为主的表演特色之外,还有拟人化的铁枝木偶、提线木偶等,近四五十种不同种类的木偶将悉数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还特别设计了一个“反派”角色“病毒”,将以铁枝木偶的形式,搭以荧光色系和紫外线的烘托,还原出病毒“捉摸不定”的特征,在演出时甚至会从观众席里“冲”出,非常具有视觉震撼力。为了紧扣主题,剧院还特别购置了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设施作为演出道具,木偶们也将首次戴上口罩演出。为此,剧院道具部门早在清明节假期之前就开工制作。

  “这一次的表演形式会很丰富,第一幕一上来就会有很多经典的木偶形象登场,很多都是观众熟悉的传统木偶角色。同时,此次演出将更加突出人与木偶的结合,比如剧中有一段人与木偶一起表演的手指舞,特别有意思。最后一幕则是木偶长绸舞,数米的长绸甩出,视觉冲击力特别强,加上《我和我的祖国》音乐的烘托,将整部剧推向高潮。”该剧艺术指导崔克勤说。

  谈到这一剧目的亮点,潘大庆表示,该剧采用各式各样不同类型的木偶进行艺术呈现,反映的正是全国各族人民、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在疫情面前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精神。与此同时,剧中也展现了复工复产之后的有序景象,展现出人民百姓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整部剧的落脚点还是希望我们的生活如常。疫情期间,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如常的生活是多么珍贵,我们的家园需要大家一起呵护。这是这部剧希望大家看完能够有所思考的。”

  “大家又在一起工作了,感觉真好!”

  记者探班排练现场时,演员们正在排练剧目的第一幕,所有演员入场前也都要先测量体温。

  虽然戴着口罩,但大家的笑容却掩盖不住。该剧导演之一、演员叶小慧告诉记者,能够与团友们再次相聚排练,心情特别激动:“大家又能在一起工作,那种感觉真好!”在叶小慧看来,复工之后大家的心态有所变化,对工作、生活充满感恩之心:“大家都感觉到,能上班真好,能演出真好,一边排练一边相互碰撞灵感,合作起来也更舒服。前几天我一直在为这部剧写东西、剪辑音乐、探讨故事,感觉从未如此热爱过我的工作。”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时,叶小慧除了坚持锻炼,也希望能够对着镜头传递些什么。于是她自学手指舞,以视频的方式鼓励观众“勤洗手”。如今,这段手指舞的“升级版”也将加入《众志成城战疫情》,用更生动的方式向观众倡导讲卫生的理念。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