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广州 > 文化广州

辽代文物精品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展

  • 听全文
  • 2020-06-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百余件文物留存“契丹印象”

  “萧峰扯开自己衣襟,也现出胸口那张口露牙、青郁郁的狼头来。两人并肩而行,突然间同时仰天而啸,声若狂风怒号,远远传了出去,只震得山谷鸣响,数千豪杰听在耳中,尽感不寒而栗。”金庸名著《天龙八部》里的这段描写,将萧峰挑明自己契丹人身份的场景,写得气象万千。约1000年前的那个北方游牧民族,在200多年的时间里,与南方的五代、北宋长期对峙、交流,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起过极其重要的作用。6月16日,“契丹印象——辽代文物精品展”在广东省博物馆正式开放,包括黄金面具、琥珀璎珞、鎏金捍腰等重磅文物在内的128件/套文物,展现出契丹文化的彪悍雄浑。

  面具的主人 是萧太后的孙女

  陈国公主面具,也就是著名的黄金面具,长20.5厘米,宽17.2厘米,通辽市奈曼旗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出土。它是一件丧葬用面具,出土时覆盖于陈国公主面部。整体用薄金片锤击成型。面具制作精细,周边有33个穿孔,用细银丝沿着穿孔将其与头部网络连缀起来。

陈国公主金面具

  1985年7月,奈曼旗青龙山镇修建大苹果基地水库时,发现一处辽代墓地,当地文化部门及时派人进行了调查和保护。1986年6至8月间,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已暴露的墓葬进行了清理发掘,其中第3号墓为辽陈国公主与驸马萧绍矩合葬墓。这是到当时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出土文物最丰富的契丹大贵族墓葬。随葬的大量物品,有超过3000件是用金、银、玉、琥珀、珍珠、水晶等贵重材料制作的,是极为罕见的珍贵艺术品。此外,以往在辽墓中出土的带铃和马具,多数难以恢复原状。此墓中出土的用银片制作的鞢躞带、马具,则完好地保持了原状,为今人了解这马背民族的生活与征战,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辽代云纹鎏金铜马具

  陈国公主在《辽史》中没有记载。根据墓志,她去世于开泰七年(1018),时年十八岁。根据墓志记载可知,她的祖父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的儿子“人皇王”耶律倍,她的祖母萧燕燕,就是著名的萧太后。她的父亲是秦晋国王耶律隆庆,而圣宗皇帝耶律隆绪即是她的伯父。根据史书记载,萧太后对耶律隆庆极为宠爱,曾允许他在当时繁华富庶的宝地——南京地区(即今天的北京)定府生活。其生活的豪奢程度甚至超过了其兄圣宗皇帝,权倾朝野。陈国公主是正室嫡出,身份尊贵。初封为太平公主,后晋封为越国公主,死后追封为陈国公主。在她病重期间,“圣上亲临顾问,愈切抚怜,诏太医以选灵方”,表明圣宗对她的关心。驸马萧绍矩为泰宁军节度使、检校太师,是萧太后的侄子,祖父萧思温乃是辽四世元老,且有援立景宗皇帝之功。两人的婚姻属于辽朝当时盛行的甥舅婚。

  辽代黄金面具 所见仅此一对

  合葬墓中最引人注目的发现,即是两位墓主面部所覆的黄金面具。

  据当时的考古发掘简报说,过去在辽墓中曾发现过一些银或铜质的面具、铜丝网络等,但都规格较低或不够完整。此墓中发现的两套山金花银枕、鎏金银冠、金面具、银丝网络、金花银靴组成的殡葬服饰,完整地体现了契丹大贵族的殡葬习俗。专家介绍,契丹贵族死后入葬时,面部覆金属面具,一般按照墓主人样貌打造,并区分性别和年龄,身着银丝或铜丝网络。不同质地的金属面具和网络代表不同的身份地位。

  在目前所见的60多件辽代金属面具中,唯独在陈国公主驸马的合葬墓中,出土了两套黄金面具,以及银丝网络。可见墓主身份之尊贵。而陈国公主和驸马生活的年代,正是辽第五、第六位皇帝景宗、圣宗当朝期间,是辽的鼎盛时期。综合各方面因素,使用黄金面具也就并不奇怪了。

  76件一级文物 精华尽出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博物馆和内蒙古博物院承办,是一次集纳了两地多家代表性博物馆馆藏精华的大展。展览共展出吐尔基山辽墓、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耶律羽之墓、辽上京遗址、辽中京遗址等出土的文物精品128件/套,其中一级文物76件/套。文物类别多样,包括金银器、铜铁器、陶瓷器、漆木器、丝织品以及玛瑙、琥珀等多种质地。文物级别高,珍贵文物达116件/套,陈国公主面具、驸马琥珀璎珞、双凤戏珠纹鎏金捍腰、鎏金高士图银杯等重量级文物皆悉数到场。

驸马琥珀璎珞

辽代花瓣形金盏

  展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草原帝国”,通过鸡冠壶、马具、捺钵用具等,重点展示马背民族的游牧文化特色。第二部分“幽幽文明”,通过服饰类文物、文房用具等,展示辽在服饰配饰、文化娱乐等方面的丰富内涵。第三部分“多元兼容”,通过陶瓷茶具、金银器、玻璃器等,展示宋辽交往。展览充分利用数量丰富的辽代壁画营造形象生动的展厅氛围,可收“图像和文物互证”之效。展览有效运用三维技术进行重点文物的辅助互动展示,并结合动画、纪录片等多媒体手段生动诠释有关主题。本次展览持续到10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